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下的奇遇 三百年前的幽靈(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4-03-24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寺 廟 月 夜 718926662
月下的訪客,是過去的幽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祖价在空無一人的寺廟中欣賞美麗的亮,這時一位陌生人走來打招呼,開始吟詩,與他一同慶祝漂亮的月色,在隔天才知道那人驚人的身分。

月光下的詩人

相傳唐朝詩人祖詠有個孫子名叫祖价,他曾經到商山一帶遊歷,但是身上的盤纏已經不多,能夠選擇投宿的去處不多。一天晚上,祖价在與驛站有段距離的地方,發現一座空無一人的寺廟,裡面連一個僧人都沒有,於是他立刻帶著行囊住進去。

那是一個秋季的夜晚,天空中能看見明亮美麗的月光,於他就獨自一人欣賞著美麗的月色。這時有個人影從寺廟後面的方向走來,一路走到祖价的面前對他作揖示意,隨後坐下來與他暢談,兩人時而談論股及,時而聽著對方的吟詩,並在夜幕之中品嚐茶品。那人持續地吟詩,盡情抒發自身的情懷,一連吟詩了好幾首,當中飽含了孤寂與思念之情,一直到夜深人靜之時,才向祖价作揖示意,如同他來時一般,孤身一人離去。

隔天,祖价在附近打聽那人的消息,卻得到這裡無人居住的答案,過去只有一個書生在此客死異鄉,他的墳墓就在寺廟後方。昨夜的詩詞中,那人說道:「百里無四鄰。」加上其他詩詞中的意象,讓他明白昨天就是那個書生的幽靈出現,於是替對方寫了祭文弔祭,紀念這段月色下的奇遇,隨後繼續自己的旅程。

宅院中的古墳

過去,剡縣的陳婺有個妻子,在《異苑》中提到,這名妻子從前的故事。當中並未提及緣由,一開始就是她在年輕時,獨力撫養兩名孩子,並會帶著他們一起行動。三人所居住的宅院中有一座古老的墓地,墳墓的主人究竟是誰,存在的時間究竟多久,已經不可考究。陳妻有一個嗜好,就是喜歡喝茶,不過每當她想要泡茶來喝前,都會走到那座古墳前對其祭祀,已經算是一種例行公事。陳妻照顧的兩個孩子,對於她的行為並不諒解,對於這座古墳也沒敬畏之心,反而對陳妻抱怨,這樣破舊的墳墓怎麼會知道有人為它祭祀,認為母親長久以來的舉動都是在白費功夫,甚至在她面前想要挖開這座墳墓,把它破壞填平,所幸最後仍被陳妻阻止,避免孩子做出觸犯禁忌的行為。

當天晚上,陳妻入睡後做了一場夢,有個素未謀面的人出現在她面前,如此說道:「我的墳墓已經在這裡三百年了,妳的兩個孩子常常都想要毀了它,全都是靠妳的保護,又會給我喝好茶。雖然我的身體已在地下腐朽,但怎麼能忘記翳桑之報(一飯之恩)呢?」到了隔天早上,陳妻來到宅子的院子中,她意外發現有十萬銅錢放在這裡,不知道是何人所放。這些銅錢看起來過去被埋在地下,具有相當的歲月痕跡,不過用來串連的繩子卻是全新的,這些跡象讓她聯想到昨晚的夢境,應該正是墳墓主人的回報,於是她將這些事告訴兩個孩子,他們也因此感到慚愧。

經歷此事後,陳妻對於這座古墳的祭祀更加周全,而它應該是地下有知,這段死者報答的佳話流傳於後世。

(事據《會昌解頤錄》、《顧渚山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