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萎縮再加劇 習近平新年賀詞稱有壓力(圖)

發表:2024-01-0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稱,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稱,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製造業萎縮再加劇,為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稱,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

習近平新年賀詞提經濟與壓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港臺時間2023年12月31日晚間發表新年賀詞稱,「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但也承認中國經濟遇到問題,稱「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一些群眾就業、生活遇到困難,」他認為這是前行路上「有風有雨」的「常態」,並且表示他對此關心。

習近平強調「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給中國製造增添了新亮色」。

對於2024年,習近平則稱要「鞏固和提升」經濟復甦,「實現經濟長期穩定」。

對於習近平的新年賀詞,法新社稱,北京當局為應對新冠疫情危機付出高昂代價,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2023年經濟仍難以復甦。創記錄的青年失業率、消費者信心不足以及關鍵房地產行業揮之不去的債務危機都拖累阻礙了經濟增長。

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活動數據連續第3個月陷入萎縮區間,表明經濟困局依然嚴峻。

中國製造業活動數據連續第3個月萎縮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023年12月3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12月份的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三個月萎縮,且表現比預期更為疲軟,這給中國經濟復甦前景蒙上了陰影。

近幾個月來,北京當局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以支撐疫情後疲軟的復甦,然而房地產市場嚴重下滑、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和全球需求疲軟持續阻礙經濟復甦,使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仍難以獲得經濟增長。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中國製造業12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0%,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低於50%的榮枯線。

PMI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包括製造業和非製造業領域。50%是這項指數的榮枯線(或稱臨界點),高於50%則標誌該指數處於擴張階段,反之,則處於收縮階段。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這是因為12月受部分基礎原材料行業生產淡季等因素影響,景氣水平才有所回落。

此外報告也公布,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0.3%,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華寶信託的經濟學家聶文(Nie Wen)表示:「必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否則增長放緩的趨勢將持續下去。」聶文預計中國央行將在未來幾週內會降息並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RRR)。

他說:「物價下跌大大地影響了企業的利潤,進一步影響了人們的就業和收入。我們可能會看到一個惡性循環。」

中國央行日前表示,在通貨緊縮壓力加大的跡象下,將加大政策調整力度,來支持經濟並推動物價反彈。

中國五家最大的國有銀行上週降低了部分存款利率,這是今年第三輪下調存款利率,可能有助於央行轉向寬鬆的貨幣政策。

分析師表示,北京當局於2023年10月份公布了增加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特別國債以資助投資項目的計畫,可能會在2024年側重於更多的財政舉措來支持經濟增長。

而最新的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出現三年來最大跌幅,同時,受國內需求疲軟的影響,工廠通貨緊縮加劇。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當前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並稱「調查中部分企業反映,海外訂單減少疊加國內有效需求不足是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

據最新公布的PMI調查顯示,新訂單指數為48.7%,連續第三個月萎縮。

外部需求疲軟仍然是製造業活動的主要拖累因素,12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5.8%,連續第九個月下滑。此外,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7%,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減少。

中國經濟下滑態勢將延續到2024年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此前發表的一篇文章在其標題中如此描述了2023年中國經濟形勢——「中國經濟正遭受長期新冠疫情的困擾」。

《經濟學人》的文章講述了其記者在中國河南商丘市的所見所聞:該市本來就是一個比較貧窮的市,但自疫情發生以來,在當局的強力命令下,該市不得不推行疫情清零政策,不惜打亂民眾基本生活,打斷經濟活動,打斷眾多人生計,同時耗費巨資反覆進行到頭來毫無意義的核酸檢測,使當地政府和民眾陷入進一步貧窮。

文章稱,習近平親自部署和指揮,他發布指令,派遣欽差大臣,能在短短几個月內把中國的經濟中心和全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當中唯一在疫情期間還有財政盈餘的上海市變成財政赤字市,但到了需要恢復經濟的時候,他又無能為力了。

《經濟學人》以商丘為例,「商丘的公眾情緒揭示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臨的困境......普通中國人已經留心了。他們看到充滿不可預見的風險,並正在採取防禦性反應(盡量減少消費,從而導致中國經濟在疫情之後增長乏力)。新冠疫情的影響將會持續長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後疫情時代的中國經濟困境概括是:除了外來投資出現自1998年以來的首次下降,「商業信心減弱,外國公司撤出。經過數十年的快速擴張後,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陷入停滯。它受到一系列問題的困擾,包括房地產危機、創記錄的青年失業率、負債纍纍的地方政府以及人口迅速老齡化。」

為了應對創記錄的青年失業率,北京當局採取的有力措施是停止公布失業率。

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經濟在2023年下滑的態勢將延續到2024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