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之王」康希諾終於跌下神壇(圖)

發表:2024-02-28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8日訊】「疫苗之王」康希諾,還是跌下了神壇。

作為AH兩地上市的疫苗企業,康希諾並未在「風口之上」完成蛻變。如果從最高位797.2元/股算起,不到四年的時間,其股價跌幅超過了92%,市值縮水超過了1800億。年線的五連陰,是市場給予康希諾的打分。

曾經的「疫苗之王」是如何從資本哄搶到無人問津?短短三年多的時間發生了什麼,讓這家企業成為資本的「棄兒」?

答案或許就藏在康希諾的財報裡。

2月23日晚,康希諾發布了2023年業績快報,快報顯示,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3.57億元,同比下降65.49%;淨利潤虧損14.47億元,同比虧損增加59.14%;扣非淨利潤虧損15.63億元,虧損幅度均比去年有所擴大。

據悉,這是康希諾(H股)上市六年以來,第五次出現虧損。

對於虧損的原因,康希諾表示:由於新冠疫苗市場需求變化,公司新冠疫苗相關收入較同期大幅下降;基於新冠疫苗產品實際接種情況及對未來接種情況的預期,公司對已經發生的及未來可能發生的新冠疫苗產品退回金額進行核算及合理估計,並於報告期內沖減疫苗產品收入;考慮新冠疫苗相關存貨和長期資產的未來使用計畫,公司對存在減值跡象的存貨、應收退貨成本、預付賬款和長期資產進行了減值測試,並根據測試結果計提減值損失;公司為持續推廣流腦疫苗產品增加營銷活動推廣,銷售費用較同期增長。

連年的虧損,導致市場用腳開始投票。替代新冠疫苗的產品並未開始大規模盈利,且銷售費用的支出仍在增長,從而導致了康希諾在資本市場的表現越來越差,但大幅的下跌已經釋放了業績虧損帶來的影響。至於康希諾的拐點何時到來?恐怕還要看未來業績的表現。

風口上的「疫苗之王」

雷軍曾說過,颱風來了連豬都能飛上天。

站在風口之上,企業只有通過快速積累經驗,完成產品突破,牢牢鎖定長期的利潤空間,企業才能完成蛻變。

提到康希諾,宇學峰是一個繞不開人物。當時,宇學峰任職賽諾菲巴斯德全球疫苗開發總監。回國調研時,發現了中國疫苗行業的不足。於是,他就同一些同行於2009年回國,創立了康希諾,取意健康、希望、承諾,專攻疫苗研發。

當然,疫苗行業寡頭效應明顯,行業集中度也比較高,之所以選擇這個賽道,是因為國內市場空間大,行業比較空白。選定賽道之後,宇學峰等一眾科學家就馬不停蹄的開始攻堅克難。從2009年到2017年,康希諾終於開始有所收穫,而讓這家公司一戰成名的則是一款埃博拉疫苗。

2017年10月,康希諾的這款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獲批上市,該疫苗成為全球第三、亞洲首款埃博拉疫苗。該款疫苗的成功,讓康希諾走上了快車道,同年,康希諾成功融資4.5億元,為其上市奠定了基礎。

2019年,虧損中的康希諾在港成功上市,成為首個港股上市的疫苗股。憑藉著在資本市場融來的資金,康希諾團隊建立了針對12種疾病的17款疫苗產品的研發管線。截至目前,康希諾現有產品管線依舊還有15種在研疫苗,涵蓋了腦膜炎、肺炎、結核病、埃博拉、百白破等12個疾病領域。

2020年,康希諾成功在科創板上市,站在風口之上,康希諾一路大漲,最高漲至797.20元/股。這康希諾的高光時刻,也是資本市場對於科技和風口的溢價。

跌下神壇

2021年,站在風口上的康希諾,業績迎來了大爆發。

這一年,康希諾的營收接近43億,同比增幅達17174.82 %;淨利潤也達到了驚人的19.14億,扣非淨利潤為19.97億,這樣的業績相當炸裂。在超預期業績的加持下,康希諾在資本市場關注度得到了幾何倍的提升。

但這種超預期的業績並未維持多久。

新冠疫苗的需求的減少,讓這家創新藥企的業績很快的被打回了原形。有統計顯示,除了2021年康希諾實現了短暫的盈利之外,其餘年份都在虧損。根據財報,2018年至2020年康希諾分別虧損1.38億元、1.57億元和3.97億元;2022年其繼續虧損9.10億元,2023年其虧損擴大至14.47億元。

2月初,康希諾發布公告稱,公司持有上藥康希諾49.8%的股權,且在上藥康希諾7位董事中僅佔有3個席位,不再控制半數以上股權或半數以上董事會席位。因此,新冠疫苗公司上藥康希諾不再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變為參股公司。

這就意味著,連續虧損兩年的上藥康希諾不再成為康希諾的「負擔」。但連年的業績虧損,早已經傷透的投資者的心。

面對跌跌不休的股價,公司卻鮮有做出穩定股價的措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康希諾的員工持股平臺在解禁之後,不顧康希諾股價低迷,還擬減持491萬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1.98%,但最終受制於減持新規的制約,最終提前終止了減持。

作為創新藥企業,康希諾目前收入並不穩定,大量的研發費用依舊侵蝕著康希諾的現金流,而何時盈利依舊未可知,這些都是市場擔憂的問題。對於康希諾而言,其作為一家公眾公司公司,研發以及產品固然十分重要,但資本市場的表現同樣重要,讓投資者獲得應有的回報,是公眾公司的職責之一。因此,康希諾的管理層應該意識到,市場並非只是融資的工具,更重要的還是展示公司成果的重要平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