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癌症的「選擇」 揭治療真相(圖)

作者:張明志 發表:2024-03-20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治療市場正在蓬勃發展,而末期癌症治療及照顧是一大重要議題。
癌症治療市場正在蓬勃發展,而末期癌症治療及照顧是一大重要議題。(圖片來源:Pixabay)

末期癌症治療及照顧是一重要議題。大量健保資源被用於難以治癒的惡性疾病,支出不斷增長。馬偕醫學院臨床教授張明志在《隨時放得下的功課》中指出,延長生命需要更多用藥、門診、高科技檢查和住院次數。治療選項多樣,包括傳統手術、化學治療、同位素治療、幹細胞移植、放射治療等等。近年來,出現了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和基因編輯等新方法。然而,儘管這些治療,仍有8成至9成的病人在2至3年內不幸逝世,長期存活者少於5年。這顯示末期癌症治療的挑戰性質,也呼籲我們更關注病患的生活品質及照顧。

癌症治療:複雜選擇,高昂費用

癌症治療市場正在蓬勃發展,但複雜的選擇和高昂的費用讓病人陷入困境。單一藥品治療每年需耗費數百萬元,且治療進程中不斷更換藥物。以肝細胞癌為例,有多種藥物和免疫療法供選擇,並且新藥不斷在試驗中。儘管有健保給付,但終究失敗的可能性存在。末期癌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充滿了高科技檢查,如MRI、CT和PET掃描,希望檢查結果帶來好消息,或許可以實現一些夢想,像是國外旅遊。雖然初期有多種治療選項,但現實往往令人感到無奈。

癌症治療的痛苦之旅,值得嗎?

一位朋友曾經面臨著肝內膽管癌的挑戰。這種癌症只能透過手術切除,別無他法。雖然他曾在美國波士頓市的Dana Farber癌症臨床試驗中心擔任研究員,但最終只能參加臨床試驗。他存活了15個月,比未接受治療的病人多了3到4個月。然而,在治療期間,他多次住院,接受各種治療,包括化療和手術。在家休養的時間不到5、6個月。他只有不到幾個月的好日子,其他時間都在忍受治療的副作用,如發燒、疼痛、虛弱和食慾不振。這段生命中,活得舒適的時間不多。是否值得這樣的折磨呢?

癌症治療真相

醫師應該在使用新科技治療前,向病人清楚說明治療效果可能只是暫時的,並不應隱瞞真相。當病人的症狀稍微改善,腫瘤有所縮小時,這是一個應該好好準備臨終安排的時機。在積極治療的同時,也要為最壞情況做好心理準備,例如撰寫遺囑、道別、道謝、道歉,以及實現未完成的願望。此刻不應該仍然固守在否認、憤怒和沮喪中,也不應該與壞消息討價還價。除了提供癌症緩和治療,醫生還應該提供身心靈上的支持,尤其是對於一些可能出現譫妄和靈性困擾的病人,這些都是未被滿足的需求。

(本文節錄:《隨時放得下的功課:心靈病房的18堂終極學分》一書)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