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許成鋼 談中國經濟「癌症」及股市最大弊病(上)(視頻)

發表:2024-02-25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成鋼
許成鋼(圖片來源:許成鋼提供)

【看中國2024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採訪報導)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許成鋼教授近日接受《看中國》專訪,分析了中國經濟存在一個致命的「癌症」,他對比了英美股市與中國股市的不同,以及中國股市的本質,特別談及中共極權體制對中國股市意味著什麼。

記者:2024年年初中國股市大幅崩盤,說明什麼問題?中國股市最大弊病在哪里?

關於股市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它是一個特別的金融制度,是建立在一系列的其他的制度的基礎上的。所謂的其他的制度,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法制,這個法制就是以獨立的司法來保護私有產權的制度。那麼,在這樣的制度下,才有可能建立起來,以金融市場為中心的股市制度。

在歷史上真正運作的好的個制度,只侷限於英美法系,而歐陸法系,就是西歐的其他國家,如法國德國,還有日本韓國。他們在保護私有產權的方面不是很靈活的,不夠完善。所以,那些個國家不是以金融市場為中心運作的,是以銀行為中心運作的。

我講這個道理是非常重要的,這說明中國根本就不適合建立金融市場。金融最終是要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至今中國的金融市場在中國的經濟裡佔的比重是很低的。中國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是銀行,而不是金融市場。中國的銀行是整個國有的,整體上金融是國家控制的。自中共改革開放以來,中共直接控制金融就從來沒有改變過,中共是通過控制銀行這個最主要的途徑來控制金融的。它和歐陸國家對比,也不是正常運行的,它從來不是正常運行的。其原因就是在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來保護私有產權。

為什麼在此要反覆強調這個獨立的司法,保衛保護私有產權呢?因為所謂的金融市場,它是一個私有產權之間,交換產權關係的地方。你如果根本就不能充分的保護私有產權,那你怎麼能夠建立一個市場來交換產權的呢?之所以在英美法系下,金融市場能夠得到發達,就是他是有一整套獨立的司法,來保證對私有產權的保護,即對股權的保護,保證沒有欺詐,沒有操縱。在這個背景下,直到1933年才建立了政府的監管,之前都是沒有政府監管的,靠的就是獨立的司法。而監管從來是不能夠獨立,它是獨立司法的一個輔助。國內沒有獨立的司法,監管取代了司法。這一切都決定了中國證券市場是不能正常運作的。

那麼中國股市為什麼這樣?第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這個獨立的司法,沒有對這個產權的保護。每個人買的股份那就是你的私有產權,你作為這個小小的股東,你有很多權利是需要保護的。在這個司法背景下,小股東的權利沒有保護,所以在這個市場上,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操縱和各種各樣的欺騙。

記者: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遭到免職,前上海市副市長吳清接任,習近平這招對救市有用嗎?您可否預測一下中國的股市未來的走向?

許成鋼:這里有一個非常重大的基本的問題,就是中國的股市上,佔主體的是國有企業,國有企業在股票市場上發股。在政治上,在法律上,在宣傳上,它從來不用私有化這個詞;實質就是雖然賣給你的股票,但是你完全沒有股東的權利,不是私有化,實際上你只不過就是把錢送給了它,你根本就沒有權利去保護你自己的利益。這本身就已經扭曲了證券市場的基本性質。

由於這些都是國有企業,當國有企業在資不抵債的時候,不會破產。那它根本就不是通常意義上講的證券市場,所以這個市場當人為的以行政的方式,把它推高的時候,任何知道這個經濟基本面的人都會認為,行政的方式推高的證券市場是泡沫。所以馬上就有人出來趕快去賣,2015年發生過一次這樣的事情,就是人造的小高潮,最後產生了一個股災。那麼這次又試圖重演2015年的事情。但是現在中國的經濟的基本面比2015年更差,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以人為的方式,以行政的方式推高市場,一定最後會導致非常嚴重的災難性的後果。

記者:匈牙利著名經濟學家科爾奈教授早在2002年時曾經針對中國產權改革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股市必須是一個真正的股市,不然的話就變成『塑料』股市,假的。人們如果買股票,就應該對他們所買公司的運作、經營有發言權、有控制權。而國營企業的大股還在國家手中,對股民來說,他們沒有發言權,並不是真正的主人。實質上,這種做法就是利用股市在收集民眾資金。國家若真心誠意地想從社會集資,就應該發行債券,向民眾借錢。」請問您如何認為?能否請您多談談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

許成鋼:首先,我並不反對那個說法,這個不是最重要的問題。

重要的問題仍然是我們怎麼認識中國的這個股市。剛才我已經說了,即便是有法制的市場經濟,銀行和股市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取決於你的法制是什麼樣制度。那麼,不是英美制度的法制,一般來說會很難發展。如在日本股市都不算重要。那麼中國根本沒有法制,在這個條件下,股市就是一個沒辦法操作的地方。

從最開始討論中國發展股市時,原本就是有爭議的,反對的道理就是我剛才已經講了。贊成的道理就是好心推動中國的改革。

要推動中國改革的人有這樣一個理論,認為可以先把股市建起來,股市給中國帶來了好處,是不是能夠反過來逼著去改進我們的法制,逼著去建立中國的法制。這就是所謂倒逼機制,過去改革的人提出來的道理。

現在過了三十年,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當這個黨把司法全部控制的時候,它無視法律上的各種規定,可以以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剝奪私人財產。所以,它實際上把證券市場變成了一個工具。

記者:現在社會上出現了關閉股市的討論,請問您認為中共是否會關閉股市?

許成鋼;從共產黨的統治的角度去看,實際上股市給共產黨帶來的困難更多,帶來的好處更少。為什麼這麼說?共產黨能得什麼好處呢?就是今天的股民經常用的一句話,叫割韭菜。

股市就是它用來割韭菜的方式,能獲得很多資金。但是,也給共產黨帶來的非常大困難,就是在沒有股市的時候,很多的信息不需要泄露,可以變成秘密。股市你無論如何要透一些信息,真的是給它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另外,當現在的信息發達,人們知道的相當多了,只要共產黨想要人為的方式操縱股市,人們馬上就要迅速的離開,它以為可以割韭菜時候,股民得到機會他就要逃走,所以股市已經越來越快的喪失了割韭菜的功能,割韭菜這個功能快沒有了。

所以,共產黨從自己統治的角度看,關閉了股市對它更好。但會不會關,那是另外一件事,這個我們無法預測。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