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濟工作組首次在北京會談 為耶倫訪華鋪路

發表:2024-02-06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6日訊】中美兩國財政部的高級官員2月5日開始在北京舉行兩天的經濟會談。這是繼去年成立的中美金融工作組在北京舉行第三次會議後,中美經濟工作組召開的第三次會議。這也是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為加強高層溝通而展開的最新一輪的接觸。中美禁毒工作組最近在北京舉行了第一次會議。預計兩國財政部官員的這次會談會為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計畫中的訪華鋪平道路。

中美經濟工作組首次在北京舉行會議

美國財政部的一位官員2月5日向美國之音(VOA)證實,副部長傑伊·尚博(Jay Shambaugh)率領的一個五人代表團2月5日-6日在北京與中國財政部的官員舉行中美經濟工作組的會談。這是該工作組去年9月成立以來的第三次會議,但是這個工作組首次在北京舉行面對面的會談,也是該工作組2024年的第一次會議。

財政部長耶倫去年7月訪問北京後,中美兩國在9月成立了經濟(EWG)和金融工作組(FWG),目的是就實質性的經濟和金融政策問題進行持續的接觸與溝通。

今年1月18日至19日,由美國財政部與中國央行的高級官員組成的中美金融工作組在北京舉行了第三次會議,討論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等問題。這是該工作組首次在中國舉行會議。美國財政部負責金融犯罪執法的主管安德莉婭·加奇(Andrea Gacki)在參加北京的會議之前在香港,就非法融資問題和合規項目與金融機構進行了技術層面的接觸。

中美金融和經濟工作組去年11月在耶倫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在舊金山舉行兩天會談期間也進行了面對面的會談。這兩個工作組分別在去年10月下旬以在線的方式舉行了的第一次會議。

美財政部:就美方關切的一系列問題與中方展開「坦誠的」對話

美國財政部的一位官員說,在中美經濟工作組為期兩天的會議中,美國財政部官員計畫就中國使用非市場經濟做法和工業產能過剩等問題展開「坦率的對話」。他們還計畫討論兩國的宏觀經濟前景、在債務和氣候變化問題上進行多邊協調的機會,以及兩國的投資審查制度。

具體來說,美國官員計畫就宏觀經濟發展,包括財政和貨幣政策與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以及中美經濟關係的性質進行「坦誠和建設性的會談」。

美國財政部的官員還表示,美國官員將討論如何為更好、更快地解決主權債務問題打開大門,並探索在債務和氣候問題交叉領域開展合作的機會,因為至關重要的是,不要讓債務困境阻礙低收入國家投資於可持續發展和採取氣候行動。

為耶倫訪華做鋪墊?

預計中美經濟工作組的會議將為耶倫計畫中的訪華做鋪墊。耶倫此前表示她計畫在今年上半年再次訪問中國。

美國財政部的官員沒有直接回答美國之音提出的有關問題,但表示,這次會議是在耶倫計畫今年重返中國之前舉行的。

耶倫強調中美進行健康的經濟競爭

耶倫在去年4月闡述中美經濟關係三大支柱的講話以及去年12月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一次演講中,都提到了中國使用非市場工具以及進行健康的經濟競爭的必要性。

「我們相信,在一套公平的規則下進行健康的經濟競爭,最終會使兩國受益,」 她在去年4月的講話中說。「在某些情況下,政府干預是合理的——比如糾正特定的市場失靈。但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政府使用非市場工具的規模和廣度都要大得多。」

耶倫在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成立50週年慶典活動上發表講話時也強調了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做法以及不公平的經濟競對美國和全球工人和企業造成的傷害。

「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了不公平的經濟做法,從非市場工具到對外國公司的准入設置障礙,再到對美國公司採取脅迫行動。這些政策傷害了美國工人和企業。在過去一年中,我們一直通過工作組和直接的外交提出這些關切,」她說。

中國經濟增長乏力,耶倫希望瞭解中國的經濟政策

耶倫在這次講話中還表示,瞭解中國的經濟政策以及這些政策對美國和世界的影響,特別是中國的債務問題和房地產市場問題是美國今年對華經濟政策的一個重點。

中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在內外需求都疲軟的情況下復甦乏力,而且房地產行業危機重重。儘管中國官方表示,中國經濟去年增長了5.3%,但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在一份最新的報告中警告說,如果北京當局不解決經濟中的結構性問題,中國經濟今後幾年的增速會減緩到只有3-4%。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當局宣稱GDP增長超過5%是在「政府不斷推出特別的支持措施,包括為房地產開發商提供生命線、在年中提高財政赤字上限、放鬆貨幣政策和其他措施」的情況下才取得的。

「隨著2024年的到來,在這一系列的措施中又推出了新的支撐股市的緊急措施——這是情況不妙的另一個跡象,」這份報告說。

不過,該集團對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看法較為樂觀一些,預計該行業今年會保持相對的穩定。

拜習加州峰會後中美官員互動頻繁

自去年6月以來,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耶倫和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都相繼訪問了中國。中國最高外交主管王毅也訪問了美國。這一系列的高層溝通使不斷惡化的中美關係有所緩和,並最終促使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他們一年來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並就合作打擊芬太尼以及恢復兩軍之間的溝通等重要問題達成共識。

布林肯今年1月17日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穩定中美關係至關重要。他說,在今後一年裡會看到中美兩國之間更多的互動。

除了中美金融工作組今年1月在北京舉行會議外,美國總統副助理兼國土安全部副顧問珍·達斯卡爾(Jen Daskal)1月底率領一個美國政府跨部門代表團訪問了北京,啟動中美禁毒工作組,共同打擊包括芬太尼在內的非法合成毒品的全球製造和販運。

工作組能否取得成效?

儘管中美兩國官員加強了雙邊接觸,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但目前尚不清楚在實踐中取得了多大進展。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中國經濟與中美關係的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這些工作組的會談不會取得什麼實質性的成果。

「這些工作組只是讓財政部長耶倫對中美關係感覺好一些。它們將一事無成,」他在中美經濟工作組舉行這次會議前通過電郵對美國之音表示。

他還認為,中國為了提振產量而採取的經濟刺激措施以及中國企業在消費仍然疲軟的情況下將多餘的產品傾銷到世界市場的做法將增加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

與此同時,中方一直對拜登總統對中國採取的一系列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感到不滿。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月11日在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進行通話時就美國限制中國獲取先進的半導體晶元技術問題向她表達了關切。拜登政府還計畫加強對中國的投資限制,並打算對來自中國的電動汽車等產品加征關稅。這些無疑會對中美關係帶來衝擊,儘管美國官員一再表示,這些做法是為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而不是阻礙中國的經濟發展。

在關係面臨挑戰時加強溝通意義重大

儘管如此,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逐步展開以及總統候選人在中國問題上加大對對方的攻擊,中美兩國高層官員之間的接觸與溝通對於防止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意義重大。

就像耶倫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上致辭時所說的那樣,中美經濟關係的分歧領域眾多,美國不指望分歧消失,但溝通可以防止事態升級。

「我們知道,(雙邊經濟)關係將繼續面臨挑戰。美國和中國在許多領域存在強烈分歧,也總是有出現震盪的風險,這會影響我們兩個國家。美方不尋求解決我們所有的分歧,也不尋求避免所有的震盪,因為這是不現實的,」她說。「但我們的目標是使我們的溝通具有韌性,這樣當我們意見不一致時,當震盪發生時,我們就可以防止誤解導致事態升級和造成傷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