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非所有「境外勢力」都是魔鬼(圖)

發表:2024-03-12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圖片來源:VOA)
圖為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4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基本法》23條立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指一旦法例生效後,香港市民持有舊報紙都可以被定罪。之後港府發聲明譴責。12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港府的言論讓許多外籍人士不安。 同日,前立法會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就23條立法刊文,稱非所有「境外勢力」都是魔鬼。

3月9日,香港立法會審議《基本法》23條草案時。有議員提問:管有《蘋果日報》是否犯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法例通過後仍持有《蘋果》及有煽動意圖即屬違法。《泰晤士報》近日發布題為「香港人管有舊報紙可被囚」(「Hongkongers to be jailed for keeping old newspapers」)的文章。引發特區政府不滿。12日發布聲明,指《泰晤士報》文章極具誤導性,引起市民恐慌,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對此作出澄清,以正視聽。

同日,《金融時報》報導指,有銀行家擔心23條立法後,香港成為和中國大陸一樣令人恐懼的地方。一位銀行家擔心香港外籍人士或面臨「旅行禁令」,就像一些高管在中國遭遇的情況一樣,尤其是如果他們在盡職審查項目中可能處理有關中國企業的敏感信息。另一人表示,他們懷疑WhatsApp是否有機會被禁用。

亦在同一日,曾鈺成在《明報》刊文談23條立法,指出非所有「境外勢力」都是魔鬼。

就23條草案新增的「境外干預」罪,他指出,有的人討論這項罪行時,關注到「境外勢力」的定義,似乎認為當一個外國或國際組織被界定為「境外勢力」,便要「生人勿近」了,所以質疑「境外勢力」的定義——包括外國政府及地方當局、境外的政黨和其他追求政治目的的組織以及國際組織——範圍會否劃得太寬。

其實,不是所有「境外勢力」都是魔鬼。跟「境外勢力」合作做正當合法的事,不會構成罪行。只有當「境外勢力」意圖對中央或特區政府帶來干預,才屬於犯罪。

同理,曾鈺成指,光有勾結境外勢力的行為,如某人參加某境外勢力策劃的活動,其實並不構成犯罪。「勾結境外勢力,只是條例草案下某些罪行的其中一個行為元素,或者是導致提高罰則的條件;罪行的其他元素必須同時存在,勾結境外勢力的人才會犯罪。」

他說,因為「勾結」一詞有貶義,通常都是做壞事;所以人們覺得「勾結境外勢力」就是犯罪。

早前曾鈺成撰文呼籲特區政府在「煽動」罪行中分清「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譴責屬於「煽動」,後者純粹是表達個人見解。

今次曾鈺成指,任何引起對中央或特區政府的憎恨,或者對香港憲制秩序藐視的意圖,都是應該禁止的。

不過,他又指,諮詢文件建議「煽動意圖」包括「意圖引起香港特區居民間或中國不同地區居民間的憎恨或敵意」,他認為這表述會令人覺得個別人士或族群之間的爭吵,如果引起相互間的敵意,也會構成「煽動意圖」,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草案把這句改寫為「意圖引起特區不同階層居民間或中國不同地區居民間的憎恨或敵意」;英文版是「an intention to cause hatred or enmity amongst different classes of residents of the HKSAR or amongst residents of different regions of China」,意思更加清楚。政府代表向立法會議員解釋時,亦強調當中針對的不是個人和個人之間的憎恨或敵意。要把立法原意準確表達。

有香港網民感嘆,睇住班人咁認真咁討論,都唔知講咩好,其實23條的目的就是維護中共統治,而香港人要推翻的就是共產黨政權。

也有網民指,係啊,非所有「境外勢力」都是魔鬼,好似共產黨嘅老朋友基辛格,咪唔係魔鬼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