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 最大輸家是習近平(圖)

作者:何與懷 發表:2024-01-22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賴清德、蕭美琴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2日訊】1月13日,作為2024世界大選年最矚目的首場大選,臺灣取得民主陣營的首場勝利。「美德贏臺灣」——賴清德、蕭美琴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

民進黨這場勝利告訴世界,臺灣選擇站在民主這邊,與國際民主盟友併肩同行。大選第二天,已有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新加坡、捷克、澳大利亞等超過五十個國家的行政部門或國會向中華民國順利完成總統、副總統選舉表示祝賀,並且高度讚揚臺灣的民主成就。

的確,蔡英文總統執政這八年的民主成就有目共睹。蔡英文在2021年雙十談話裡揭櫫的「四個堅持」,獲得了大多數臺灣民眾的認同與支援。這「四個堅持」分別是:「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這八年來,臺灣與過去相比真的不一樣了。她不再被遺忘。2,350萬臺灣人參與世界改變,更參與改變世界。如今,世界也變得不一樣,民主自由不只是價值信仰,而且是地緣政治要捍衛的堡壘,更是國際供應鏈必須搭載的核心。的確,這八年世界的關鍵字,一定有臺灣。蔡英文總統和她的執政團隊八年來盡心盡力,為臺灣的改革與建設,打下了深厚的基礎。民進黨這場勝利,開創了臺灣民主化以來一個政黨連續第三次贏得執政權的歷史性記錄,就是一個明證。

1月13日,剛好是蔣經國先生逝世三十六週年忌日。

臺灣放開黨禁報禁,進行民主改革,是蔣經國生前偉大的政治舉措。他不畏懼國民黨內的反對勢力,不擔心放開之後會天下大亂,也不擔心國民黨會丟掉政權......當時國民黨內許多人向蔣經國提出質疑。國民黨大佬、「國策顧問」瀋昌煥對蔣經國說:「這樣做,國民黨將來可能失去政權的!「蔣經國卻淡淡地回答:」世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他的聲音不大,語氣輕微,但這一句話,如同萬鈞雷霆,振聾發聵。蔣經國承認自己是一個非民選的專制統治者,但希望是最後一個。他具有寬大的心胸氣魄和非凡的政治智慧,推動了歷史的進程,是當之無愧的歷史偉人。今天,他的歷史作用日益彰顯。當年他主動放棄權力還政於民,才有了臺灣的政黨輪替,才有了臺灣人自由選擇政黨選擇總統的權力。

事關國家主權問題,蔣經國生前曾有一個對中共「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他說:「與中國共產黨接觸(談判),就是自殺行為。我們沒那麼愚蠢。」的確,如果對方沒有友善和真誠,接觸談判不但無效而且危險。可惜,今天很多國民黨人忘記了蔣經國從長期慘痛經歷中所得出的對中共必須時刻警惕的真知爍見。就在這次臺灣大選前,前總統馬英九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中,居然說出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習近平」。馬英九發表這個主張,非常惡劣,非常荒謬,立時引起軒然大波。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和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也趕緊和馬英九切割。侯友宜說,馬英九這番想法,跟他有些不同;他對大陸的意圖,從來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至於臺灣民眾,在最近的民意調查中,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受訪者都認為中共不值得信任。習近平惟我獨尊,大搞個人崇拜,容不下異見,使到整個社會政治風貌重新回到毛時代的那種肅殺狀態。他是怎麼對香港,是怎麼對大陸人民的,臺灣民眾看到太多的例子,觸目驚心。事實上,今天在中國大陸,許多人,包括一些黨政軍官員,包括一些紅二代,心裏都不相信這個習總。而習總本人,也不知道誰可以信賴。連他親手提拔的人,包括國防部長和國務委員李尚福、外交部長和國務委員秦剛,以及火箭軍的最高指揮官,也被罷免,被失蹤,被抓捕,被死亡,都被清洗了。

這次臺灣大選,民眾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用行動盡量抵禦中共勢力的介入。早在大選進入關鍵階段之際,2023年12月初,中共政協主席、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就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一場分配對臺介選任務的工作會議,與會單位包括國台辦、統戰部、中宣部、商務部、國防部、國安部等。王滬寧在會上指示各單位化整為零介入臺灣選舉,包括使用前所未見的AI人工智慧新手段對臺灣進行認知戰,在選前將臺灣這次大選定位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恐嚇選民不要支持民進黨。而臺灣選民選擇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以巨大的決心拒絕了中共的警告,拒絕了相信習近平。

最大的輸家是習近平。臺灣成功舉行選舉本身就讓中共詭詐主張自身合法性的謊言不攻自破。坦率地說,現在要想臺灣主流民意認同中共,已經變得非常困難。中國現在處於習總極權統治的嚴酷體制下,連自己的民眾都在千方百計「潤」出來,逃離中國,去強行統一臺灣就缺乏道義支撐。唯一的可能路徑,就是中國大陸必須變革,改變中共的專制體制,實行自由民主,兩岸和平統一或許還有一線希望。但這只能寄望於未來了。

習近平會對這次臺灣大選結果做出震驚世界的激烈反應嗎?很難說。雖然他曾當著美國總統拜登的面表示他沒有近期武力攻臺的計畫,但他的保證,隨時都可以任何藉口加以撕毀。賴清德團隊預判從當選起,中共將在軍事上經貿上對臺施壓,同時也確立「不卑不亢維持現狀」的方針,靜觀北京出牌。如果習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對臺動武,便是中華民族的歷史罪人。台海戰爭將是人類一場巨大的災難。無論是出於人道主義,還是經濟及地緣政治的考量,西方世界都必須與全球華人一道,防患於未然!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