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億失業人口被忽略 就業多艱消費難振(圖)

發表:2024-04-0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2億人被官方稱為「靈活就業」人口
有2億人被官方稱為「靈活就業」人口。(圖片來源:STR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就業市場緊張,有2億人被官方稱為「靈活就業」人口,但分析指這些人處於實質性失業狀態。同時表明中國經濟前景不佳,內需不振而消費無起色。

中國官方稱「靈活就業」人口高達2億

據中國官媒《工人日報》報導,截至2023年底,中國的「靈活就業」人口已達到2億人,佔全國就業人口的14.3%,而「靈活就業」每年保持8%的速度持續增長。

早在2022年,中國人社部等五部門就印發了《關於加強零工市場建設 完善求職招聘服務的意見》,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促進零工人員實現就業。而《2022中國零工經濟行業研究報告》也指出,中國一線城市靈活用工佔比達到25.6%,到2036年將達到4億人「靈活就業」。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此前指出,中國官方統計16-24歲青年群體,除了高校畢業生,還有眾多接受中等教育後就業的人員。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萬,2023年高校畢業生1158萬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數百萬人需要就業。特別是官方所謂的2億「靈活就業」人群,沒有被納入失業統計。

據自由亞洲電臺4月5日報導,旅美經濟學者、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認為,中國「靈活就業」市場迅速擴張暴露出的是失業這一巨大的社會問題。他說:「所謂靈活就業就是失業,沒有就業的機會。」

在經濟疲軟的形勢下,靈活就業再次興起。而隨著靈活就業群體的規模不斷壯大,這些就業人員的勞工權益如何獲得保障?李恆青表示,中國並非沒有勞工權益保障的相關法律,但是執法環節十分薄弱。他還指出:「另外就是社會保障,保障醫療和保障未來的退休。現在社保、醫保都是問題,因為政府現在不準備管。」

長期關注勞工權益的原北京工人組織成員呂京花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勞工權益無法得到保障,歸根結底是制度的問題。

修改統計方法後的青年失業率再次上升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3月20日發布的數據,2月中國全國城鎮不包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勞動力失業率為15.3%。相同年齡段失業率今年1月為14.6%,2023年12月為14.9%。

數據也顯示,中國全國城鎮不包含在校生的25至29歲勞動力失業率為6.4%,全國城鎮不包含在校生的30至59歲勞動力失業率為4.2%。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18日公布今年首兩個月的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在失業率部分,1至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3%,但官方並沒有發布各年齡群失業率數據,並指分年齡組失業率數據將在每個月新聞發布會後三個工作日發布。

中國官方在1月恢復發布青年調查失業率數據,但新統計方法不再包括在校學生。

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分項名稱是「16—24歲青年調查失業率」,現在變更為「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即使這樣,變更統計方法後的失業率仍達到14.9%。

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1月17日發布的信息稱,「發布不包括在校學生的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更精準監測進入社會、真正需要工作的青年人的就業失業情況」。

不過,中國民眾對此表示質疑,人們在網路討論時嘲諷官方「終於想出了降低失業率的方法。」

青年失業率指的是年齡16-24歲人口的失業率。中國從2018年開始統計這一年齡段人口的就業狀況,但限於城鎮,而不包含農村地區。

經濟學家表示,統計方法經修改的青年失業率數字,可能不足以讓公眾放心地認為就業市場狀況有了改善,恐怕也無助於消除長期以來存在的對中國官方統計數據準確性的疑慮。

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曾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最近一次未修改統計方法的數據是去年6月份發布的,高達21.3%,創下歷史記錄。而北京大學的學者張丹丹曾發文指出,去年3月中國青年失業率最大值為46.5%,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中國經濟通縮 產能過剩 消費低迷

中國經濟處於通縮(通貨緊縮)狀態,雖然價格下跌對於購買力來說似乎是件好事,但通貨緊縮對經濟構成威脅,因為消費者傾向於推遲購買,希望價格進一步下跌。由於需求不足,公司被迫減少產量並同意新的折扣來出售庫存。

除了消費低迷之外,中國的經濟活動還受到房地產危機、年輕人高失業率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這些因素都影響了對中國商品的需求,進而影響了工廠活動。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蔡崇信日前接受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投資總監坦根(Nicolai Tangen)的採訪時表示,中國市場如今的消費力不足,根本原因在於房地產價格低迷,而民眾的資產又經常和房地產捆綁在一起,因此人們感到存款下降,所以出現節儉效應,再加上民企發展受限,導致青年就業率低、不敢消費。

蔡崇信的上述言論似乎反映出當前中國實體經濟所面臨的困境。不過蔡崇信同時認為,儘管很多國家試圖將產業鏈移至墨西哥、越南等地,但是就人口基數而論,中國的生產力勢必大於越南。

蔡崇信對中國製造業的信心,也揭示出西方國家對中國輸出過剩產能的擔憂。4月3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展開了為期七天的訪華之旅。此行中,她與中國多位高級官員舉行會晤。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耶倫強調,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電動汽車等產能過剩,正在拉低全球價格、衝擊世界市場。因此,在此次訪華中,她將呼籲中國高級官員不要再依賴出口支撐經濟,而是需要推行政策提振國內消費。

報導說,由於耶倫被視為美國對華鴿派,外界估計北京當局有更高的機率傾聽耶倫的警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