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成「中國製」 妳的假睫毛來自朝鮮血汗勞工?(圖)

發表:2024-02-05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睫毛示意圖
假睫毛示意圖(圖片來源:osdiana Ciaravol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去年,朝鮮生產的假睫毛,以中國製造的名義在世界各地的美容店銷售,其銷售金額達數百萬美元,而幫助推動了這個極權專制國家的出口復甦。其實朝鮮假睫毛的加工與包裝,是在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公開進行的。對此,路透社指是這已經為金正恩政權提供一個規避國際制裁的途徑,更提供了重要的外匯來源。

路透社採訪了20位人士,其中的15名是來自於睫毛行業、貿易律師,以及朝鮮經濟專家。他們描述出中國公司自朝鮮進口半成品,而後完成並包裝成中國產品。

據8名直接參與該貿易公司的匿名人士披露,成品睫毛隨後就出口至西方、日本與韓國等市場。

朝鮮靠假毛髮賺逾新台幣50億

長期以來,朝鮮一直是假髮與假睫毛等護髮產品的出口國,這些產品能讓人們避免使用睫毛膏的麻煩,且獲得引人注目的外觀。可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朝鮮就實施嚴格關閉邊境,致使出口大幅下滑。根據海關文件及4名業內人士表示,朝鮮所製造的睫毛經由中國的大量貿易,已經在2023年恢復了。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在2023年邊境重新開放之後,朝鮮對於中國的出口增加達一倍多,甚至中國是朝鮮幾乎所有的申報出口產品的目的地。

2023年,假髮與睫毛占朝鮮對中國申報出口的近60%。朝鮮在去年總共向中國出口達1680噸假睫毛、鬍鬚及假髮,其價值大約1.67億美元(大約新台幣50幾億)。

2019年,當價格較低之時,它出口更達1,829噸,但價值只有3110萬美元。

據美國國務院與國際專家的估計,朝鮮金正恩政權奪取了其該國公民高達90%的外國收入,其中有許多人生活於貧困之中。路透社無法確定睫毛的銷售收入中,到底有多少流回金正恩政府,或者如何使用。

從2006年以來,聯合國安理會一直想要通過近十幾項的制裁決議,以阻止平壤的核武器計畫,而這些決議限制了該國的煤炭、紡織品與石油等產品的貿易能力;它也對在國外工作的朝鮮人採行了嚴格限制。

安理會所通過的制裁案,應該是由聯合國的成員國使用當地立法來執行,且所有這些成員國也皆有法律義務來執行這些制裁。

不過,有3名制裁專家向路透社透露,目前針對髮製品並沒有直接禁令,所以朝鮮交易假睫毛一事,並不一定違反了國際法。

儘管路透社向中國外交部提交了調查的結果,但中國外交部卻聲稱,不了解所描述的情況,且任何指控涉嫌違反了聯合國制裁的行為是「完全沒有根據」。

自從2008年以來,美國方面就單獨擴大了對朝鮮的措施,其中包括了對於任何庫存或者銷售其產品,來為金氏正恩政權提供資金的公司進行制裁,且這一限制亦適用在使用美元的非美國公司。

不過,有2位國際制裁律師指出,美國方面對外國企業等實體進行此類制裁的能力,存在實際與政治限制,且這些實體於美國金融體系中的風險敞口極小,且主要不對美國客戶出售產品。

路透社稱並無法確定目前是否有任何的西方公司參與了朝鮮睫毛貿易。

中國的「世界睫毛之都」與朝鮮

據業內人士指出,中國東部的小鎮平度可說是朝鮮供應鏈的關鍵節點。該地也被譽為「世界睫毛之都」。

王婷婷家族所經營的公司夢雪莉(Monsheery),其對美國、巴西與俄羅斯出口產品。她說,夢雪莉等許多設於平度的公司,會將朝鮮生產的假睫毛來進行包裝。王婷婷在受訪之時表示,朝鮮產品已經讓夢雪莉從一家家庭小作坊,如今發展壯大。由公司記錄顯示,夢雪莉是成立於2015年。

王婷婷聲稱,朝鮮產品的質量更好,但她並不知道採用朝鮮的假睫毛是否涉及了制裁相關問題,同時拒絕透露國際客戶的姓名。

其他在平度的公司稱,他們已經意識到制裁於負責的銷售鏈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一家睫毛公司的老板說,若沒有這些制裁,那麼朝鮮就沒必要通過中國出口。

崔虎哲為一家朝鮮工廠的代表,這家工廠和中國的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了一家名為「韓中加工聯合貿易公司」的合資企業。他披露,朝鮮公司把半成品睫毛運至中國,然後再銷往美國、歐洲、日本與韓國等市場。

「原產國」難判定?

據3名中國工廠經理指出,中國製造商自2000年代初就與朝鮮睫毛工廠進行合作。他們說,朝鮮的優勢就是勞動力成本低且睫毛質量高。

據中國睫毛盒製造廠商卡麗公司(Kali)於其網站上公布2023年的估計中,大約有80%的平度睫毛工廠是從朝鮮購買或者加工假睫毛原材料及半成品。

平度市政府表示,這個人口大約120萬的城市,假睫毛產量佔全球的70%,而假睫毛通常是由合成纖維所製成,但也可能是由貂皮或者人髮製成。

首爾商人Johny Lee通過了丹東向韓國進口了用在嫁接的假睫毛等產品。他說,這些睫毛是由朝鮮工人製造的,其在中國包裝之後於當地銷售或者出口到至日本等亞洲國家。他從10年前就已經開始從自中國採購睫毛了。

Lee在被問到法律風險之時稱,他並不是從事銷售「類似半導體的尖端技術」,而朝鮮工人也只是以此糊口。

據韓國法律規定,若進口商品的生產涉及了2個或2個以上的國家,其產品獲得「基本特徵」的地方就被視為原產國。

假毛髮外銷收入直送金正恩口袋 轉發展飛彈

朝鮮勞工的酬勞非常低,可能僅有中國工資的十分之一而已。朝鮮與中國邊界城市羅先的假睫毛工廠,其工人的平均月薪也只有300元人民幣。但西方專家認為,此類產品出口的收入,約有9成進入朝鮮的國庫,亦即可能用來發展飛彈。韓國律師辛同昌示警稱,若你忽視那是朝鮮產品,以為貼上了中國製造就沒事,此種態度很危險 ,可能會違反了美國的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