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算盤打不響 「優才」後抵港百日想回流(組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4-01-03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紅書賬號名「寧寧 Stella」分享一個故事,指一名「優才」來港三個月後想回流大陸。(圖片來源:小紅書)
小紅書賬號名「寧寧 Stella」分享一個故事,指一名「優才」來港三個月後想回流大陸。(圖片來源:小紅書)

小紅書賬號名為「寧寧 Stella」的大陸網民分享一個故事,指一名「優才」朋友來港三個月後想回流大陸,理由是香港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

(圖片來源:小紅書)
(圖片來源:小紅書)

帖文說,居住方面,哪怕你月薪兩萬港元,用6000港元租樓,也只能住深水埗20幾平方米的舊樓。「難免會有密不透風、擁擠、壓迫感……如果是一家三口,那生活質素就更低了。同樣面積的房子,(香港的)租金卻是深圳的兩、三倍,也難免會有落差感……」

(圖片來源:小紅書)

帖文又指,最頭疼的還是培育孩子的教育成本,一般條件好些的家庭,都會送孩子去直資學校,每月學費平均5~6000港元。如果讀私立或國際學校,每月學費則需1~3萬元不等。

除了學費,還有各類興趣班、課外活動,開支也不少,比如生日會、復活節、聖誕節Party。興趣班從藝術到體育都要燒錢。總體算來,光是教育開支,「一年50~80萬是中產家庭的平均標準。」

優才」朋友說,雖然這筆費用他們可以承擔,但不想日子過得緊巴巴。因此,到底要不要走這條路,還值得重新認真思考……

(圖片來源:小紅書)

帖文最後勸諭其他「優才」,尤其是那些已為人父母的「優才」,不要盲目衝動來港。「適合別人的路不一定適合自己。」

事實上,不少優才、專才們一心來港搵著數,更加不諱言說「只想要香港身份」。他們的盤算是:首先,透過優才計劃獲得香港簽證,7年後再入籍香港。這樣一來,子女將來能以香港人身份輕鬆進入內地名牌大學,如果子女成績優異,還有機會負笈海外。

亦有單身「專才」表示,只盼7年後獲得香港護照,完成去歐洲旅行的願望。

其實,香港真正寶貴的、優於大陸的是香港殘餘的自由。雖然香港市民喪失遊行、集會和示威的權利,但香港沒有防火牆,可以接收真實的資訊。可惜很多優才不懂得珍惜這一點。有些人來港生活多年,思維卻還沒有跨越羅湖橋。因此他們難以理解香港人的思維,對香港人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無感,更不想對這個社會做出任何貢獻。

翻查過往報導,很多專才都嫌香港生活成本太高而選擇住在深圳,《星島》曾報導,一名專才每日要中港兩地通勤,時間長達3小時。《香港01》亦有報導指,一名專才獲聘於一間香港銀行,但選擇住在深圳,每日單程通勤須時75分鐘……

此類例子多不勝數。可見專才們都精打細算,想盡辦法節省開支,賺盡好處,務求不貢獻香港社會,但求從中獲得最大利益。對於他們來說,「家」永遠都在大陸,香港只是一個「有利可圖」的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