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洗脚妹脚丫堆里苦谋生

发表:2001-12-13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群特殊的人群,她们年轻、秀丽、能说会道,可她们却从事着一种连她们自己都羞与人言的行当,搓脚丫是她们的职业,达克宁药是她们的护肤霜,关节肿胀是她们的职业病。这个都市中颇为神秘的一群,她们的生活是什么样--


  用力,再用力……一双双玉手在客人脚底使劲地摩擦,一擦就是一整天。

  手指不能伸直,关节肿胀,厚茧如硬币般,永远洗不去臭脚的味道……

  “在与朋友聚会的餐桌上,我的手实在不敢伸出来。”

  四万玉手日洗10万脚丫

  夜色阑珊,在深圳,人们见到最多的街景恐怕是桑拿洗浴和沐足中心的闪亮招牌,大大小小近千家星罗棋布在深圳的大街小巷。而这些店中洗脚按摩的员工,多则超百人,少的也有一二十人。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从事洗脚工作的有两万余人,日逾10万人次护理脚部。干洗脚工的绝大部分是洗脚妹,也有一些洗脚仔,只不过极少。

  深圳的洗脚房越开越多,越开规模越大越豪华。深圳人缘何如此热衷于洗脚?

  经常到洗脚房消费一位先生告诉记者,洗脚采取的是穴位按摩,经常刺激脚底穴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全身得到放松,有益于健康;再则,在洗脚房洗脚,既可看电视,听音乐,又可和洗脚妹聊天。洗脚是一种缓解繁忙工作压力的很好的放松方式。

  据了解,在深圳,客人洗脚多在晚上,以香港人、台湾人和内地老板为多;外地来深出差、旅游的人员也是洗脚大军的重要分子。

  一个礼拜培训一个洗脚工

  “做什么工都要文凭,找工作的日子简直不堪回首。”来自江西的刘蓝,谈起为何选择洗脚行业,显得颇有些伤感。

  据了解,在深圳,有200多万外来员工,洗脚是最简单的职业:年龄界限在17岁至30岁之间,空间较大;不需要特别艳丽的姿色;不需要学历、“专业技术”;也不需要用太多的时间去培训。

  一位“老师傅”告诉记者:“用点工夫,一个礼拜就可以培训出洗脚工。”

  在深圳找工作,文凭是用人单位的首要条件。于是,被拦在“门槛”之外的打工者迫不得已选择干洗脚工。记者采访的50名洗脚妹中,初中文化的37名,小学毕业的10名,高中文化的仅有3名。

  每个钟提成10元

  在深入的采访中,记者逐渐了解了洗脚的整个过程。洗脚的程序是先用“中药”泡脚,再帮客人将脚洗干净,涂抹按摩油,然后便是手上按摩的动作了。从头到尾洗脚工全是用裸手操作,主要靠手指的5个关节和手掌对脚部穴位作点压揉等接触性摩擦。

  “如果遇到比较受力的客人,两个钟下来,就会累得肩酸手痛。”一名洗脚妹如是说。

  在深圳,洗脚妹每服务一个钟,可提成10元钱,如果要获得更高的收入,只有多干活。如果运气好,洗脚妹最多一天可上十几个钟。

  由于长时间手与脚的“亲密接触”,较容易出现“问题”的脚对手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

  关节炎皮肤溃烂是常见病

  记者采访中发现,条件好点的沐足中心,一般备有由客人放脚的软凳,但大多数是洗脚妹在自己的双膝上垫一块毛巾,将客人的脚抱在怀里按摩。由于湿脚的水透过毛巾,往往会打湿腿关节,致使许多洗脚妹患上风湿性关节炎。

  泡脚的中药,用的油是什么?大多数的洗脚妹也不知道。一位老板说:“洗脚用中药又没有什么行业标准,我只要用的是草药就行。”

  据广医一院骨外科的卢永辉副主任介绍,人的双手长期接触各种药物就极易引起皮肤过敏、发炎甚至溃烂,要是再保持用力状态的话,还会引起手关节的肿痛和手指肌肉腱的损伤。当关节肿痛了却缺少休息,而继续用力的话,手关节则不仅难以康复,还很容易变形,最终导致手关节的部分功能丧失(个别手指不能灵活伸缩)。

  事实上,有许多工作较长的洗脚妹已获此“馈赠”。

  洗脚洗得心理失衡

  洗脚工作给洗脚妹带来的影响是深入到了内心深处的。由于长期从事洗脚工作,大多数的洗脚妹产生心理失衡。为了平衡心理,许多洗脚妹将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购买许多昂贵的化妆品;还有一些洗脚妹采取了一种奇特的方式,时常跑到其他洗脚房去消费。“看别人为自己洗脚,心理有一种满足感。”一名洗脚妹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嘴角露出一丝不经意地轻笑。

  小蓝: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干这行

  去年5月,幼师毕业的小蓝来到深圳,打算在深圳找一份幼儿园的工作。然而,在深圳转了一个“圈”,心一下就凉了--她发现,深圳的幼儿园招工最低的文凭也要求在大学以上,自己的中专文凭,成了无用的废纸。

  她求助于职介所,结果,身上带来的600多元被“洗去”了500多,工作仍然没有着落。眼看连10元一天的住宿费和方便面钱也支付不起了。

  无奈之下,在一位老乡的介绍下,来到松岗的一家台资工厂打小工,暂时解决了吃住问题。但没有多久,颇有几分姿色的她就被台湾老板盯上了。她被告之,要想换个轻松点的活儿,就要做台湾老板的情人。

  在多次受到骚扰之后,她愤然离开工厂。“当我决定要靠捧着别人的脚混饭时,心理难过极了。”小蓝说。一想到暂且可以安身,她一狠心,就走了进去。刚开始,先给师傅洗,捧着脚,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

  “虽然工作脏了一点,名声不太好,但是工资还可以”

  小蓝说。由于她的点钟率较高,每月提成能拿到2000多元。

  阿华:最怕客人有脚气

  来自湖南的阿华,干洗脚工有一年。由于长时间接触水和药物,手的皮肤变得很娇嫩,抵抗力很差,经常脱皮。为了预防皮肤病,平常要准备达克宁药膏,经常涂抹。

  “洗脚最怕遇上有脚气的客人,脚皮屑乱飞、脚臭得要死不说,还很容易使手部感染‘手气’。每次遇到这样的客人,难受得一整天都吃不进饭”。

  钟艳:职业动作丢了男友

  “自从开始洗脚,在深圳,就再也没有结交朋友了”。来自湖南郴州的钟艳伸出手告诉记者,洗脚不仅使手难看了,而且常常怕别人看不起。记者了解到,洗脚妹大多数有这种交友恐惧的心理。

  90%以上的洗脚妹不让家人知道。因此在洗脚房内,洗脚妹最不愿见老乡,因为生怕不小心见到熟人,传回家乡遭人耻笑。

  钟艳还因为干了洗脚工,跟男朋友分了手。半年前,经人介绍,她与一名打工者相恋,相处不久,彼此感觉不错,但不久,男朋友却主动提出分手。后来她才明白,是自己不经意的小动作刺激了男朋友的自尊心。原来每次男朋友握住她的手时,她总是抓住对方的手,有规律地捏呀揉,职业习惯使她把洗脚的动作不经意地表现出来,这种“把手当脚”的感觉令男友难以接受,继而导致了情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