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差的人有3種說話方式 最好別深交(圖)

發表:2024-04-03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言語
中國老輩人常說:一個人的嘴,就是風水。(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卡耐基有句話:「一個人的成功,只有15%是依靠專業技能,剩下的85%,則要依靠人際交往溝通的能力。」同理,中國老輩人也常說:一個人的嘴,就是他的風水

你說話溫和,自然深受周圍人喜歡。你言語粗鄙,身邊人當然試圖遠離。

俗語說得好:「言為心聲,語為心境。」語言就像一面鏡子,折射著一個人的內心。

人品越差的人,越喜歡念叨這樣幾種話,倘若不慎遇到,千萬要遠離。以下是如何判定這類人:

一、氣急敗壞時說不說傷人的狠話?

人們常說:「看一個人,要看他的品行最低處。」

什麼是品行最低處?

很簡單:看他處於低谷時,會做什麼樣的反應?

看他窮困潦倒時,會做什麼樣的行動?

看他盛怒之時,會說出什麼樣的言語?

人在某些極端情況下,往往會不加掩飾地顯露自己的本性。

想起寇乃馨曾在《超級演說家》上分享的一個故事。

她說自己有次和丈夫吵架,吵得很凶,近乎要失去理智,那個時候她一心只想著贏,說的話也比平時尖酸刻薄了幾分。

她衝著老公喊到:

「你這個離過婚的『二手貨』,你根本配不上我。」

沒想到一語既出,丈夫瞬間愣住了。

一句話也沒再還嘴,而是默默回到臥室,開始收拾東西準備出門。

臨出門前,丈夫委屈地轉過頭,對寇乃馨說:

「有些話是不能說出口的,你知道嗎?」

看著丈夫受傷的表情,失落的樣子,寇乃馨呆住了。

她萬萬沒想到,只是一句話,竟然會傷人這麼深,傷的,還是她最親近的人。

其實人和人交往就是這樣,控制分寸很重要。

因為有些傷害尚可彌補,而有些傷害,即便隨著時間的流逝,傷口痊癒了,傷疤依然觸目驚心。

有一對交往了好幾年的朋友斷交了。原因很簡單,因為其中一位朋友總喜歡戳人痛處。

情緒上頭時,她會忘記對方所有的好,滿身是刺地數落對方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甚至還人身攻擊,挑著最難聽的話砸向對方。

試著想一想,原本與你親近的人,她知道你所有的不堪和痛處,可每逢這個時候,她總會露出最殘忍的一面,專戳你的痛處、專捅你的傷疤。

這樣的經歷有了第一次,任誰也不想經歷第二次。

海明威曾說:「我們花了兩年時間學說話,卻要花六十多年來學閉嘴。」

此言不虛,在關鍵的時候少說兩句,既保全了面子,也維護了感情。

因為,好的感情,是互相體諒,彼此尊重。是在瞭解了對方所有弱點和痛點後,拼盡全力忍住了那一句最傷人的話。

二、處逆境時說不說積壓已久的怨言?

三毛說過一句話:「偶爾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某種情感的宣泄,也無不可。但習慣性的抱怨而不謀求改變,便是不聰明的人了。」

李嬸平日裡總掛在嘴上的,就是那句「我的命好苦啊」。

丈夫所處的行業不景氣,碰上大裁員,李嬸逢人就說:

「我的命怎麼這麼苦,嫁給這麼個不爭氣的男人」。

孩子學習不上進,被老師找家長談話,李嬸拉著老師訴苦:

「你說我是做了什麼孽,生了這麼個沒出息的孩子」。

工作上遇到問題,她不是拉著同事吐槽客戶有多難纏,就是跟我們抱怨公司又怎麼為難她。

聽她抱怨過幾次,每次都是相同的話車軲轆似的說來說去。

聽久了,任誰也煩了。因為不管在她身上發生什麼事兒,她都會第一時間滿身喪氣,怨氣滿滿。

可人生中,哪有那麼多順風順水,與其抱怨命運,不如改變命運,與其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

假使你身邊有這樣的人——

別人在努力打拼時,她在原地自怨自艾。

別人尋找解決辦法時,她拉著眾人抱怨吐槽。勸你盡早遠離。

因為情緒是會傳染的,和滿嘴都是怨言,滿身都是怨氣的人在一起,你會不自覺接受很多負面信息,久而久之,免不了受到不良影響。

生活本身就已經很辛苦了,你沒有有義務去做別人的垃圾桶。

遠離那些愛抱怨的人,不受他們影響地過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對人生最大的負責。


有空閒時,應該自我提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有空閒時說不說敗壞他人的閒話?

人們常說:「細節見人品,小事見人心。」

一個人做事的風格,透漏著這個人的品行。

同樣的,一個人在空閑時間說出的話,也能窺見這個人的道德。

曾經有位叫茜茜的讀者跟我傾訴,她說自己特別反感家裡的親戚。

只要逢上有她在的場合,都免不了對她的現狀評頭品足,說出的話極其難聽。

不光在有茜茜在的場合說,平日裡只要捕風捉影到了茜茜的消息,她也會添油加醋大肆渲染一番。

茜茜跟我說,有次她去相親,和男方聊不來,回家沒多久,就聽見二姨到處散播閒話,說她眼光高,說她滿身傲氣,說她瞧不起家裡人。

茜茜在市裡工作很忙,在公司附近整租了一套房子,這位二姨又開始了,非說她在外面不務正業,靠抱男人大腿養活自己。

總之,只要是茜茜的事傳到了這位二姨耳朵裡,都會被添油加醋渲染一番,講給周圍人聽。

不光這麼說茜茜,家裡人只要過得比她好,她總會想著法子敗壞人家的名聲。

就這樣,閒話說了一籮筐,別人倒是過得越來越好,反倒是這位二姨,日子不光沒起色,還越來越招人煩。

家裡人還給她取了個外號,叫長舌婦。

平日裡家裡的聚會,能避開她就避開她,實在避不開,只要逢上有她在的場合,一家人就默契的誰也不說話。

想來也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圖的就是一個舒服。

當你總想著敗壞他人名聲,背後講人壞話時,你在他人心中的好感度,也會直線下降。

遺憾的是,現實中有太多人想不明白這個道理。

工作幹得不順心,就在背後吐槽領導。

婚姻生活有矛盾,就在外面謾罵伴侶。

時間久了,時間消耗在瑣碎事務中不說,整個人也負能量滿滿。

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人,能早遠離就早遠離。

因為她今天同你講別人的閒話,沒準明天,就會將你的事情添油加醋講給其他人聽。

我們常說:

「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

這不光是一個人的修養,也是一個人為人處事之根本。

你說什麼話,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也決定了你的身邊有什麼樣的人。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