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2001年度商界风云:最成功与最失败案例

发表:2001-12-16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富》2001年度商界风云:最成功与最失败案:
  商业合并

  最成功案例:Smucker"s和Jif10月10世界头号果冻生产商J.M. Smucker决定从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手中购买世界著名花生酱品牌杰夫(Jif)。投资者都认为这是最成功的商业合并,事实也证明了这点。宣布并购之日Smukcer的股票就狂升36%了。

  最失败案例:惠普与康柏

  这是史无前例的大合并,合并后的资产总值达到了870亿美元,惠普从而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服务器、个人电脑生产商。然而此举是否如预期的那么引人呢?至少惠普的一些大股东并不这么认为。作为惠普创始者们的继承人,他们对此次高达230亿美元的合并之举一直持批评态度自有其道理。合并后至少要到2003公司的收入才开始呈增长之势,而大肆鼓吹的“合并可节省25亿美元开销”的好处要到2004年方能兑现。惠普的首席执行官坚持说,“我们会推迟合并”。合并后的业务涉将及到7种操作系统、5种中央处理器,具体细节更是纷繁芜杂。

  商业电影

  最成功案例:Startup.com野心勃勃,同室操戈,友情决裂,伤心欲绝--这就是目前商业界斗争的真实写照!这是一部深刻揭露商业内幕,细致刻画dot-com GovWorks兴衰的记录片,它准确的把握了近年来表面上呈现一派繁荣的dot-com的真实脉搏。

  最失败案例:反垄断在这部由米高梅影片公司投资拍摄的影片中,蒂姆-罗宾斯(Tim Robbins)塑造了一个翻版的比尔-盖茨。故事情节相当老套,讲述一个软件业巨头采取盗窃、谋杀等手段企图控制全球通信网络的阴谋。这部惊险片影射了美国司法机部门与微软的斗争。

  市场营销

  最成功案例:大众汽车

  现在色彩斑斓的甲壳虫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快瞧,那里有一□蓝色的甲壳虫!”这就是大众汽车制造公司精心设计的印刷品广告与电视广告所产生的巨大效应。专门跟踪报道全球广告各大奖项的《Gunn新闻报道》刊物将大众誉为本年度最佳广告创意者。大众的广告创意新奇有趣,收效显著,今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创造了自197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最失败案例:索尼代言人

  电影评论家戴维-麦宁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康涅狄格州里奇菲尔德市的新闻报刊上,他最钟爱的电影是《空心人》,最讨厌的是《骑士传说》,他将影片《动物》称作是一部杰作。脾气如此古怪的评论家当然根本并不存在,它□是索尼公司设计塑造的一个虚拟形象代言人罢了,索尼公司希望利用他大造广告声势,但却事与愿违,惨遭失败。

  电子邮件

  最成功案例:特德-维特(Ted Waitt)

  “你们好,是我,我回来了。”简单的致辞之后,这位现年38岁的电脑生产公司捷威(Gateway)创始人宣布重新返回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几个月内这位身着牛仔装留着长发的领导人就与公司员工进行了数次坦诚的对话,极大的鼓舞了员工的士气,而在此之前公司仅第季度就损失了9400万美元,股价更是一度狂跌。

  最失败案例:尼尔-佩特森(Neal Patterson)

  三月份某天早晨7:30,堪萨斯州专门开发健康教育软件的Cerner公司的停车场内一片空荡,首席执行官佩特森目睹此景,大发雷霆,即刻向公司各业务主管致电子邮件,扬言将解雇怠工人员并削减员工福利。他在邮件中这样写道,“如果以后让我再看到上午7:30的时候停车场内仍是一片冷清的话,那将是世界末日到来之时”。“限你们在两个星期内解决此事”。一周后此事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三天之内Cerner公司的股价就下跌了22%之多。

  坦诚

  最成功案例: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被誉为本年度商界乔治-华盛顿的宝洁公司不愿再对公众隐瞒,它坦然承认为了与联合利华(Unilever)竞争,公司部分主管人员擅自雇佣商业间谍搜集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洗发香波业务的相关资料。令人叹服的是宝洁公司雇佣的商业间谍甚至连联合利华公司的垃圾箱都没有放过,当宝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皮珀(John Pepper)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解雇了授权这一行为的三位主管人员,并向联合利华公司坦诚公开了一切,最后宝洁公司赔偿1000万美元,并发誓绝不使用商业间谍搜集到任何相关资料后,此事方始告终。

  最失败案例:美国安然公司(Enron)

  安然公司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特(Andrew Fastow)被怀疑至少部分参与了一起未曾向外界公布内幕的现金交易,此事可一直追溯至1997年,当时他得到了一笔来历不明金额高达5800万美元的收入。之后又有12亿美元莫明其妙的从公司股东的帐单上不易而飞。紧接着公司资产负债表上又出现27亿美元债务,但却不知出处。或许人们会这样认为,如果安然公司能够坦白公开其收入来源,也许它就不会在美国历史写下这最大的败笔了。但是安然公司显然不愿坦诚布公,否则它就不是安然公司了。

  预言

  最成功案例:斯坦利-洛茨(Stanley Roach)

  他是摩根斯坦利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2000年9月他警告世人2001将会出现经济大衰退,他比其他任何华尔街的同仁们都要更早的作出如此准确的预言。

  最失败案例: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

  思科(Cisco)公司的约翰最喜欢谈论的就是其公司将销售额增幅将达到30%至50%,但事实又是如何呢?抛开未售出股票以及投资不利的损失不计,今年思科(Cisco)公司股票市场的预期收入跌幅仍然高达23%。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公司达到50%的唯一一项指数是其股票的跌幅,1月份其股价约为每股38美元,而到12月初竟然跌到约每股20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