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24名将官卷款外逃 腐败严重影响军力

发表:2001-12-08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国会的美中委员会星期五举行的中国军事预算听证会上,有关专家介绍了中国的军事开支以及军工企业对预算的影响。
美国之音报道,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沈大伟教授说,从中国目前进口军事装备的数量来看,中国并没有构成威胁。[兰德公司]权威人士认为,解放军将官卷款外逃,军队腐败严重影响了战斗力。

解放军近期不构成威胁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 在听证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军事开支的情况。他说,中国的名义军费是一百四十五亿美元,但是如果算上在国外采购武器的费用、地方分担的费用以及一百一十一亿美元间接拨款,总共军事开支大约是三百一十六亿美元,相当于官方公布的军事预算的两倍以上,其中用于进口武器技术的有大约六亿到七亿美元。他说,这样的进口量并不算大,从这个规模来看,中国并不构成威胁。沈大伟说:“换句话说,从这样的装备配备来看,中国并不构成威胁。不过,从长远来看是另外一回事。总的来说,解放军在一点一点地向现代化目标迈进,以目前的开支规模来看,若干年以后会达到这个目标。”

中国军工企业仍在美国运转

美中委员会是美国国会成立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监测和调查美中双边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并且向国会提出报告和建议。

解放军的名义军费只是实际开支的一部份,有很大一部份费用和商业活动以及军工企业有关。[兰德公司]亚太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莫威伦 (JAMES MULVENON) 说,解放军经过前几年停止经商的整顿之后,已经完全退出了国家经济领域,但是对中国军队进行过多年研究、曾经担任驻中国武官的退役美军上校科比特说,这种说法不一定正确。他说,中国的军工企业仍然在美国运转,美国应警惕这个系统在采购美国敏感技术方面发挥作用。科比特说:“中国的军工企业在美国却仍然在运转,我们需要注意他们在美国活动的范围,尤其要注意他们作为中国获得 我们的敏感技术的渠道这个问题。美国应该列出需要保护的敏感技术的清单。”

解放军商业化导致武器扩散

台湾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马布尔说,解放军的商业化影响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利用国防工业为解放获得敏感技术。马布尔说:“虽然解放军的企业绝大部份都已经交给地方,但是,国务院领导的国防工业仍然积极参与外贸,因此是解放军获得外国技术的一个渠道。而且,解放军还可以利用前方公司或在合法公司里安置间谍来获得军民两用技术。”

马布尔还说,解放军商业化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武器扩散,尤其是向中东和南亚的热点地区销售武器和技术。他说,据说原来保利集团属下的武器销售部门已经移交给解放军总装备部。

二十多名将官卷款外逃

[兰德公司]的莫威伦说,中国在实行军队停止经商政策的过程中比较严厉,因此才暴露出许多严重的腐败案件。他说,停止经商就象搬开一块石头,搬开之后才发现下面藏着些什么。莫威伦说:“到现在还有卷款逃往海外的二十四名少将以上军衔的人没有抓获。军队里的人感到脱离经商已经够难的了,不希望这些事情再宣扬出去。但是,这些事情反映了腐败的严重程度,使文职领导感到必须采取措施。”

许多分析人士近年来陆续指出,解放军的腐败是影响其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博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