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香港 鍾翰林揭國安洗腦統戰手段(圖)

發表:2023-12-29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在英國時間12月27日晚上到達倫敦。(圖片來源:鍾翰林FB)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在英國時間12月27日晚上到達倫敦。(圖片來源:鍾翰林FB)

【看中國2023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社運人士、「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在英國時間12月27日晚上到達倫敦,申請政治庇護。他早前因國安罪名被判入獄43個月,今年6月獲釋。他透露,服刑期間在監獄接受洗腦教育,被迫接受美國政府是「很壞的,而我們都是被美國操控了」。出獄後,他被國安警要求做線人,提供社運人士的資訊,亦被要求前往大陸旅行。這些令他的精神飽受折磨,今年聖誕期間他以去日本旅行、散心為由逃離香港,從日本轉飛英國。

國安罪名被判入獄43個月

今年才22歲的鍾翰林15歲就投身社會運動,曾擔任學生組織「學生動源」的前召集人。2020年10月他被國安處逮捕,被控觸犯《港版國安法》的分裂國家罪、串謀發表煽動刊物罪及兩項洗黑錢罪。

2021年11月初,鍾在區域法院承認分裂國家罪及一項洗黑錢罪,他在答辯時稱,「我認罪,我問心無愧」。11月23日,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廣池判處鍾翰林43個月監禁,此案是第三宗因觸犯國安法而被判囚的案件。

監獄「去激化」課程:美國政府是很壞

鍾翰林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在獄中被要求參加一個「去激化」(去極端化)再教育課程。該課程特別為曾經參與社會運動的在囚年輕人而設,試圖改變年輕人的思想,而且是必修課,課程內容包括學習中國發展成就等等。

鍾說,懲教人員「不斷告訴我們,美國政府是很壞的,而我們都是被美國操控了」。他指,他當時覺得只能夠表示同意,擔心一旦出言反駁就會被懲罰。

今年12月,曾經參加反送中運動的年輕人曾志健、唐英傑在國安節目《有法安國》亮相,稱後悔參與抗爭,變相電視認罪。

獲釋後被國安要求充當線人

鍾翰林在今年6月5日獲釋。他對外媒表示,此前的一個星期,有國安處警員探訪他,指會在未來一年會持續約見他,並警告他未來不可以再從事分裂國家活動,以及不要離境。

鍾翰林說,每隔兩至四星期要和警員會面一次,對方要求他交代自己日常行程的細節,所見的人及對話內容等等。國安警還要求他充當警方線人,去收集社運人士的資料及行蹤,每次線人費由500到3,000港元不等,他認為,金額大小跟提供的內容似乎沒有關係。

他表示,從未向警方提供過任何敏感的資訊,一來他不會這樣做,二來他也沒有能力收集相關資訊。他所提供的資訊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信息,比如一些人去旅遊、去酒吧、去法庭聽審等等。

不過鍾翰林仍對此感到難過,他無法接受自己向警方提供了他人的資料。但國安方面並不滿意他提供的資訊,威迫他透露更多,「他們告訴我,他們要證明我是可信的,沒有東西隱瞞。我感到很大壓力」。

他向BBC透露,出獄前簽署了保密條款,他不可以向任何人透露與國安人員的交流,甚至不得向律師透露。

由於鍾翰林判刑時未滿21歲,出獄後必須遵守懲教處監管令一年。在此期間,他的人身自由仍操控在當局手中。他出獄後找到一份暑期工,但懲教處高層告知不容許他受僱於「特定店舖」(編註:暗示政治立場偏向民主的店鋪)。他唯有在政府資助的專上學院就讀,住在政府認可的社福機構提供的居所,這變相剝奪了他的財政自主權,為成為線人鋪路。

他說:「對我來說,他們向我提供線人費這事是後患無窮的,這是進一步從經濟上控制我,我能夠去反抗他們的能力必然是越來越少,我能夠拒絕他們任何要求的空間是越來越少。」

不僅如此,今年9月國安要求他去大陸旅行。這讓鍾翰林感到恐懼、驚慌,擔心自己被「送中」,有去無回,於是拒絕了對方的要求。

近日流亡加拿大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亦表示,曾經在今年8月在5名國安人員的陪同下到深圳一日遊,參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騰訊總部。工作人員還為她在有標識地方打卡。

參考周庭經歷,鍾翰林認為,國安人員希望博取功績、政績,凸顯香港國安處如何成功地將黑暴青年變成愛國青年。

飽受折磨 決心流亡海外

鍾翰林提及,警方曾經宣布明年6月後不再會再約見他,他擔心背後有陰謀,如果明年《基本法》23條立法,當局會以其他罪名起訴他。

過去數年,鍾翰林飽受精神壓力,自今年10月起,他就不時生病,中西醫都表示是淋巴問題,判斷病情是在極大精神壓力和心理壓力的影響下,導致免疫力下降所致。

鍾翰林本人亦不想再繼續這樣的生活,他說,沒有辦法在監控 、恐懼之下過活,學業亦將受到影響。

根據懲教處的監管令,他要離境的話,需要提供所有細節去說服當局,他會回到香港。於是,他以調適情緒為由,申請在聖誕期間到沖繩旅遊。

獲批離境後,他在聖誕節當日抵達沖繩,在沖繩轉飛東京,於27日乘飛機到倫敦。

之所以選擇倫敦落腳,鍾翰林表示,與英美加三地認識的相關人士及機構求助及商討,考慮到英國有向比較多他認識的抗爭者批出庇護,並且近日在對中國的立場上變得明確,於是決定到到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到英國後,他得到當地港人組織的協助,他說未有未來的計劃,只希望讀大學,完成停頓接近四年的學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