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WTO)部長會議閉幕 成果有喜有憂

發表:2024-03-02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2日訊】世貿組織(WTO)第13屆部長級會議3月2日凌晨閉幕,儘管電子商務關稅暫停令獲得延長兩年,但是在農業、漁業方面皆未達成協議。一些代表形容本屆會議是「國家利益戰勝集體責任」,這也使得人們對這個多邊貿易機構的有效性產生了懷疑。

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的會議果凸顯了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威脅全球商業的經濟逆風中,該組織 164 個成員之間存在尖銳分歧。一位參與談判的歐盟高級官員表示:「WTO需要一場好的危機,也許這會讓我們意識到我們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

隨著農民抗議席捲歐洲和印度,農業協議成為一個特別敏感的爭論議題。歐盟貿易專員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對在漁業、農業和更廣泛的改革方面缺乏共識表示失望,並將矛頭指向了印度。

本次會議也提出了新的漁業協議草案,但遭到新德里的強烈反對。此外,由於印度堅決要求制定管理公共糧食儲備的永久規則,以取代WTO採取的臨時措施,農業一攬子計畫受到阻礙。

東布羅夫斯基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協議觸手可及,得到了絕大多數成員國的支持,但最終受到少數國家、有時只有一個國家的阻止。」

好消息是,WTO還是設法挽救了數位傳輸關稅暫停徵收措施,順利延長了兩年。自1998年 WTO 成員首次同意不對數位產品的電子傳輸徵收關稅以來,該禁令一直定期延長。

印度和南非曾反對延長電子傳輸關稅的暫停期,但後來在東道主阿聯酋的呼籲下態度軟化了。印度商務部長皮尤什·戈亞爾(Piyush Goyal )週五表示,他「出於尊重」允許延期,並稱阿聯酋主席為「好朋友」。

在喬·拜登(Biden)的領導下,美國重申了對全球貿易和世貿組織等多邊組織的支持。 但談判代表注意到,擾亂多邊體系的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可能會在 11 月贏得美國總統選舉。川普威脅要讓美國退出WTO,並多次對所謂的朋友和敵人徵收進口關稅對。

2019 年,川普領導下的華盛頓阻止WTO上訴法院(該組織最高爭端解決機構)任命新法官,導致爭端解決體系陷入停擺。東布羅夫斯基斯說:「我們希望在上訴問題上取得更多進展,但我們無法按照我們想要的速度取得進展。」

(此文參考了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