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兒戲 玩具製造商從中國轉移

發表:2024-01-29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9日訊】在中國生產成本飆升的情況下,玩具製造商發現在將生產轉移到其他更便宜的地區時做出選擇原來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兒。

六年前,美國跨國製造商孩之寶(Hasbro)向印度耐用品和航空器材供應商Aequs尋求分包。

「他們說,我們現在正尋求將數以百萬美元計的產品生產從中國轉移到印度,想看看你們能否參與我們的玩具製造,」Aequs的消費者部門負責人霍比特·海奇說。「我們說:只要我們能在未來幾年內獲得至少約1億美元的業務,我們肯定可以參與投資。」

快進到今天,Aequs在印度的貝爾高姆(Belgaum)市有兩個佔地35萬平方英尺的設施,為孩之寶和其他公司,包括旋風大師(Spin Master),生產數十種類型的玩具。

但是,海奇和其他製造商都承認,印度和其他國家在效率方面無法與中國匹敵,這限制了公司向低成本基地轉移的努力,如果大部分生產仍然在中國,未來玩具價格上漲的風險也會增加。

海奇說:「我們沒有中國那樣的港口設施。我們沒有中國擁有的運輸設施。他們過去30年來一直在做。他們的效率水平比我們高得多。」

然而,對於包括孩之寶和芭比娃娃製造商美泰(Mattel)在內的玩具製造商來說,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依賴中國進行大部分生產的風險凸顯了出來,當時中國港口難以出口貨物,並且定期關閉,導致貨物滯留。

尤其是中國不斷飆升的勞動力成本已經促使各行業的製造商在產地方面努力謀求多元化。

榮鼎集團去年9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和歐洲宣布的對印度綠地投資總額在2021年至2022年間猛增了650億美元,即400%,而對中國的投資則從1,200億美元的峰值降至2022年的不足200億美元。2018年,墨西哥、越南和馬來西亞也吸引了一些被重新定向的資本。然而,儘管其他行業取得了成功,但玩具製造商仍在努力轉移生產。

根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的貿易數據服務磐聚網(Panjiva)提供給路透社的美國和歐盟進口數據,截至去年前七個月,中國大陸仍佔美國和歐洲銷售的玩具的79%,而2019年為82%。

相比之下,2019年中國大陸佔美國和歐盟服裝進口的35%。 但是在截至去年7月31日的頭一年裡,這一數字下降至30%,印度和墨西哥是最大的受益者。

「從中國大陸重新回到本土容易嗎?不,不容易。對於玩具行業來說更是如此,」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分析師克里斯·羅傑斯表示。「情況更加複雜,因為它們具有很強的季節性,你要求合作夥伴在大部分時間裏保存庫存。玩具製造商還必須在安全、採購和確保員工得到良好待遇等方面加倍嚴格。」

據印度央行估計,中國的最低工資在每月1,420元至2,690元人民幣(198.52美元至376.08美元)之間,而在印度,非熟練工人和熟練工人每月的工資在9,000印度盧比至15,000印度盧比(108.04美元至180.06美元)之間。

但羅傑斯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從合同製造商那裡購買產品,那麼從其他國家採購可能需要18個月的時間;如果一家公司從頭開始建造一家新工廠,則需要長達三年的時間。

秋季銷售的玩具都是從五月開始生產,然後儲存或運輸。

「更為合理的成本」

孩之寶從2018年就已經開始將對中國的過度依賴作為運營風險加以關注,而據報導,自2007年以來,美泰一直在逐步撤離中國,當時該公司不得不召回數百萬件受含鉛油漆污染的玩具。而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整個行業都加大了脫離中國的力度。

孩之寶沒有回應置評請求,而美泰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中國工資的不斷上漲正在推高玩具價格。例如,根據Circana(前為NPK)的數據,在英國,2022年上半年價格上漲了約8%。消費者面臨的風險是,如果製造商不能通過轉移到更便宜的生產中心來降低成本,價格將繼續大幅上漲。

儘管美國對中國玩具的關稅目前可以忽略不計,但由於一些共和黨政客呼籲取消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據美國零售聯合會稱,此舉可能會使美國玩具的價格上漲五分之一以上。

「我們都在考慮降低在中國的風險,」萬代英國公司總經理尼克·奧爾德里奇說,該公司是塔瑪奇虛擬寵物的製造商。「在中國,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漲。我們正在尋找生產成本更為合理的地方。」

萬代目前仍然主要在中國大陸生產,但部分產品是在臺灣、日本和越南製造的。據奧爾德里奇說,該公司正在考慮將印度和泰國作為另外的製造地點。

製造LOL驚喜和Bratz娃娃的MGA娛樂公司發現,中國以外的基礎設施落後成為他們向印度和越南等國轉移生產的巨大障礙,儘管去年假日季節從中國出口的玩具與前一年相比有所下降。

磐聚網(Panjiva)的數據顯示,過去五年,印度僅佔美國和歐盟玩具進口的1%。

MGA娛樂公司首席執行官艾薩克·拉里安說:「在印度,問題主要是即使是從一個邦到另一個邦的物流都受到阻礙。有太多繁瑣的法規。」

他說:「但基礎設施正在變得越來越好,因為這些國家意識到他們有機會從中國奪走業務,他們正在進行基建投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