仨太子恋父情节浓 江李朱权钱大联盟

发表:2002-01-15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的2001年对李鹏家族来说是不太顺利的一年,先是追究八九天安门事件责任的《六四真相》一书出版,接着李鹏在美国被起诉,后来是"新国大"集资案的受害者在中南海门前抗议,高呼要"李鹏还钱"。讨债的人还未散尽,华能风波又起。去年11月24日,中国大陆的《证券市场周刊》刊登了马海林的报道,揭露李鹏家族利用特权,让旗下的"家族企业"华能国际公司在美、港、中三地上市,并藉此大搞利益输送。根据这篇报道,由李鹏家族控制的华能国际是中国唯一在中国、香港、美国三地上市的公司,并揭露它的集资情况,特别是利用特权上市,成为拥有60亿股本的大公司,把国有企业变成了李鹏的家族公司。马海林形容华能国际是艘"巨舰",船长是身为董事长的李鹏老婆朱琳,舵手则是李鹏儿子李小鹏。而集资来的钱不是用于公司的发展而是还债。这篇报导有理有、据的摆出真相,在政界和商界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李鹏家族与华能集团的关系在海内海外已有许多非正式的报道。太子党经商在中国是尽人皆知的公开的秘密。在政界,江泽民、李鹏和朱镕基是掌管最高统治权的三套车。在商界,他们三人各自的公子是三个山头的三大王子。一位外国观察家发现,西方人爱谈论恋母情意节,中国的太子们却更眷恋父亲,准确地说,更眷恋父亲手中的大权力。这一观察,用在江李朱的仨太子身上,再确切不过了。

  上述报道的主角,李鹏之子,李小鹏,是电力王子。其所掌管的华能集团拥有辽宁大连、河北唐山、江苏南通、福建福州、广东汕头五家大火电厂,在购并了几家大陆电厂后,其实力无人能与抗衡,也为亚洲最大的单一电力公司。

  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占据的则是最为前沿的网络通信领域,是这个领域在中国的最大公司,中国网络通信公司的"核心",正在崛起的"网络之王"。江绵恒手上掌握的有电信网路公司和中国三大电信公司之一的中国网通,以及这些公司属下的上海资讯网路、上海有线网路、上海网通等。与传统电信公司不同的是,网通公司是基于资金高度密集的宽带网络,目标是并吞一切传统的电信与传媒,从而造就一个超级的电信传媒帝国。中国网通还将公司避过规限注入到在香港注册上市的上海实业而对外发展。江绵恒及其网坛僧死所代表的将不仅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和最先进的文化,而且是最先进的淘金术。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则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公认的无冕之王,如果顺利的话,将是中国未来的金融之王。他目前的低姿态与无冕王的身份与朱镕基的第三号人物的身份颇为吻合,否则树大招风。中金公司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最高级别的合资投资银行,在实行金融管制的中国金融业几乎享有一切政策特权,是崛起中的新型金融巨头,在国内业界有"投(资银)行寡头"之称。

  这仨公子在商界的王子地位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都是来自他们父辈们的权力。李小鹏之所以能够当上电力王子,是因为水电部门是其父李鹏最中坚的商业势力范围。由于李鹏的关系,家族成员长期把持电力事业图利,在中国大陆早就不是什幺秘密。李鹏是水电部门出身,并担任总理达10年之久,所以子女多在自己统辖的领域内发展,格外顺手。

  江绵恒则发迹于其父的根据地上海,从上海市政府直属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掏到第一桶金。该公司至今仍是中国网通的大股东。朱云来则起家于朱镕基直接主管的金融领域。1993年,朱镕基以整顿金融为名,以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不称职为由,开始直接主管金融领域,并对各大国有银行进行人事调整,他任命他的亲信王岐山为国家建设银行行长。1995年6月25日,朱镕基任行长的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中金公司,同时批准王岐山任中金公司第一任董事长。王岐山投桃报李,任命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香港总经理。后因与外方合作不快,并涉嫌违规,朱云来被调回北京总部,任影子总裁(因为名义的总裁由外方担任)。中金公司的现任董事长王雪冰也是朱的亲信,最近有报道说,他与朱镕基在金融界的另一位亲信朱晓华一样,因经济问题被"双规"。

  朱云来与李小鹏一样,都是在其父亲们执掌的国务院发家的。李小鹏与江绵恒一样都是副部级干部。江李朱的共同之处都是擅长把自己手中的权力转化成其太子手中们的商业利益,他们之间只有程度的差异,没有性质的差异。虽然这次李小鹏是三人中第一个在大陆官方媒体中以负面形象曝光的,但是,官商结合、子承父荫却非始于李鹏。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及其仨公子只是效法了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陈云和王震及其太子们的作为。在第二代如日中天的时候,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康华公司"、陈云之女陈伟力的"中创"属下的"上海万国证券",王震之子当时任副手的中信公司都是太子党经商的典范。"康华"在当时就是官倒腐败的代名词。

  在江李朱的三套车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镕基,因为他一直在为他自己树立反贪的清官形象。江泽民和李鹏在反腐问题上从不像朱那样爱唱高调。不仅如此,若仔细品读上面提到的那样报道,其中提供的一些细节,如果属实,可能会彻底改变朱镕基的形象。根据这篇报道,朱镕基一直在为李小鹏的种种违规行为排除障碍,开放绿灯。该报道指出,华能国际在国内上市有圈钱还债和与股东有同行竞争的嫌疑。这位大胆的作者揭露华能国际独特的发行方式:一是基金特权。在证监会没有任何预告的前提下,基金申购大众化、平民化,不得重复申购。二是首开大股东用现金回购国有法人股先河。三是不事先确认超额认购倍数。四是精挑细选战略投资者,并且限定了家数。还有一件巧合的事,华能国际十一月十五日网上申购,十六日证券交易印花税就宣布下降。有人就质疑,印花税的下降就是为华能开道。由于发行方式独特,大陆证券界人士就预言,华能国际在大陆上市后,肯定会有一波行情隐藏在其间。果然,华能一上市,当天即大涨百分之七十。大陆的股市有一个外号,叫"朱市":朱镕基股掌之间的股市。从华能的成功来看,朱市简直是为华能这样的太子企业量身定做的。朱镕基对这些公开的违规现象为什幺网开一面?如果自知无能力阻止这些违规行为,又如何敢接下总理一职?要说朱镕基为李鹏保驾护航恐怕太抬举李鹏,准确地说,是为中共第三代领导人的下一代保驾护航。

  大陆民众,常用"只打苍蝇,不打老虎"来形容大陆官方对腐败的态度。从华能事件与朱镕基的表现来看,朱镕基不过是苍蝇专家,老虎的仆人,为了老虎的安全驱赶苍蝇。朱镕基的职责不仅是为华能这样的太子企业在前面铺路架桥,而且还要在后面进行灭火消防。这篇报导刊出之后,朱发现大事不妙,立即动用手下的新闻出版署去查禁收缴刊物,派公安国安去监控缉捕作者。如此鞍前马后,真是鞠躬尽瘁。朱镕基反腐,用朱自己的话说,"简直是笑话。" 江泽民常说,尽管西方与敌对势力有种种分化、西化中共的图谋,但是中共的领导班子是高度团结的。这话说明有一半是对的。面对外部的挑战,部分是为了其下一代的利益,他们的确是高度团结的。但是对外表现出团结,并不表明在内部没有竞争,而且对外表现出来的团结往往被用来掩盖内部的激烈竞争。这种竞争既发生在代际之间,又发生在代际之内。很明显的一点是,在过去的十年中,随着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共第二代完全淡出,在商界,如日当空的也由第二代的太子们换成了第三代的太子们。邓朴方"康华"早已无影无踪,但是用权力为太子们牟取商业利益的做法,却愈演愈烈。可见,为了利益争夺,必须更加腐败。

  在这次针对李鹏家族的"华能事件"中,也不难捕捉到权力斗争的影子。这件事情发生的大背景是中共十六大将至,第三代与第四代权力交接在即,李鹏去留未定之天,太子党以权经商神人共愤。《证券市场周刊》对"华能"的报导刊出之后,李鹏便开始全力反击。12月3日召开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李鹏突然要进行"护法",提出依法治国必须首先依宪法治国,要求中共各级党组织及领导人在发表讲话、进行决策时都必须对照宪法,看看是否附合宪法规定。李鹏的这一"护法"举动很可能是针对江泽民的。根据中共目前宪法,李鹏享有宪法优势,可以依宪法再连任一届全国人大委员长,还专任国家主席。按照宪法,江泽民处于劣势,因为他已任满两届国家主席。所以,李鹏突如其来的"护法"行动,是逼着江泽民对照宪法把国家主席一职交出来(给李鹏)。

  接着,12月8日李鹏的妻子朱琳罕见地接受国内媒体采访的报道,并在法制日报上转载。在采访中,朱琳极力公开为自己辩护,声称从来没有拥有过非法债券,也从来没有担任过公司总裁或者总经理职务等等。朱琳表示:"我知道那些邪恶和恶毒的谣言,我不在乎,我要以正压邪。"在李鹏和朱琳看来,用中国惯用的语言,针对李鹏家族与华能的动作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只不过预谋者与组织者不是中共在海外的敌对势力,而是其党内的同志。如果把李鹏与朱琳的反击结合起来看,他们的假想敌似乎更是江泽民,而不是朱镕基。因为江泽民深知,若第三代全体留任,必将犯众怒;若只有江核心一人留任,则既可以大大消除反对的声音,又可以独揽"听政"之权。江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须迫使李鹏退休。无论如何,"华能事件"迫使李鹏感到有人在敲山震虎,让李鹏看到了悬在他头上的清算之剑。而这正是他最担心的,也是他不愿退休的真实原因。

  其实,清算是不可避免的,中共是最喜欢、最擅长清算的政党,常常把政治帐与经济帐放在一起算,先算经济帐,后算政治帐,并倾向于把经济帐当政治帐算。对这种清算手法的厉害,李鹏当然不会不知。因此,对江李朱的仨太子的清算只是时间问题与顺位问题。因为他们后面还有中共第四代及其太子们。这些太子们也同样恋父,同样眷恋父辈手中的权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