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承認經濟崩潰 習近平親自過問中國股市(圖)

發表:2024-02-06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商業內幕》報導,中國經濟可能很難讀懂。儘管股市暴跌,本週早些時候損失從2021年的峰值擴大至約7萬億美元,但經濟統計數據並不全都黯淡。

去年,中國官方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GDP增長了5.2%。與此同時,進入2024年的經濟數據好壞參半,令觀察人士感到困惑。

總部位於紐約的獨立研究公司榮鼎集團的研究人員週一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了這一差異。

「到2023年下半年,中國令人印象深刻的官方數據與明顯低迷的消費者需求、懸而未決的地方政府債務問題以及前所未有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之間的差距非常明顯,」丹尼爾.羅森和雷切爾.利佐夫寫道。他們分別是該研究公司的研究分析師。羅森領導榮鼎集團的中國工作,2000年至2001年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際經濟政策高級顧問。

儘管如此,北京並沒有完全解決其根本問題,而是採取了其他舉措,例如吸引外國投資和威脅那些批評其經濟不景氣的人。

換句話說,「政策制定者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解決真正的結構性問題,」羅森和利佐在他們的報告中寫道。

部分原因是北京方面尚未承認其經濟陷入困境。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發表新年講話時表示,中國經濟「比以前更有彈性、更有活力」,儘管他承認一些企業正經歷「困難時期」。

榮鼎集團的研究人員對中國經濟的樂觀敘述不太確定,稱其為「經濟活動的政治化圖景」。

畢竟,中國經濟在經歷了疫情後的短暫爆發後,難以重新獲得動力,令投資者感到失望。

榮鼎集團的研究人員寫道:「2023年第一季度,復甦是在意料之中的,但到第二季度就出現了疑慮。到了下半年,信心完全崩潰了。」

儘管北京方面聲稱中國的GDP增長超過了5%的目標,但當局仍在「持續努力推出非常規支持措施」。

他們補充道:「隨著2024年的到來,支撐股市的新緊急措施也隨之增加,這是一切都不太順利的又一個跡象。」

他們寫道,歸根結底,中國官方統計數據並未「承認市場信心喪失和經濟陷入困境的現實」。儘管今年有可能復甦,但這只是因為房地產市場已經嚴重崩潰。

他們寫道:「這種復甦將是真實的,但具有週期性和短暫性。」「長期穩定仍需要緊急的市場改革,而目前的危險是,復甦會使真正改革帶來的痛苦變得更難以證明是合理的。」

彭博社報導,人們越來越期待中國政府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來結束股市暴跌,監管機構計畫最早於週二向習近平通報市場情況。

雖然尚不清楚會議是否會出臺任何新的支持措施,支持經濟和穩定市場的零碎措施迄今未能提振市場情緒。

隨著經濟衰退的擴大,習近平已顯示出越來越多地參與國家金融和經濟政策的跡象,包括去年底對央行進行了史無前例的訪問。

儘管本週出現反彈,但在彭博社追蹤的90多個全球指標中,中國股票基準仍然是今年表現最差的指標之一。滬深300指數週五跌至五年低點,但仍較2021年高點下跌逾40%。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