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年终展望 2002年美国面临十件大事

发表:2001-12-25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12月25日 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撰文从10个方面分析了2002年美国各领域将发生的变化和将面临的挑战,为读者描绘了明年美国可能发生的风云大事。
  【市场】

  资金该往哪儿投

  如今的经济表象混乱不堪,失业者不断增加,但消费者信心指数却在不断上涨。尽管所有的天才经济分析家都在预测2002年的经济,但仍然没有一个人知道市场要走向哪里。有人认为,2002年,股票不会再跌了,因为自从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以来,股票市场从来没有连续下跌超过3年。但问题是,市场与历史无关,市场是与未来的预期紧密相连的。即使明年经济好转,股票市场也不会太乐观。长期利息自今年10月份以来一直在稳步上升,美国的债券市场也飞速升温,人们大量抛售手中的垃圾股票,转而购买债券。但是,把股票换成债券也是有代价的。尽管未来经济是如此的难预测,但也不用绝望,可供投资选择的公司多的是。

  【国民】

  害怕再遭恐怖袭击

  到了2002年,“9·11”事件给美国人所造成的伤痛就会慢慢消失,但忧虑仍然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伤愈使人放松,也同时产生松懈,难保恐怖分子不会乘机再次发动恐怖袭击,美国空前的安全保障措施并没有让美国人无忧无虑。如今,仍有许多美国人害怕旅行和到人多的地方去。布什政府也在想方设法让美国人安心,大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联邦调查局(FBI)四处搜索恐怖分子、设立特别军事法庭、加强航空安全检查等措施纷纷出台。但“9·11”事件在一些领域永久地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每个美国人都在想,2002年会不会有恐怖袭击?如果有,会袭击什么地方?

  【技术】

  与“政治软件”搏斗

  你喜欢软件还是憎恨软件?这个问题让很多人都觉得难以回答。软件是个“双重间谍”。一方面,它能为你工作,给你提供消遣节目。另一方面,它又会不知不觉地把你的私人秘密泄露给公司、广告商和美国政府,让你的一举一动都难逃监视。软件世界也有恐怖分子,电脑病毒随时有可能“劫持”你的电脑。但是真正令人震惊的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黑客入侵我们的电脑。美国联邦调查局极不情愿地承认,他们能通过一个代号为“魔灯”的计划轻而易举地偷窃到用户的密码,进而监视用户。数字生活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核心,如何防止“政治软件”的入侵将成为2002年美国人议论的一件大事。

  【天文学】

  研究虚拟宇宙

  德国宇航中心的天文学家杰哈德一直想计算太阳系一个名为KX76的行星的轨道和体积,但是,KX76只能在每年的5月份才能观测到。杰哈德通过望远镜费时数年观察,也没有得到足够的数据。就在杰哈德失望之际,一个电脑虚拟计划救了杰哈德。杰哈德今年夏天一直忙于虚拟的电脑计算,把使用望远镜一事抛到了脑后。最后他成功的算出了KX76的轨道和体积。电脑技术给天文学家带来了极大的帮助,让他们免去在寒风中使用望远镜之苦,在家中通过电脑就可以知道千里之外的测量数据。今年10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决定在未来5年内投资1000万美元用于虚拟宇宙的研究。

  【教育】

  城市学校惨淡经营

  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繁荣时期,城市学校的教师们对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教育一直为网络富豪们所爱,大量的金钱被投入到教育中。但是,今年冬季,教育和经济一样,没有几个好消息,许多城市教育者认为数十年不遇的衰退将席卷教育界。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美国有36个州在和教育经费缩减作斗争。其中纽约州的教育业遭受经济打击最严重,尽管已经采取措施削减教工和教学计划,但2002年的教育经费依然前景惨淡。针对这种情况,美国总统布什最近通过了一项教育改革计划,为困境中的城市学校带来一丝光明。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纷纷推迟退休日期。

  【医药】

  寻找新型抗抑郁药

  自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一种抗抑郁药诞生以来,使医药业笑得合不拢嘴,因为这种药每年都要为他们带来80亿美元的收入,每星期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在使用这种药品,但是,该药的治疗效果还很难令人满意。服用该药后,需要数星期才能缓解抑郁状况,而且还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消化不良和性功能减退等。

  最近,科学家通过不懈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该理论能大大提高该药的有效率,同时减少副作用。但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真正制造出改良新药还需一段时日。也许到2002年,抑郁症患者会有个惊喜。

  【宗教】

  宗教间需要了解

  “9·11”事件给美国宗教带来巨大的冲击,一方面,各界宗教人士聚集在纽约世贸中心,为死难者祈祷,给救护者鼓励;另一方面,“9·11”事件使美国不同宗教人士之间产生了一定的摩擦。

  事实是,美国人对许多宗教的认识都只是一知半解,“9·11”事件改变了这种情况。许多大学纷纷开设宗教课程,国会也在考虑设立与宗教相关的委员会。在即将跨入2002年之际,美国人在考虑如何使不同宗教融洽相处。仅有不同宗教间的相互容忍是不够的,要真正了解自己的宗教,起码需要对一个其他宗教有着深刻的认识。现在,这种相互了解已经开始了。

  【娱乐】

  红火娱乐业支撑经济

  娱乐业的运作方式就如同地毯式轰炸一样。但是这会产生一个弱点,那就是如果人们对娱乐漠不关心了,该怎么办?像绝大多数美国的商业公司一样,娱乐业需要不断地吊起消费者的胃口,让消费者不停地来消费产品。“9·11”事件后,颓废的音乐遭到淘汰,美国人需要的是宣扬爱国主义的歌曲。

  时间能冲淡一切,哀伤也需要娱乐来治疗。美国的娱乐巨头们看准时机,竞相推出动画大片、魔幻大片、动作大片等等,让美国人一边看片疗伤,一边为美国经济做贡献。照现在的趋势分析,2002年的娱乐业将十分红火,有望为处在寒天雪地中的美国经济雪中送炭。

  【外交】

  “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了对阿战争。塔利班政权垮台,“基地”组织被打得七零八落,拉丹等人仓皇逃窜,这一切让人觉得2002年美国会平安许多了。但是,恐怖主义者仍在伺机而动,他们将会利用各种现代技术发动一场“以弱胜强”的“不对称战争”,“9·11”事件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它说明美国纵然拥有全球最强的军事力量,也无法确保国家的安全。

  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倾向奉行单边主义。布什政府企图用导弹防御系统这把安全伞把美国罩住,但事实是,距离和孤立保证不了美国的安全。“9·11”事件给美国当头一棒,为了打赢反恐战争,美国只能寻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世界各国的齐心反恐也让美国尝到了国际合作的甜头。

  美国过去一直把参与国际事务视为一种慈善行为,但现在美国却需要国际社会合作,以支撑美国的安全。美国需要国际社会多于国际社会需要美国。

  【政治】

  布什要避免重蹈覆辙

  布什在没有竞选总统以前,就已经考虑怎样避免重演老布什的“悲剧”。当年,老布什发动海湾战争击败伊拉克,在国内赢得相当高的支持率。谁料,好景不长,战后持续低迷的经济让老布什争取连任的美梦破灭。

  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9·11”事件后,布什发动了对阿战争。这场战争同样为布什赢得了极高的支持率,但是,国外战争的风光并不能让布什避免国内经济风暴的冲击。

  战争不可能无限期地打下去,布什的支持率迟早都要跌下来。布什本人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他的班子也正在不遗余力地筹划经济和社会福利改革。布什的竞争者声称,2002年不属于布什。面对这样的挑战,布什是想在国外再发动一场新战争呢,还是想在国内赢得经济战的胜利?老布什或许能给出答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