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名旦荀慧生是怎樣慘死的?(圖)

發表:2024-03-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
京劇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網路合成圖)

1966年的6月,文化大革命開始。荀慧生還沒有弄明白文化大革命是怎麼會事的時候,他就成了「牛鬼蛇神」、「反動藝術權威」、「殘渣餘孽」、「反黨分子」,被揪了出來。其妻張偉君、兒子荀令香、荀令文,女兒荀令萊都被隔離審查,一家人失去了自由。他怎麼也想不明白,明明是跟著共產黨走的,一下子卻成了「反黨分子」呢?面對鋪天蓋地的大字報、批鬥和審訊,他只有沒完沒了的寫交待材料。但他認定一點,「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所以他倒沒有什麼擔驚害怕。他捫心自問,沒有做一件對不起黨的事,他一生都是「老老實實唱戲,清清白白做人。」至於「反動權威」的那些頭銜,不管有多少,說白了我只是一個唱戲的,又不是我討來的,是黨和組織上給的呀!荀慧生實在不懂得,唱戲和政治有什麼關係,這回怎麼會扯到一塊兒呢?

8月23日,「造反派」打著「破四舊」的旗號,擁著威風凜凜的軍代表來了,把北京市京劇團所有戲箱集中起來,全部燒燬。他們還勒令荀慧生、老舍、蕭軍等文化界名人及一批著名演員,全部跪在地上接受教育。八月的北京,驕陽似火,空中呼嘯著口號聲、皮鞭和漫罵聲。面前熊熊的大火,燒燬了唱戲用的行頭,更烤痛了荀慧生和許多藝術家的心。

後來荀慧生被押到沙河農場監督勞動。12月的一天,荀慧生的腿和腳都腫了,身子虛弱得上氣不接下氣。他才開始感到自己的體力實在不行了,但仍然堅持著下地勞動。在下地的途中,實在支持不住沈重的身軀,倒在瑟瑟的北風中。卻聽到有人罵他「裝死」,說他是逃避勞動,根本就無動於衷。

在冰冷的泥地上,荀慧生足足躺了四個多小時。當他的女兒荀令萊趕到時,已經是奄奄一息了。她叫著、哀求著,才允許她把父親送進醫院。

荀慧生正在發高燒,迷迷糊糊,醫生診斷是老年性肺炎。醫生抱怨家屬送醫院太晚了,生命危在旦夕。病床前只有女兒一人,她對爸爸說:「我到單位去請個假,一會兒就回來」。女兒一走,荀慧生身邊沒有一個親人,妻子張偉君、兒子令香、令文都是管制對象,失去了自由。女兒雖然解除了管制,但出身在這樣的家庭中,其處境也可想而知。

荀慧生沒有等到親人的到來,就默默地離開了人世。這天是1968年12月26日。12月29日,張偉君得到通知,讓她去見荀慧生。她還夢想著元旦的時候,也許一家人可能團聚,過上一個新年。她做夢也沒有想到,她見到自己的丈夫,竟是在醫院的太平間。當她揭開蒙在荀慧生臉上的白被單時,她實在接受不了這一殘酷的現實。她看到丈夫削瘦的臉上發青、發烏,她緊緊地抱著冰冷發硬的丈夫,泣不成聲。深情地看著這張熟悉的臉,她摸他的臉,摸他的手臂,手是粗的,手臂上還留有被打過的鞭痕。此時,她是被「造反派」押著來與丈夫見最後一面的。她流著淚,解下脖子上的紗巾,蓋在丈夫的臉上,讓帶著她體溫的紗巾,伴隨荀慧生一路遠行。

四大名旦中,梅蘭芳、程硯秋二位先後走了,都走得隆重、風光,當局為他們召開了追悼會。荀慧生之死,屬於「反動藝術權威」焉敢奢望?此後只剩下尚小雲了。但尚小雲也在挨批鬥、被管制,自身難保。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