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國問題不在統一 而是「強迫」統一(圖)

發表:2024-01-03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 年 10 月 7 日,台北孫中山紀念堂,台灣國旗在台北 101 大樓旁飄揚
圖為台北孫中山紀念堂,中華民國國旗在101大樓旁飄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在臺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前夕,中共黨魁習近平在2024年新年賀詞中,再次宣稱「祖國統一是歷史的必然」,隨後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又在給臺灣人民的「新年寄語」中不斷重複「統一」一詞。德國智庫在一份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臺灣與中國的問題不在統一,而是「強迫」統一。

美國之音報導,德國弗裡德裡希諾曼自由基金會(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Freedom)針對臺灣2024年選舉意義發布題為《問題不在統一,而是強迫統一》的報告說,如果認為臺灣選民票投國民黨就代表支持統一,票投民進黨就是支持獨立,那是對這次選舉最大的誤解。

報告試圖向國際觀察人士解釋,臺灣選民在此次選舉中做出的選擇背後所代表的意涵:「票投國民黨並非支持統一;票投民進黨也並非支持獨立。」

報告說,從臺灣民主化開始,臺灣人民就一直沒有人支持「併吞」或是北京所稱的「統一」,即便是1996年臺灣首次總統直選,當時臺灣人支持與中國「立即統一」的也只有不到3%,而這個數字在最新的調查中只剩下1.6%。

報告稱,「這解釋了為何毫無疑問可說是歷來最親中的前總統馬英九,也必須在任內重申他反對統一的立場,『不統、不獨、不武』是他的政治口號。」

報告作者之一的臺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謝達文表示,這次總統大選中關於中國議題的討論並非統一或獨立的問題,而是如何避免被中國併吞或強迫統一的問題,「因為臺灣並沒有一個支持統一的社群,這個社群是不存在的。」

謝達文說,統一與獨立早已不是臺灣選舉中造成選民分歧的議題,在關於中國議題或是兩岸關係的討論中,選民在想的並不是「要不要統一」的問題。

「9成以上的選民在想的,不會是我想要統一,所以我要投給誰,不可能。他想的事情會比較接近於:到底今天我這一票投下去,會不會增加我被統一或是被併吞的風險」,謝達文說,這是為什麼他們在報告中強調的是「強迫」這個字,被強迫統一才是臺灣選民最擔憂的問題。

他分析,對民進黨支持者來說,他們擔心的是,臺灣好不容易才在經濟上逐漸與中國脫鉤,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如果走回舊的路線,是不是會增加被中國經濟脅迫的風險;而且在國際上承認一個中國的前提、接受以所謂的九二共識作為談判前提,「是不是對國際上援助臺灣反而是不利的?」

相反對國民黨支持者而言,他們對中國議題的考慮,可能是擔憂民進黨因其意識形態而不願與中國對話,反而有可能導致發生戰爭的風險,因此國民黨高層人物,包括副主席夏立言和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都要出來「消毒」,強調國民黨並沒有要和中國談統一的問題,甚至趙少康近日也在一個活動中提到,未來當選後,任內絕不推動統一談判,今天兩岸沒有統一的條件。

謝達文表示,上述報告的最主要目的是想對國際受眾傳達兩大訊息,一是統一這件事情在臺灣是沒有市場的,無論1月13日的選舉結果如何,他都要提醒外國觀察者、外國媒體和分析人士,不能將選舉結果詮釋為是臺灣人想要更親近中國或更親近統一的路線,而認為自主獨立沒那麼重要。

另一個訊息就是要讓國際社會知道,在談論臺灣政治及其涉及中國因素時,「不要一概而論的把它講成說,就是親中或反中,並沒有那麼單純。

謝達文指出,在臺灣每一次選舉中,中國被談論的方式都是不一樣的,例如它是涉及臺灣應該如何去抗衡中國的軍事威脅,還是關於經貿機會,臺灣要西進做生意、淘金;或是關於臺灣自主及主權問題,又或是如何避免戰爭等等。

報告中提到,早期國民黨政權在臺灣戒嚴時期的確支持統一,但那個統一必須是在國民黨的旗幟下,它從來沒有意圖要屈從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治理,而隨著臺灣民主化與中國軍力擴張,如今這種想法也已不可得,今日的國民黨在此議題上立場也趨於模糊,令某些選民擔憂的不是國民黨對統一所表達的立場,而是擔心國民黨會願意接受北京的前提,以及相信中國會以誠信的態度來行事的假設。

此外,也有一些選民擔憂國民黨的政策會增加臺灣對中國的依賴。他們懷疑這些政策會讓北京有更多槓桿來破壞臺灣的自主性,最終導致臺灣被強迫與中國統一。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會引發這些選民的焦慮,甚至恐懼,所以他們會傾向支持民進黨。

報告中也解釋了票投民進黨的含義,是因為原本因反抗早期國民黨威權統治而成立的民進黨,為了挑戰支撐國民黨政權的中國民族主義,而積極營造臺灣人對本土的身份認同,但在面對中國軍事威脅與美國希望維持現狀的現實下,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顧慮最終還是贏過想要獨立的想法。

此前,《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說,無論臺灣這次選舉結果如何,「所有候選人對北京都抱持著越來越高的疑慮,即便是最積極推動與北京建立更緊密政治及經濟關係的國民黨,如今的言論立場都已經有明顯改變。」

報導稱,「臺灣這種政治風向的改變向中共領導人呈現了一個冷酷的新現實」,即在北京鎮壓香港之後,臺灣對「可能用一個以高度自治換取中國政治接管的安排沒有多少胃口了」,臺灣人民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已經減少至低於3%,「這也促使最積極追求與北京在政治上和平統一的政黨竭盡所能的擺脫其『親中』標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