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與耶倫會面 這次不再談「彩虹」(圖)

發表:2024-04-08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貿和晶元等方面仍是中美關係焦點。
在經貿和晶元等方面仍是中美關係焦點。圖為去年7月7日李強與耶倫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問中國與總理李強會面,再提中國產能過剩,並表示中美需進行「艱難」對話。李強上次和耶倫會晤表示,中美關係會見到彩虹。但是,在經貿和晶元等方面仍是中美關係焦點。

耶倫強調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擔憂

港臺時間4月8日下午,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 )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經濟的一些特點給美國和全球經濟帶來越來越達的負面影響。

她說:「我尤其擔心中國長期存在的宏觀經濟失衡--即家庭消費疲軟和企業過度投資,而政府對特定產業部門的大規模支持又加劇了這種失衡--將如何給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工人和企業帶來巨大風險。」

她說,這樣的事情以前發生過。十多年前,中國官方的大規模扶持導致低於成本的中國鋼鐵充斥全球市場,並摧毀了全球和美國的工業。

耶倫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了中國的電動汽車、鋰電子和太陽能光伏等三大產業。這三大產業也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日所提出的「新質生產力」的一部分。

耶倫說:「世界其他國家無法吸收如此巨大的產能。中國今天採取的行動可能會改變世界價格。當全球市場被人為壓低價格的中國產品淹沒時,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的生存能力就會成問題。」

耶倫說,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也不能接受這樣的現實。她也表達了對中國日益過剩工業產能的擔憂以及對美國和全球構成威脅並非出於脫鉤意願。

耶倫和李強會晤 中美進行「艱難對話」

耶倫4月6日在北京與中國總理李強會晤,向李強提出了美國對中國工業產能過剩的擔憂。她還表示,雙方可以進行「艱難」對話的能力已讓兩國關係在過去一年中建立在一個更穩定的基礎上。

對此,李強回應說,兩國關係正在「穩定」,耶倫在中國的訪問取得了「一些建設性成效」。「中方真誠希望兩國要做夥伴,不是對手。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聲明,耶倫與李強的會晤「坦誠且富有成效」。 雙方的討論是在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州伍德賽德峰會上取得的進展的基礎上的深化。

聲明說,耶倫就為美中兩國工人和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健康經濟關係這一共同目標發表了看法。另外,耶倫還提出了美方關切的問題,包括中國的工業產能過剩及其可能對美國工人和企業產生的影響。她還強調了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性,包括低收入和新興經濟體的債務困境。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對法新社記者表示,「耶倫二度訪華為測試北京與華盛頓關係取得進展的可能性開闢了空間」。何瑞恩表示,此行「凸顯了中國認識到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的必要性,並準備考慮在打擊洗錢方面進行合作」。

美國一名貿易專員告訴法新社記者,人均家庭支出應在中國經濟中佔更大的比重。

《華爾街日報》認為,由於耶倫被視為美國對華鴿派,外界估計北京當局有更高的機率傾聽耶倫的警告。

李強曾與耶倫以「彩虹」比喻中美關係

去年7月7日,李強與耶倫在北京舉行會晤。李強對耶倫說:「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看到彩虹」。

李強表示,希望美方秉持理性務實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雙方應通過坦誠交流,就雙邊經濟領域的重要問題加強溝通、尋求共識。

耶倫對李強表示,美方不尋求「脫鉤斷鏈」,願同中方加強溝通,避免因分歧導致誤解,在穩定宏觀經濟、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加強合作,尋求美中經濟互利雙贏。「我們尋求健康的經濟競爭,這種競爭不是贏家通吃,而是通過一套公平的規則,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使兩國受益。」

經貿和晶元等仍是中美關係焦點

雖然耶倫不主張經濟脫鉤,但她呼籲中國進行經濟與市場改革,並批評北京當局對美國公司採取強硬行動等。

中國官媒4月8日報導稱,本輪對話中,中方就美國對話經貿限制措施表達了嚴重關切,並就產能問題作出充分回應。「從全球經濟發展層面來看,目前全球的優質產能不是過剩,而是不足,很多發展中國家並未從發展優質產能當中受益。」

而拜登政府修訂了五個月前出臺的規定,於4月4日正式實施,中國更難進口美國的高端人工智慧晶元同時,中國包括PC、筆記本電腦在內的等傳統晶元產業也受到衝擊。

並且,美國和歐盟承諾將雙方在半導體行業方面的合作延長三年,特別強調針對來自中國的傳統晶元。雙方4月5日結束了為期兩天的貿易和技術理事會會議,併發表了一份長達12頁的關於會議成果的聯合聲明。

聲明表示,雙方將分享有關「非市場」政策和做法的市場情報(他們認為這些政策和做法在中國普遍存在),並就解決全球供應鏈扭曲問題的計畫行動進行了磋商。

負責監督歐盟技術政策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盟和美國正在針對傳統半導體產業採取「下一步措施」。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生產了汽車、家用電器和醫療設備中約60%的傳統晶元,並且未來幾年還將繼續這樣做。

「我們知道中國當局對該行業提供了大量補貼,這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市場扭曲。這就是我們關注這個問題的原因,」她說。

她表示,美國商務部已經啟動了一項調查來評估市場扭曲程度,並補充說,歐盟也將很快開展類似的調查,雙方將分享調查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