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發AI聊天引擎 「TAIDE」對抗中共滲透(圖)

發表:2024-01-28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I 人工智慧
為對抗中共滲透,台灣建構台版對話引擎TAIDE。(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繼OpenAI公布人工智慧聊天程式ChatGPT後,中國也製造了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然而外媒指出,「文心一言」在評論中臺關係上會做出偏頗回答。該事件引發部分臺灣官員擔憂中共透過科技平臺滲透臺灣。為降低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影響力,臺灣計畫在2026年之前編列約新台幣174億預算,打造可信賴的AI聊天引擎「TAIDE」。

《日本時報》26日報導,當被問及是誰贏的了最近的臺灣總統選舉時,中國百度打造出的中文版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精確回答:「賴清德」,但隨即又補充說明稱:「無論台海局勢如何變化,但事實是只有一個中國。」

報導指出,雖然ChatGPT有中文選項,並不太適合臺灣的需求。一個關鍵原因是政府和企業不希望將私人資料放入OpenAI平臺。再加上臺灣官員擔心來自中國科技平臺的滲透,包括TikTok和小紅書正在侵蝕臺灣的文化和政治。

為了對抗中國科技影響力,並在新興的人工智慧生態系統中站穩腳跟,臺灣在2026年之前編列約新台幣174億預算,開發該行業的專業知識和工具。同時臺灣還斥資約740萬美元開發可信賴的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

開發人員表示,「TAIDE」是一種語言模型,該模型將為企業、銀行、醫院和政府辦公室提供一個平臺,用於執行撰寫電子郵件和會議等任務,最重要的是,這個語言模型不受中國的政治影響。

「TAIDE」開發人員還表示,他們的最終產品將允許安全處理和儲存敏感的銀行、醫療保健和官方訊息,特別是這些資訊都將保存在臺灣伺服器上。

彭博社引述臺灣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泰德」計畫召集人李育傑的話說,臺灣需要「一個符合我們價值觀的大型語言模型」。「一個大型語言模型內含一個地方的知識體系,更重要的是其核心價值:自由、民主、人權。」

彭博社指出,臺灣在全球人工智慧研發方面已經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臺灣的台積電生產最熱門的加速晶元。根據台積電首席執行官魏哲家的說法,台積電不僅是最先進人工智慧晶元公司英偉達首選的代工公司,而且也是整個人工智慧創新大潮的弄潮兒。

報導稱,推動臺灣研發自己的語言模型以及相關軟體和工程生態,將使臺灣在全球人工智慧研發鏈上繼續向上攀登。

美國之音報導稱,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月18日在法人說明會上透露,市場對高性能運算(HPC)需求相當強勁,台積電今年將受惠於AI帶動的需求,全年相關業務的年增長將超過50%,加上手機、車用等終端產業恢復帶來的需求增長,台積電的全年美元合併營收可望年增21%至26%。

英偉達CEO黃仁勛本週訪問臺灣時,已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總裁魏哲家會面,討論市場對其產品的龐大需求,以及共同努力以因應市場需求。

另外,《金融時報》1月20日報導稱,ChatGPT開發者OpenAI的首席執行官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正在與中東投資者和台積電商討合作建立晶元生產的項目。

除了半導體晶圓製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勝選記者會上說,未來會大力協助臺灣的半導體產業的全面發展,「從材料、設備、研發、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形成一個更完整的產業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