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大清洗暴露弱點 習近平信心受挫(圖)

發表:2023-12-31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習近平在香港石崗軍營檢閱中共駐港部隊。(圖片來源:習近平在石崗軍營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
2017年,習近平在香港石崗軍營檢閱中共駐港部隊。(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分析人士稱,習近平對中國將領的全面清洗削弱了解放軍的力量,暴露了根深蒂固的腐敗現象,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這些腐敗現象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修復,這會減緩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

據路透社引述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週五九名高級軍官被從國家立法機構中撤職,這一步驟通常是對幹部進行進一步懲罰之前的一步。被撤職的許多來自火箭軍——解放軍負責監管戰術和核導彈的關鍵部隊。

這次清洗對習近平來說是一次挫折,他投入了數十億美元購買和開發裝備,作為到2050年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現代化努力的一部分,多年來北京龐大的國防預算增長速度快於經濟增長速度。

然而,最近中共將領和軍事裝備供應商的垮臺,在一定程度上刺破了這種光環,並引發了人們的疑問:在中國與美國在臺灣和南中國海等關鍵領域展開競爭之際,這些大規模軍事投資是否受到了充分的監督。

自2012年習近平上臺以來,習近平開始對黨和政府官員進行大範圍的反腐敗打擊,解放軍是其主要目標之一。

被免職的九名解放軍將領分別來自多個軍師;火箭軍原司令員、副司令員3人;一位是前空軍司令,一位是負責南中國海的海軍指揮官。四名軍官負責設備。

美國和平研究所中國問題傑出研究員安德魯.斯科貝爾表示:「這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表明他們正在遭到清洗。」

「還會有更多人下臺」

北京沒有解釋為何這些將軍被免職。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有證據表明解放軍火箭軍在裝備採購方面存在腐敗行為。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靈明表示:「還會有更多人下臺。以火箭軍為中心的清洗還沒有結束。」

曾任火箭軍司令的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失蹤了。當被問及他的下落時,國防部發言人八月份表示,軍隊對腐敗採取零容忍態度。

他的繼任者李尚福在失蹤數月後,於10月突然被免去國防部長職務,且沒有任何解釋。他此前曾領導設備部門。週五,他當時的一名副手被議會除名。

同一天,具有南海背景的中國前海軍司令董軍被任命為上一任國防部長李尚福繼任者,擔任國防部長。

分析人士表示,雖然中國軍隊長期以來因腐敗而聞名,但最近的鎮壓力度以及解放軍火箭軍的參與程度令人震驚。

在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問題對話倡議高級研究員丹尼斯.懷爾德表示:「考慮到讓高度信任的人負責中國核武器的重要性,解放軍的這一部分將對高級軍官實行最嚴格的審查程序。」

「而且,這件事似乎牽涉到了幾位高級官員,而不是一個‘害群之馬’。」

分析人士表示,在習近平設法整頓內部秩序之前,對高級軍事領導人的清洗可能會導致火箭軍暫時受到削弱。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雲表示,「戰略核力量是中國所依賴的國家安全底線,也是對臺灣的最後手段。」

「中國需要一些時間來清理爛攤子並恢復火箭軍的能力和信譽,這意味著目前中國處於一個較為弱勢的位置。」

孫雲將習近平的鏟除軍隊腐敗的運動描述為一項「永遠無法完成」的西西弗斯任務。

戰鬥並贏得戰鬥?

從長遠來看,分析人士預計,中國軍隊的長期腐敗問題將持續存在,因為一些根本原因——包括軍官工資低和軍費開支不透明——尚未得到解決。

前上海政法大學副教授陳道銀(音譯)表示,持續的鎮壓可能會阻止習近平在未來5到10年內冒與其他軍隊發生嚴重衝突的風險。

「在意識到腐敗有多猖獗之前,他喝了酷愛飲料,認為軍隊真的可以像他所期望的那樣‘打仗、打勝仗’,」現駐智利的政治評論員陳陳道銀說。

「但是,如果將軍們只是忙著中飽私囊,他們的心怎麼可能在戰鬥呢?習近平現在知道,他們宣揚的對黨和軍隊的忠誠是空洞的。我想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他的信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