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道中落 前財政司司長帖文再獲熱議(圖)

發表:2024-03-11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旺角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旺角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撰文談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引發社會關注。近日他再在FB上發文,感觸表示,我們這班仍然留在香港的人,即使身處逆境,前面荊棘滿途,都不希望家道中落;只不過,這個世界,有太多東西,不是大家可以控制的。有市民留言感嘆,家道中落的香港,百般滋味在心頭!

曾俊華將香港形容為自己的家,反問:有誰會不關心自己的家呢?今次《財政預算案》提出下年度發行政府債券1,200億(港元,下同)。另外,政府亦計劃未來5年發債逾6,000億,推動北部都會區及其他基建項目。

曾俊華在上週的帖文中表示,擔心「香港將要借貸度日」。他說,無可否認,香港已經正式進入結構性財政赤字年代。他強調永遠不可以用借來的錢,應付日常開支,否則就會「債冚債」(編註:指借新債還舊債),香港的財政儲備就會乾塘。

帖文發表後大獲好評,獲得1.6萬個點讚,1,200條留言。曾俊華在新帖文中形容這一現象「前所未見」,反映很多朋友其實都很關心這個問題。

他說,感受到很多朋友仍然熱愛香港這個家,希望繼續好好地在香港生活,在一個健康、良好的社會環境下生活下去。與此同時,他又感受到大家矛盾的心情,一方面明白政府財政儲備可能就快乾塘;另一方面,又不想政府削減福利,尤其是醫療、教育同社會保障。因為這三大塊開支,差不多佔了政府整體開支的四分之三,同一時間,如果還沒有辦法找到新收入「開源」的話,是很難做到收支平衡的。這種「痛的抉擇」是要大家共同承擔才行。

有對財政預算持樂觀態度的人會說,問題很快就不存在了,甚至還有人會說:是你悲觀而已!對此,曾俊華認為,沒有理由見到有人就要從山上跌下去了,都不大喊提醒對方。

他提及電影《出租家人》,說電影主題曲《Framily》令他很感觸。Framily呢個字,其實係合併了家庭family和friend朋友這兩個字,意思是好似家人這樣親密的朋友。

他感觸表示,我們這班仍然留在香港的人,何嘗不是生活在同一個framily裡面,即使身處逆境,前面荊棘滿途,我們都不希望見家庭分崩離析、家道中落。不論是好的時間,還是壞的時間,都希望大家可以互相扶持照應。只不過,這個世界,有太多東西,不是大家可以控制到的。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將來未必一定可以持續。這也是為何他經常呼籲大家「自保」,為自己的未來作打算。

留意到香港政府最新推出的統計數字,曾俊華說,見到現在有一半市民,什麼醫療保險都沒有,當中不少是退休人士、學生、家庭主婦。撇除沒有工作的朋友,原來仍然有差不多110萬勞動人口是「零保險」保障,即連公司提供的保障都沒有,當中很多還是藍領階級。他形容這個情況是極之不理想的。

雖然現在香港還有公營醫療做保護網,但如果日後公共資源變得比較現在還緊張,又或者醫療成本飆升,人到中年的市民,甚至再年輕一些的市民,屆時就可能會比較辛苦了。曾俊華感嘆,未雨綢繆,這句話什麼時候都值得大家去深思。

新帖文獲得很多香港市民的留言,不少網民表達對香港家道中落的憂慮。

Amy NG說:「曾生,我哋係跌緊落山?抑或已經跌咗落山呢?生於斯,長於斯,十分心痛,但又無能為力!」(曾先生,我們是正在跌下山,還是已經跌到山下呢?生於斯,長於斯,十分心痛,但又無能為力!)

Anna Wong說,同一屋簷下,大家都憂心是正常的。表達意見,說出未來民間的痛苦。

Lau Christine說,感到香港家道中落。今天有的醫療服務,明天可能消失,「要食殼種了!」(吃老本了!)

Cat Edith說,「雖然悲觀,但係生活喺呢個時勢嘅人,窮嘅更窮、富嘅亦有佢哋嘅憂!一句唔啱聽,隨時拉人封艇!」(雖然悲觀,但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窮人更窮,富人也有他們的擔心,一句話不合政府心意,馬上就被抓起來!)

Judy Hung說,可能我悲觀,我好擔心今年可能是未來十年最好的一年!

Jimmy Ma說,有人還要死撐, 轉個頭來批評你, 最好笑的就是有班人真會一齊批評你。

Vicky Chau表示,很認同曾俊華的講法,特別是這些沒打算離開香港人的香港人,就算離開都不希望見到這個地方衰落。

Kwok Wai Ming則認為,(香港衰落)你知,我知,單眼佬都知,如果市民再講,就是國家機密了。

​​​​​​​Maria Tang也認為,現在這個時勢,「自保」真是很重要,所以也請曾俊華好好珍重,千萬千萬不要踩紅線,讓某些人有機可乘。

Ha Sik Fai說,「自保」是現在香港人的最好選擇,以現時的香港經濟環境,没可能能短期内復甦,悲觀的看,未來可能較現時環境更差,「未雨綢繆」更要準備。

NT Cheung感嘆,家道中落的香港,百般滋味在心頭,無奈,躺平,為下一代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