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路子野」還是精緻洗腦 叫板特大凶案隱瞞不報動機是啥?(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4-02-17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易文章
網易文章截圖,至今還在的原因是什麼?(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4年2月17日訊】山東日照莒縣洛河鎮大年初一「大型滅門慘案」,被當局嚴密封殺,大陸門戶網站網易16日冒膽刊文指斥「特大凶殺案隱瞞不報,是為了社會穩定嗎?」網友稱「網易路子野」,但存疑不少:鳳凰網轉載後已經消失製造蹊蹺?微博仍然處於封殺狀態也是配合?

網易上述文章發表於16日晚上20點50分,來源為「基本常識」,文章開宗明義,直接否定疑問句式的標題,表示,特大凶案隱瞞不報,並非為了社會穩定。緊接著文章稱,「維護社會穩定來作為瞞報和壓制消息的藉口」,並非真實原因,主題是解讀黨管媒體聽令不報的問題所在。

不過,文章相當巧妙並未披露上述「大型滅門慘案」點滴細節,隱瞞了所有的關鍵詞,而部分關鍵詞出現在網易跟貼中,得以倖存。文章沒有告訴讀者,莒縣重大殺人案件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等六大要素,好在早前網易曾一度刊文僅存十多分鐘,但這篇文章披露的內容與目前網上網站內容大致相同:「山東日照市莒縣宅科村發生特大槍殺案,21人死亡」的說法,以及「凶手至少有三個人,或者是四五人」、「土製槍開槍」、「用刀砍傷」等等,都無法證實,但差異不大。而微博禁搜與「莒縣」等關鍵詞,以及武警在此戒嚴則消息可靠,有圖有真相。微博大V因此消失被刪除帳號也是事實。

莒縣殺人
網易曾刊登莒縣殺人案件,但隨後刪除(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還有,大年初二,中共日照市政法委發布了《關於建立社會矛盾風險隱患日報告制度的緊急通知》,武警集結抓捕嫌兇等等情況。

然而,網易叫板輿論的文章對上述基本信息嚴重規避,恐怕是考慮到文章能夠不被刪除的因素,這才沒有引用任何圖片、視訊信息。

換句話說,文章只是變相肯定了事件的存在,給當局一個編外的解說詞,引導民眾諒解當局的「一片冰心」,也就是說,看上去這也是一種輿論引導的戰略。

莒縣殺人細節
莒縣滅門案的各種說法(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文章看似在駁斥「官方始終不發通報,且強力刪帖不讓消息傳播,媒體也見不到一丁點相關報導」。而「網上傳得沸沸揚揚」這句話不真實,出來就被刪除的消息,如何在網上「沸沸揚揚」,不知道的人多了去。

所以,文章就乾脆轉假設情況來批駁「破壞社會穩定」的「憑空想像」問題,證明這種理由不存在。

在不斷的邏輯推理中,文章著重在可能的情況中做出判斷,從人們面對凶案的心情到社會真實反響,表明「沒有理由去限制報導」的結論的正確性。從而在在理論上論證出「發通報,不許媒體報導,其實反而會影響社會穩定,破壞公眾的安全感」,說了一個等於沒有說的道理,讓讀者感到快慰,但卻容易進入「斯德哥爾摩陷阱」。

莒縣殺人後
各種爆料大同小異,死亡人數與大陸報導差不多,武警集結也是有視頻證明(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文章高明之處在於,在維護現政權的基礎上,對媒體的行為進行了伐撻,而將責任推給媒體是「自由裁決」(自律維護當局)報導方式,轉移了矛頭指向,同時帶著寬恕當局做法的口吻。

最為蹊蹺的是,文章最後居然宣稱:「徒手仇殺這種事情,放在任何地方都沒有辦法禁絕和阻止」。這一說法間接為莒縣殺人方式闢謠,因為這才是當局最擔心害怕的模仿情節。

「凶器是改裝的射釘槍,使用鋼彈當子彈」、「使用土槍(土炮)行凶」、「凶器土槍是用裝修工具改造」、「特警持槍衝入現場猛烈開火」……這些說法對深受中共迫害的民眾,都具有相當的啟發性,對中共暴政來說,也是有人讚同以暴制暴的。而在許多說法中,較為典型的就是,「中共怕什麼?一怕前特警殺人,二怕民間有槍」。

從中共在無數異議人士、人權律師頭上安放「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與說法來看,中共政權在風雨飄搖中,四個自信蕩然無存,時時刻刻處在風聲鶴鳴,草木皆兵狀態,這本是天象變化下的必然。所以,當局恐懼的是:「陳勝、吳廣起義之初都是用鋤頭木棍來作兵器」,於是不得不防患又防患。這都是中共惡警、城管等暴力執法機關不斷激怒民眾導致的。執法者的頻頻施暴,也同時逼迫民眾反抗中,「持械」的可能性增高,所以,凡是有持械者,都將成為當局惶恐的對象,而莒縣殺人,無論「持械」為何物,都是當局的禁忌,這個農曆年,當局對煙花爆竹的嚴控與管理,也如出一轍。

網易跟貼
網易跟帖中,有網友趁機提到唐山打人事件,稱四個女孩已經死亡並有名字(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其實,人們應當聯想到1994年9月20日「建國門事件」,共軍北京衛戍區警衛第三師十二團的一名中尉副連長田明建,在北京「大使館區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樓下」,用八一式步槍和6匣子彈,「向平民射擊,導致17位平民死亡」,這一事件當局也是竭力隱瞞消息,中共媒體全部噤聲,目前能看到的消息實質內容大多來自外媒報導。

再說,六四大屠殺更是如此,中共一直謊稱共軍沒有開槍殺學生。

網易跟貼
網易跟貼可見,文章讓網友還是一頭霧水(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所以,文章不痛不痒批駁當局不公布消息,但文章一直存在,似乎又讓網民釋放情緒的用心,因為文章高級潤色功能,在結尾就很昭然:「地方主官也不存在任何過錯」——任何國家地區都會發生惡性事件,不要責怪中國共產黨的獨裁領導。

「何苦要去隱瞞信息,平白讓謠言擾民呢?」文章的結尾這樣說,相信讀文章的人都會贊同,但同時也不會對當局的做法產生更大的仇視心理。

既隱匿了真相,又寬慰了網民,中共媒體真是「別有用心」。看看文章的跟貼就會發現,人們已經習慣於這種情況,對中共邪惡政治只能隱忍。至於鳳凰網轉載後刪除,恐怕只是小心或者是被授意而已。

網友
網友看了文章,一無所得,文章還是在隱瞞真相(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看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