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資金缺資本金?人行前行長易綱言論引關注(圖)

發表:2024-02-04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綱 北京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日表示,中國目前不缺資金缺的是資本金。示意圖。(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我國目前不缺資金缺的是資本金。」前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易綱2日表示,當前要把增加社會資本金投資和融資放在重要地位,處理好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的關係,推動保險資金、養老金、企業年金等長線資金入市。一番言論讓外界對中國經濟現狀再次產生好奇。

易網:中國缺的不是資金而是資本金

據《人民政協報》報導,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調研組在廣東實地調研,同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易綱全程參與。

期間,易綱呼籲要千方百計增加全社會的資本金投資。他指出,調研發現,銀行放貸行為日趨謹慎。他建議引導銀行堅定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科技創新、綠色發展以及小微企業等重點領域。

他認為,經濟好是金融穩定的基礎,必須處理好支持經濟增長和防範金融風險的關係。「中國目前不缺資金缺的是資本金,要充分認識到在目前階段直接融資的重要性。」

易綱海強調,當前要把增加社會資本金投資和融資放在重要地位,處理好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的關係,推動保險資金、養老金、企業年金等長線資金入市,進一步發展股權投資,總之要千方百計增加全社會的資本金投資。

此外,他提到需「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穩步擴大金融領域制度型開放,吸引更多外資機構來中國展業興業,積極參與國際金融治理和國際金融規則的制定,並在相關國際合作中提出中國方案,同時確保國家金融和經濟安全。」

那麼「中國目前不缺資金缺的是資本金」是什麼意思?華泰資產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資金包括借貸的債務性資金以及自有的本金即權益性資金,前者需要償還屬於負債,後者無需償還,是做生意的本金,屬於所有者權益。二者共同構成了一個企業的所有資產。債務性資金過多,比例過高,代表企業的負債比率過高,抗風險能力較差。

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金融系主任、教授胡海峰近日則在《人民論壇.學術前沿》上撰文指出,長期主導中國金融結構的銀行間接金融體系仍未能得到根本性的動搖與改變。

胡海峰認為,這種存量規模龐大的間接融資金融體系將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協調發展,使其適應高品質發展的客觀需求已成為中國金融業發展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

危邦不入?跨國企業紛撤離潤學中國盛行

儘管中共官方的專家學者含糊談及中國經濟、金融問題。但事實上卻是,近年選擇離開中國的企業不只跨國企業,連中國人也在設法逃離。

雖然外在因素如中美貿易戰,從關稅擴及對晶片與人工智慧投資限制,加上全球產業鏈重整。但最主要還是中共治下的政經政策急速左轉,且武漢肺炎(新冠)疫情3年極端「清零」政策,再度讓外資陷入困境。

外界早已發現,在中共體制下,當局先後提出「共同富裕」、企業姓黨、國進民退、強化黨對金融領域監管,乃至於新版《反間諜法》,與此同時又有不少外商遭到突擊搜查或員工被捕,導致外企不得不思考撤資或減少投資。

目前已知跨國企業包括全球最大食品零售商沃爾瑪,科技業蘋果、微軟、谷歌(Google)、戴爾、惠普,汽車業三菱、斯特蘭蒂斯集團,金融投資業紅杉資本,都先後傳出部分或全部撤離中國。

除了外商撤離,中國人也紛紛「潤」出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聯社等外媒報導,中國人通常從南美厄瓜多入境,一路向北,經由中美洲數國,抵達美墨邊境,再偷渡進入美國自首並在拘留所申請庇護,換取美國居留及工作權。走此路徑的中國人有勞工、有白領階級,也有小企業主,還有資產階級。

根據巴拿馬官方數字顯示,穿越達連峽谷的中國公民,2023年1月900多人,9月已近2600人,前三季共1.55萬人。美國官方也統計,2023年1至9月,在美墨邊境逮捕中國公民2.2萬人,是2022年同期13倍。

目前,中國經濟嚴重衰退,民眾就業難,失業更是加速,面對物價漲、薪資卻下調的窘境,許多人開始尋找其他生存出路,也因此移民再成熱門。新一波移民潮不難反映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與失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