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民心反了 這份調查恐令金正恩如坐針氈(圖)

發表:2024-02-07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圖片來源:朝鮮官媒)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6日,韓國統一部第一次公開2013年以來針對6000多名的脫北者進行面談的調查結果,指出朝鮮人民在金正恩的統治之下,已使生存環境更加艱困,甚至對世襲統治的反感度出現日漸提升的情況。

韓國統一部在6日出版的「朝鮮經濟、社會實況認知報告」中,其分析了2013年至2022年期間,對6351名的脫北者進行一對一面談的調查結果,而這些資料原先被韓國政府視為三級機密,但為了促進外界對朝鮮有更正確的認識和分析才決定公開。

該份報告把接受訪談的脫北者依照脫北年度、地區、性別和年齡等進行分類,在2000年之前脫北的,以及之後每5年為一個單位展開分析,而觀察近年朝鮮人民認知上產生的變化。統一部官員於記者會上說明,雖然脫北者的數量相較朝鮮全國人口相當少,但相關學者和研究單位仍盡力做到相對客觀且具有可信度的分析。

報告中指出,當金正恩政權埋首於開發核武,但其礦工業、農業等國營事業營運狀況卻愈發惡化,有37.6%脫北者所知的國營企業的實際營運時間不足6小時,而配給制自1990年代「苦難的行軍」崩潰之後就幾乎未恢復,甚至2016年至2020年期間逃到韓國的脫北者之中,竟有高達72.2%的人表示從未領過配給。

曾經在國營事業工作的脫北者,他們實際領到生活費的比例,也出現了下降的趨勢,其中於2000年以前脫北的受訪者,他們有33.5%表示沒有收到官方所發給的生活費和糧食配給,而2016至2020年期間脫北的受訪者,更有50.3%未收到,已經較先前有明顯增加的情形。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配給制崩潰之後,一天能夠正常吃上三餐的脫北者,竟從2000年前32.5%大幅增加到2016至2020年期間的91.9%,不過這主要是倚賴市場機制所取得糧食,平均有67.6%受訪者表示是因藉由市場取得米與玉米;而到了2016至2020年期間,該比例更增到71.2%。

朝鮮在國家配給制崩潰之下,市場經濟已在朝鮮韓社會大範圍普及了,有93.6%的受訪者都認為「要做生意才能夠賺到錢」;甚至有許多國營企業和商店實際上都已經民營化,綜合了2016至2020年期間,來自於各地區的脫北者訪談內容顯示,在地國營商店大約有47.9%實際上已為私人經營,而國營餐廳方面也有57.5%為私人經營。

在市場化之下,手上掌握資金的「錢主」們,利用了黨、軍部權力累積財富的少部分人民,就成為新興資產階層,有93.1%受訪者皆認為社會貧富差距已經越來越大,且資源主要集中於權力人士和平壤市民手上,同時行賄狀況也較金正恩掌權之前還倍增。

未能接收到朝鮮政府發給資源的朝鮮人民,對於金氏政權的崇拜出現日益式微的情形,在2000年以前脫北的受訪者之中,仍還有57.3%認為應該維持白頭山血統統治,但2016至2020年期間脫北者,就只剩下29.4%仍存有此種思想。同時反對金氏政權延續的比例,則已經從22.7%增加到53.9%。

在此種狀況之下,金正恩政權對人民的管制、監視就愈發強化,有超過9成的受訪者都表示學校內最重視的科目就是金日成、金正日的革命歷史,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曾經在居住地遭到監視或者住宅遭搜索。

官員表示,2021年、2022年朝鮮邊境因為冠狀肺炎疫情實施封鎖政策,使得期間的脫北受訪人數只有7例,因為樣本數過少而沒有納入分析,此次報告也因此未能反映出疫情後的變化。如今隨著朝鮮邊境解封,當局未來也將會致力於掌握有意義的統計數據,以強化了解外來視聽產品對於朝鮮社會的影響。

在目前所取得訪的談結果中,曾經在居住於朝鮮期間,有看過外國影片的受訪者比例,已經從2000年以前的8.4%,增加到2016至2020年的83.3%;其中最多的是中國電影、戲劇,其占71.8%,而韓國影劇則占了23.1%。

金正恩用處決也鎮不住韓流

近期英國BBC取得了一段罕見的影片,其內容是朝鮮有2名16歲少年因為偷看韓劇,而遭剃去頭髮,且在數百名同學的面前被上銬,同時接受公開訓斥。最終他們還被判處12年勞役,並送往少年勞改營。

BBC表示,此段影片是由與脫北者進行合作的研究機構「南北發展」(Sand)所提供的,該內容表明朝鮮當局正在對於類似事件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現今此影片在該國境內傳播,而被當作意識形態教育「教材」,以此來警告民眾不可以觀看這些「墮落影片」。

在影片中,旁白不斷地複誦朝鮮當局的國家宣傳稱「腐敗的傀儡政權文化,已經蔓延至青少年」、「目前他們才16歲,卻毀了自己未來...」,BBC稱,旁白口中的「傀儡政權」,就是指韓國。

報導提及,過去青少年觸犯相關的法律,並不會直接入獄,而是送至少年勞改營,而且刑期通常會在5年以下。但朝鮮在2020年頒布法令,如果民眾觀看或者散播韓國娛樂影音,最重將可判處死刑。

先前一名脫北者受訪之時向BBC表示,他曾經遭迫觀看一名22歲男子被槍決,其原因是該名男子遭控收聽韓國音樂,且與朋友分享了韓國電影。據「南北發展」的執行長指出,金正恩政權認為韓劇與韓國流行音樂對其意識形態構成了威脅。

2022年1月,平安南道平城就公開處決了一對20多歲的年輕情侶,當時還有上百人目擊了整個處決過程。這2個年輕情侶因為私下販售韓流內容而遭到逮捕,儘管事後傳出女方為平安南道某政治局長之女兒,可是由於罪刑深重,也難逃死刑,甚至因此而影響其父親的仕途。

2022年10月,朝鮮驚傳用了「行刑隊」公開處決3名約16-17歲青少年,其中2人的罪名是因為觀看與傳播韓國電影,而另1名是因謀殺了他的繼母。有消息稱,在鄰近中國邊境的惠山市(Hyesan)附近居民,被集合到一處機場的跑道上,主要是觀看行刑過程,以儆效尤。

據DailyNK朝鮮內部消息人士指出,2021年分發給教化局之教化人員分類綜合報告中顯示,在囚犯之中最多的是關於不純錄影製品的犯罪。亦即在2020年末所頒佈排斥反動思想文化法之後,因為違反相關法規而被關押到教化所的百姓增加了。

排斥反動思想文化法的第27條中明確規定:直接觀看或者保管韓國電影、錄影製品、歌曲、圖片、照片、編輯物和圖書等者,將會遭判處5年以上15年以下的勞動教化刑,而引進及流通相關製品者,最高將判處無期勞動教化刑或者死刑。

消息人士稱,過去一旦涉嫌了不純錄影製品者,就會無條件關進管理所(也就是政治犯收容所)。但最近因年幼的學生或者青年太多,因此無法都送進管理所了。

儘管已經採取了嚴厲的處罰,但違反法規的百姓不見減少,尤其對國外文化敏感的學生與青年占大多數。

韓首認最有可能繼承人 金主愛這個尊稱已等同金正恩

近期金正恩的幼女金主愛備受矚目,她曾經陪同父親參與了導彈試驗及軍事閱兵。據韓國情報機構表示,金主愛已被視為最有可能的繼任者,這是國家情報院第一次正式承認她於平壤政治體系中的關鍵地位。

朝鮮宣稱金家血統具有神聖意義,也僅有金家成員才能有資格領導國家,­金正恩將會致力確保權力可以順利傳承到第四代。金主愛近期陪同父親參與了朝鮮「火星-18」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ICBM)發射,這也是目前朝鮮最為先進的長程導彈。其實她也於去年11月陪同金正恩參與了發射「萬里鏡1號」間諜衛星,這已表明出她於政治舞台上的角色逐漸凸顯。

有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早早就向公眾介紹金主愛,可能要確保她於掌權之前來建立自身形象的方式。這個舉動也被視為金正恩為了克服朝鮮深層男權主義偏見的策略,因為在該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女性領導人。

2023年11月21日,朝鮮成功發射首枚的軍事偵查衛星,金正恩於24日為此還帶著女兒金主愛視察了朝鮮國家航空航天技術總局,且設宴款待有功人員,並強調發射衛星是出於正當防衛。在晚宴時司儀介紹金主愛之時,竟擺在金正恩妻子李雪主的前面。因此韓國媒體分析認為,目前金主愛地位已超越了李雪主。

《朝中社》在報導晚宴時稱:「歡迎曲奏響,金正恩總書記及尊敬的子女(指金主愛)、女士(指李雪主)一同現身於宴會廳」;當金正恩於主桌聽取了相關人員報告之時,還與金主愛一起看著照片。據韓國媒體分析認為,如今金主愛的地位已經超越李雪主了。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2023年9月9日凌晨,朝鮮在首都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了閱兵式來慶祝建政75周年。身為朝鮮第一千金的金主愛亦陪同父親金正恩出席觀禮,而且還坐在閱兵台的主要位置,因此成為現場焦點之一。

韓國國民力量議員鄭鎮碩表示,在閱兵式上,朝鮮勞動黨軍政指導部的部長朴正天竟然單膝跪在金主愛的面前,且傾身掩著嘴巴小聲與她交談。

從外表看來,朴正天足以當金正愛的祖父,無論資歷與年齡都比只有10歲的金正愛還資深許多倍,這一幕使金主愛非常可能未來成為朝鮮女帝之說,更加甚囂塵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