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谋长暗示 江泽民拟留任军委主席

发表:2002-01-10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8日的一席讲话,暗示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将在今年秋天的“十六大”后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

联合早报报道,傅全有在总参谋部党委扩大会议上,要求全军党委和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熟悉中共运作惯例的人士指出,在年初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一般就是部署“全年”的工作重点。这些人认为,由于中共中央将在今秋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改选换届,而傅全有那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时间跨度超过十六大,预示江泽民不论是否保留总书记职,至少会继续掌握最高军权,做解放军的最高统帅。

1989年“六四事件”后先后接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江泽民,经过1992年的十四大和1997的十五大连任,在十六大是否要连任第三届,一直广受关注。

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和总理的任期不能超过两届,但中共党章则没有规定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等重要职位的任职期限。因此,尽管按照宪法规定,江泽民必须在2003年全国人大会议上让出国家主席职,但是,按党章,他却不一定须要让出中共总书记职或中央军委职。

江泽民自己也曾经在会见日本客人时说,党章对总书记的任期没有限制。只不过,自十五大开始,政治局即有不成文规定,除了总书记外,年满70岁者不予留任,加上江泽民本身一直在推动干部年轻化,因此,一般估计,已经76岁的江泽民应该会让中共第四代领导、现任政治局常委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接班。

但是,过去两三年,中国传出的消息大都说,江泽民会保留军委主席职。而傅全有最新的公开讲话显示,江泽民继续抓军权应该是已经确定。在去年10月上海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的记者会上,江泽民被西方记者问到是否退休的问题时,轻描淡写地以“完全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则和规定”回避,与同年9月朱熔基总理在欧洲访问时明确表示自己“太老了”,“不可能连任”的回答,完全不同。

天下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