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行長的小孩說出了殘酷真相(圖)

作者:張三豐 發表:2024-04-05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
中國農業銀行(圖片來源: 維基小霸王/維基百科/CC BY-SA 4.0)

【看中國2024年4月5日訊】看到那個小學生想當銀行行長的視頻,我更多感到的是可悲。

他說:想當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的行長,繼承我的爸爸;因為我的爺爺是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行長,我的媽媽是副行長,所以我想繼承我們的家產。

背景是「造句練習「,我長大後……因為……所以……這是培養小孩的基本邏輯的,也不知道是誰拍下視頻上傳的。

此事反響極大,農發行表示要調查,而一家媒體採訪到的知情人士說,孩子是「支行行長的小孩,爺爺是農發行職工,退休已經二十多年,母親是普通科技幹部。」這個回應沒說誰是「支行行長」,大概率是小孩的爸爸。

很多人感到很憤怒,因為都處在某種焦慮之中。現在已經沒人討論「階層固化」了。很多人的努力,都是在「固化」自己的生活水準,即便是普通人,也有很大可能下降,能把「當下」固化下來就不錯了。

這個小孩說出了某種真相:只有能夠「繼承」的,才是真正的階層固化。但是,現實很殘酷,他大概率繼承不了這個「行長」的職務,因為時代處在巨變之中。他的爸爸可能是家族最成功的一代,等他長大,金融業就不是這個面貌了。

儘管這個家庭的具體信息還不清楚,但是一個「地方關係網」已經浮現了出來。爺爺是銀行「職工」,通過努力不僅安排了兒子的工作,還能更進一步。如果把這個小家庭的脈絡再擴大一下,大概能夠看出某個地級市的權力結構。

大部分地級市、縣城就是這樣的狀態。回到老家縣城,聽到的都是這樣的故事。一個局長,親戚中一定有很多個局長、副局長,這大概是兩三代人努力經營的結果。

這種局面會變得更加殘酷,因為很多地方依靠轉移支付,財政其實難以為繼,但是想坐到這個餐桌旁邊的人越來越多。

很多年輕人回老家考公務員,如果沒有背景,未來的職業生涯會非常艱難,必須要付出比別人多幾倍的努力——也包括出賣自己的靈魂,才能獲得在縣城入局的資格。

小學高年級的時候,開始學習寫作文。我也寫過類似「暢想未來」的題目,記得我能想到的美好生活,是開著拖拉機在田野裡勞動。我那時身體很弱,幹活兒不行,想的不過是能夠擺脫一點體力勞動。

我爸經常把我帶到田裡勞動,在我絕望的時候他會語重心長地來一句:如果不努力學習,將來就是這樣的生活呀。

後來想想,這簡直就是「階層固化」的警告。我沒什麼想像力,也沒有遠大志向,但是卻很早就有這樣的意識:我要逃離,不光是逃離這片土地,也不想像我爸一樣在鎮上當老師。工資不能照常發放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感到眼前的一切都讓人乏味。

那時想的就是「到遠方去」,北上廣,沿海城市,甚至蘭州、烏魯木齊。等考上大學,對未來也是茫然,直到又過了很多年,才開始有一點獨立思考的能力,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我想當一名編輯。

這個理想很低,而且確實實現了。但是,對我小時候生活的環境來說,這確實是一種創造,因為不但「方圓幾里」,而且「自古以來」,都沒人當過編輯。

做了幾年編輯工作之後,我又給自己找了一個「未來「:像我喜歡的王小波那樣,做一個自由寫作者……沒想到又實現了。

這沒什麼好吹噓的,因為我這代人,很多都是這樣的。沒有什麼可繼承的,所以自己做的事、吃的苦,絕大部分都是新的。

我有一個不好的預感。小孩的家庭可能會因為這段視頻受到影響,因為現在的環境,即便不是為了給網友交代,「系統內部」也會因為這樣的爭議事件,進行某種「排異反應」。

而且我真的不認為,一個小孩那麼直白地表示要「繼承財產」是多麼美好的事情,這說明他父母能給予的世界,其實很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公眾號「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