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揭示十大傷害腎臟的食物 你常吃幾種?(組圖)

作者:余筱琪 整理 發表:2024-02-16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腎
傷腎食物吃太多當心面臨洗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臺灣洪永祥醫師在其粉專上分享了一篇引人深思的文章,揭示了十大傷害腎臟的食物,其中有不少是深受大眾喜愛的美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這些食物看似普通,但卻潛藏著對腎臟的威脅,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健康。

洪永祥醫師指出人類出生約有兩百萬顆腎絲球,要使用一輩子,腎絲球不會再生,人類壽命不斷延長的情況下,護腎臟才能避免年老時面臨洗腎。醫師分享十種常見的食物會在不知不覺中破壞你的腎臟,很多人說每天都在吃這些食物也都沒事,洪永祥提醒不是沒事,是緩慢破壞而不自知,為了腎臟的健康可以減少攝取這些食物的頻率。讓我們來看看這十大傷腎食物的排名:

第十名:早餐穀物

早餐穀物,包含玉米片、小麥片等的主要成分是裹了糖的碳水化合物,主打健康的穀片,宣稱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纖;很容易讓人誤以為跟天然的糙米、燕麥、五穀米等富含高纖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是一樣健康的穀物。儘管許多早餐穀物宣稱是健康的選擇,但其中許多含糖或含鈉量都偏高。這些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穀物看似有益,但實際上可能對腎臟功能造成負擔。

第九名:蔥花肉鬆捲與奶酥麵包

臺式的蔥花肉鬆捲麵包含有豐富的油脂且熱量高,而奶酥麵包則含有高熱量的奶油和糖分,一個麵包下肚,不但吃進去了高熱量,其內餡更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飽和脂肪酸,吃多也是會讓腎臟造成極大的負擔。

第八名:燒餅油條

燒餅油條的製作過程中使用了大量的油脂,而高溫油炸還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另外一些油條等食品業者為了增加酥脆口感,多會使用含有重金屬「鋁」的膨脹劑,人體若攝取過多的鋁,可能會影響腦部腎臟,誘發失智與腎衰竭,這些都對腎臟健康不利。

第七名:鍋貼

鍋貼等包餡食物雖然方便,但含有高熱量的澱粉和飽和脂肪酸,常常吃鍋貼容易吃出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腎功能就一日一日流失。

第六名:肉鬆肉乾與香腸

肉鬆、肉乾和香腸都含有高油脂和糖分。肉鬆加工過程中幾乎胺基酸、維生素營養耗盡,糖尿病及腎臟病不宜吃肉鬆。同樣的肉乾與香腸也是高油鹽糖加上高溫加工的紅肉,有研究發現除了致癌風險外,會引發身體慢性發炎,例如慢性腎絲球腎炎、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癌症等。

第五名:鐵板麵

鐵板麵的調味包通常是預先做好的,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調味成分跟勾芡,不僅高油脂和高含鈉量,熱量也很驚人。另外,經過鐵板上高溫烹煮的鐵板麵,容易卡上陳年焦炭,異環胺、丙烯醯胺與多環芳香烴增加罹癌風險,對腎臟健康有損害。

第四名:三寶飯

一份三寶飯便當熱量大約在1330大卡,等於兩餐的熱量。另外,醬汁也是高鹽高糖,非常傷腎。洪永祥醫師建議盡量少吃,吃的時候避開肥肉、雞皮、鴨皮。

第三名:炸雞排

裹著澱粉經過油炸的雞排,一片熱量平均可達630大卡,而且雞排的調味都是高鹽糖,油品若不按時更換,回鍋油更是很多的致癌物與重金屬,經常吃雞排,不單單是發胖,更是傷害心血管、肝臟和腎臟,同時也提升致癌率。

第二名:日式拉麵

日式拉麵含有高鹽量,很多人吃著吃著就習慣了拉麵的鹹度,血液中的鈉離子隨之飆高。高血鈉除了造成腎臟負荷、傷血管,更造成水腫、高血壓與痛風的發作,對腎臟健康不利。

珍珠奶茶
經常喝珍珠奶茶會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名: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含有高熱量的奶精和糖分,其果糖糖漿的果糖分子代謝會產生過多的磷酸三碳糖,促進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也會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積胰島素阻抗的增加,提升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這些慢性病症是傷腎的最大元凶。

這些食物可能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長期攝取可能對腎臟造成損害。洪永祥醫師呼籲大家,以上十種超級傷腎的食物務必放在心中,不要輕易放進口中,若真的偶爾嘴饞吃了,要多喝水、運動增加代謝,為了腎臟的健康,千萬不要將任何一種傷腎食物變成每天會吃的常規飲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