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會領袖臺灣觀選 盼大陸早日實現民主(圖)

發表:2024-01-28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若暉
加拿大青年組織公民會創會會長楊若暉(Wester Yang)在臺中連儂牆前留影(本人提供)

【看中國2024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採訪報導)加拿大青年組織公民會創會會長楊若暉(Wester Yang)近日剛剛從臺灣觀選回到多倫多,《看中國》對他進行了專訪,他談到了第一次去臺灣觀選的心得,在感到震撼的同時,他也由衷的希望中國大陸的民眾早日實現民主。

記者:Wester你好,這是你第一次去臺灣觀選,能不能跟我們談一下,您有什麼心得?

楊若暉:我覺得臺灣是一片讓我非常震驚的土地,或者說是一片非常神奇的土地,她總是能給你帶來那種意料之外的驚喜,讓你能看到平時在海外的視角,或者在中國視角看不到的臺灣。

記者:你能具體跟我們談一下嗎?比如說,你親眼見證了三個黨的大選造勢活動。

楊若暉:我們這次去觀選,因為要盡量避免為哪一個特定黨去站臺的情況。所以,我確實是都有去這個幾個黨的活動或者造勢。還包括一些黨部和競選總部,我也都去看了。就是確實挺那個style typing的吧,這種挺刻板印象就是像那民進黨,那就是綠的不行;黨部裡面就是他的整體氛圍吧,他會賣一些周邊產品,比較現代會吸引年輕人。

在國民黨的黨部里面,看到他們在送市長的那個日曆給朋友,感覺是那種上了一些年紀的人,才會用的那種特別老的老黃曆。

至於柯文哲那邊,從這次大選結果和一些民調也能看得出來,這次選舉他抓到了很多年輕人的選票。我們還做了他的幾個官方網站與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對比,柯文哲的網站比較正式一些,官方網站打開,首先是有一個圖標,然後是音樂,你再點進去才是他的正式網站。柯文哲在網路方面的操作和用心是蠻多的。所以,這也是我覺得他這次能拿到不少年輕人選票的一個主要原因吧。

記者:在投票日的當天,你是在什麼地方?

楊若暉:我當時是在臺北,一個一個投票站的逛,看他們投票。確實是蠻有觸動的,因為給我一種非常不真實的感覺,就是進行選舉這個事情,看到人們一張一張的去投票,那投票箱就放在那里,然後大家在那里公開公平公正的唱票,而且他們說的是國語。這跟在加拿大或者美國看他們投票還不太一樣,所以,當時有一種從心底里湧出來的感動,這好像就是我們無數次希望的一個場景。但是當你真正看到他,卻意識到這個民主和自由是屬於臺灣人的。他們講著國語,傳統啊,文化啊,在很多方面跟我們這麼相似,但他們在這裡投票。然而這個民主不屬於我們,也不屬於我們的國家(大陸)。所以在感動之餘,又會有很強的失落感和悲傷的感覺。

記者:您作為作為一名大陸留學生,還沒有一次真正的去實行自己的投票權。您認為這次見證的臺灣民主制度,經過二三十年已經比較成熟了?

楊若暉:臺灣人真的是都非常的積極的投入選舉,拉票啊,民眾互動啊。在選出來以後呢,第二天就好像一切回歸平靜。也就說臺灣人覺得這個民主制度,好像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記者:您看到這一切的時候,您認為中國大陸能夠從臺灣的民主制度學到什麼?

楊若暉:我覺得其實重要一點就是需要學習去對話,去包容。不管說對你的反對黨,或你的反對派,儘可能多的去對話,儘可能多的去包容,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比如說,我在臺灣看到比較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在選舉最後一晚造勢晚會,我們當時去了一些造勢的場合,看到各黨派的造勢,整個現場氣氛非常的活躍,群眾熱情非常的高漲,大家也非常的激動。各個黨派在最後一晚造勢晚會上,瘋狂的為自己拉票,使勁去攻擊敵對的黨派,當時在造勢場合上大家就這麼罵,然後就是大家回去坐地鐵。

柯文哲、賴清德和侯友誼他們都是在臺北造勢,大家離的非常近。臺灣那邊就是你不能在晚上10點鐘之後,依然有那種大的聲音,否則可能會罰你6萬多或更多吧。大家散場基本上也都是晚上10點,那就造成了三個黨的支持者,在活動結束之後,在經歷那麼火熱的攻擊之後,大家要一起搭捷運回家。所以這個場面就是非常的好玩,因為你會看到有人穿著民進黨的衣服,有人戴著國民黨帽子,有人拿著柯文哲的旗子,大家就在一起搭捷運回家,但是非常的相安無事。

大家對不同意見,不同黨派的包容,這是對這民主社會的維護,而且對彼此不同意見的政黨,也是一種尊重。其實我覺得這也是臺灣社會對於民主價值的一個非常大的尊重。

記者: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這次的臺灣之行,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感到最震撼,或者是最感動的事情?

楊若暉:我覺得臺灣之行都挺感動的,包括真正看到選舉,設身處地的在那樣一個造勢的場合,這都是我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但又是我們一直在追求的。現在實實在在的在身邊上演。自己每一刻都是非常感動的。

這里我想提一個特別的感動事情,就是當時我的朋友西尼(威尼),因為他的時間相對充裕一點,所以活動結束之後,他要去金門。當時我也想去,因為像我們這些海外運動人士,回一趟中國是非常非常困難的。金門那裡其實是離我們的故鄉最近的地方,所以我們想去看一看,但是我時間太趕了,就沒有辦法去。

後來我和幾個朋友聊到這個問題,大家也都是非常感慨。就是說我們來到臺灣,看到了人家的民主,看到了人家的自由,看到了人家的社會,看到了人家經過了無數人流血,付出犧牲,終於把這個民主通過自己的雙手來爭取了過來。人家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我們故鄉現在還是處在一個極其不民主和巨大人權災難的環境之下,我們都非常的有感觸。

記者:您作為公民會的創會會長,現在公民會在海外非常活躍,這次臺灣之行,是否得到了一些的鼓勵,讓自己能持續的在這條路上走下去?

楊若暉:這次臺灣之行,我見到了很多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前輩和同齡人。大家一直都在說,大家在各自的戰線上努力的去做工作。因為這一次接觸,我也深刻的意識到,大家其實都是相當于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大家都是在努力的推進自己的議程。

這些朋友們來自各個國家,很多不同地方,很多人是跟我一樣的。大部分人都是之前在線上認識的。有這次臺灣的機會,大家接觸一下。大部分是年輕人,也有一些老一輩的前輩。因此在這之後,我工作重點,可能會更多的參與一些國際上的活動,加強國際上的合作,尤其是加強政治異義人士之間的合作和溝通。

另外一個方面,我也是有幸和一些臺灣的各界人士,有這樣一個交流和接觸的機會,我可能會在臺灣方面的議題多下一些功夫,我也覺得臺灣是一個值得被我們信賴的盟友。

因為臺灣海的對面,有這個中國共產黨的存在,那麼臺灣就永遠不會安全。所以我們中國的海外異義人士,在某種程度上,與臺灣政府和民間,我們的利益其實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我們必須要消滅,或者說消除對岸的共產黨給我們全世界人民帶來的威脅。

其實不光是臺灣可以成為我們的堅定盟友,全世界所有嚮往民主支持自由的國家和地區,都應該是我們的盟友。只是更前沿的臺灣面臨這樣的壓力,情況會更特殊一點,所以他們可能會對這個事情更上心。

整體來講,自從香港淪陷之後,臺灣已經變成一個主要的橋頭堡了。所以我們肯定是要儘可能去跟臺灣一起合作,支持臺灣,相互交流,一起在我們共同的議題上開展合作。

記者:您指的這個合作是主要是指,這種民間團體互相之間的,是吧?

楊若暉:目前還沒有與什麼政府合作,以後可能會有一些。比如說,可能我們會去黑牛學院學習,學習他們的一些反滲透技巧,看看能不能帶到加拿大來。因為加拿大明年要大選了,包括美國一直面臨著中共的海外滲透問題。

因為這個黑熊學院他在最前線,對於中共資訊戰和介入選舉,有很多的處理經驗和實際感受。那麼我們想能不能進一步跟黑熊學院,或像這樣的臺灣民主實驗室,加強聯絡和合作,在更大的範圍,反對中共滲透。

記者:臺灣民主實驗室近日發布了一個最新報告,說這次的臺灣大選受到了中共的認知戰和介入選舉,雖然沒有最後影響的結果。您認為中共會不會利用同樣的的方式,去影響美國大選和加拿大聯邦大選?

楊若暉:我認為中共會試圖影響選情,它不光會用,而且已經在某些方面取得一些進展。比如說,我的一個紐西蘭朋友說,近期兩個非常資深的紐西蘭國會議員,被紐西蘭的情報機構說,他們為中國服務,甚至其中有中國軍方背景。這個事情對我來說非常的震驚,居然是這樣的。

臺灣民主實驗室發表一份中共對全球民主影響的地圖和指南,其中加拿大和美國都是名列前茅,臺灣也是比較靠前,第一名好像是緬甸。

加拿大作為北美的一個重要橋頭堡和支點,那麼中共肯定是要對加拿大政治滲透。在這方面,我們之前也看到了很多的新聞,一些加拿大的政府官員,包括議員收受了中國大使館的資金支持。所以,我覺得中共對於加拿大的海外滲透是勢在必行,並且已經在操作了。那麼在接下來一年,我們跟加拿大政府一起合作,包括加拿大民間社團,儘可能的守住我們加拿大的選舉正義、公正和公平,這是我們比較關切的重點。

記者:最後一個問題,對於很多中國大陸民眾,他們沒有機會看到臺灣的這種民主選舉,你想對他們說什麼嗎?

楊若暉:我覺得選舉,只有真正體會或者真正見過的人,才能感受到他的甜美。一旦經歷過自由和民主的人,他是回不去的,是不可能再重新變回奴隸的。

臺灣能夠有今天這樣一個非常好的民主制度,也是經歷了一代一代的人不斷的努力和抗爭,從來不放棄;然後,才真正爭取到了他們的民主。我相信既然臺灣人可以,那為什麼我們不可以?

我非常堅信我們中國內地的人,會有一天能夠像臺灣人一樣,驕傲的站在投票箱前,投出自己的一票,而且我相信這一天已經不遠了。

楊若暉
加拿大青年組織公民會創會會長楊若暉(Wester Yang)在臺灣(本人提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