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憤怒高漲 中國農夫山泉成公敵?(圖)

發表:2024-03-13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夫山泉 創始人
近日農夫山泉意外陷入輿論風波。(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4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多家企業、知名人士,陸續在網上遭到小粉紅出征」,其中,中國知名飲用水和飲料公司「農夫山泉」連日來就被控產品設計「媚日」、「辱華」,導致股價慘跌。儘管農夫山泉出面否認,但小粉紅仍指控其「不愛國」,令各界傻眼。對於中國圍牆下的「愛國出征」行爲持續發酵,有評論分析指出,這與中共政治路線有密切關係。

今年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前後,中國大陸「意外」掀起一股所謂的愛國主義「出征」潮,且這些出征網友言行,與今年1月底時南京某家超市遭人指控「宣揚日本元素」的行為相似。目前已知中國大陸遭小粉紅出征的受害者,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大型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和知名飲用水和飲料公司「農夫山泉」等。其中,農夫山泉遭出征起因,僅是有小粉紅悼念中國最大食品飲料生產商「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去世後,拿兩家飲料產品對比,結果農夫山泉就突然被指控,旗下包裝品圖文設計涉嫌「媚日」和「辱華」。

不僅如此,農夫山泉創始人鐘睒睒還被指曾是娃哈哈的代理商,後來成為宗慶後的競爭對手,因此展開對鐘睒睒的謾駡,指其「忘恩負義」等。此外,鍾睒睒兒子也被批為美國國籍,讓仇日也仇美的小粉紅認為鍾睒睒一家都「不愛國」,並在網上發起抵制農夫山泉產品行動,導致農夫山泉的產品銷量大減、股價連續數日下跌,市值縮水近300億。

此後,有大陸媒體11日報導,鐘睒睒已卸任旗下2家子公司法定代表人職務,引發外界諸多揣測,但農夫山泉並未對此做出說明。

對於這場詭異的反農夫山泉風潮,香港的鳳凰網發表評論文章稱,這次對農夫山泉的攻擊「已經被不理智的情緒所裹挾,演變成了一場對農夫山泉和鐘睒睒的獵巫」。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指出,中共官方能容下這種「出征」行為,與中共政治向左走的路線有關。

胡平說,「你用愛國、用民族主義,還不能概括他(出征潮),他這一套就是共產黨那套的意識形態,像文革就是這樣。支持自由民主的企業家,早就被打倒了,文化革命被批判的,都是共產黨的知識份子。現在針對的這些人,過去也是劃在共產黨體制內的,莫言也好、農夫山泉也好,都是共產黨的,但現在越搞越左,在政治光譜上因為右邊的人已經沒有了,你就成了最右,就拿他們開刀,我們看了都覺得很可笑。」

而時事評論員方原表示,「鐘睒睒這次爆火,對整個的民營企業、對中國的民營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是非常致命。因為投資者看到這些被民粹主義所裹挾的這種假愛國主義,風潮如此的氾濫、如此的沒有法治意識,這種不確定性對所有的資本來說,都是潛在的危機,對國家經濟的恢復是非常致命的。」

方原表示,這一波「愛國出征」事件也顯示,所謂「愛國」也成為商界利用作打擊競爭對手的工具,使外來投資者更不敢投入中國市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