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 徐匡迪“辞职”之谜

发表:2001-12-10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被调到中国工程院当院长。调动就是调动,免掉原来职务而出任新职务就是,偏偏徐匡迪这次的调动非常特殊,是先“辞职”,同时又出任新职务。这是在营造他“自动辞职”的假象,似乎是自愿离任的。如果是自愿,他应该先辞职,过了一段时间才安排他的新职务,不可能一辞职就有新职务做,可见是欲盖弥彰了。中共人事调动的黑箱作业,逼你辞职或免去职务也会说成是自动辞职,当事人无法向公众辩白。赵紫阳当年以不参加大会来抗议都被说成分裂党中央而软禁至今,如果徐匡迪敢对海外媒体说出真相,那也别想有好日子过了。

勉强要解释徐匡迪离任的话,可以说他已经64岁,到了退休的时候了。然而省部级的退休年龄是65岁,他还有一年可做。最近有关中共16大省级的人事调动主要是省市委书记,因此动徐匡迪而不动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还是令人感到突兀。

人们都知道,徐匡迪是朱熔基的爱将,智商很高,能力很强,这几年上海的工作颇有成绩,特别是吸引外商方面。但是他和平庸腐败的黄菊一直合不来。朱熔基早就要把他提拔到中央出任副总理,而江泽民也一直想把黄菊调到中央。但是黄菊到中央阻力很大,新闻传了多次没有能够实现,结果徐匡迪也被“陪绑”。这次徐匡迪突然被调走,显然在高层经过了一番激烈较量。但是是否意味着江泽民战胜朱熔基,黄菊明年可以高升政治局常委,现在也还言之过早。

目前虽然导致徐匡迪突然去职的导火线还不清楚,但是今年十月中下旬在上海召开的APEC,为了江泽民出风头而让上海耗资20亿元人民币,全市又放假五天,拉低了今年上海的生产总值。如果比较务实的徐匡迪因而有意见,经黄菊打小报告上去,徐匡迪的乌纱帽当然保不住了,因为那是考验对江核心是否忠心的试金石也。

从徐匡迪的去职,也可看出中共人事制度的不合理。现在是通过年龄的“一刀切”来淘汰无能平庸腐败的干部,但是比较称职的干部也一概排挤掉,人民没有表达意见和行使权力的机会。这次黄菊留任而徐匡迪去职就是一例。相比台湾和西方民主国家,中共的这一套如果不推翻,国家怎可正常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