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訴AI首例 《纽时》告OpenAI微软侵权(圖)

發表:2023-12-29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大樓
紐約時報大樓

【看中國2023年12月29日訊】《紐約時報》週三(12月27日)對OpenAI和微軟(Microsoft)提起訴訟,指控這兩家公司的人工智能(AI)模型侵犯了該報的知識產權。

根據美國之音查看的訴狀稱,OpenAI和微軟創建的人工智慧模型使用了「數百萬篇《紐約時報》受版權保護的新聞文章」來訓練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這些聊天機器人又回過頭與《紐時》競爭可信資訊來源地位。

這起訴訟標誌著美國主要媒體開啟先例,指控開發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的公司。此案還凸顯了新聞機構在過去一年中對生成式AI衍生之新聞、金融和法律影響的質疑。

儘管訴訟未提及具體的金錢要求,但它表示被告應對「數十億美元的法定或實際損害」負責。

訴狀稱,「被告試圖搭《紐約時報》在新聞業之巨額投資的便車」,並聲稱OpenAI和微軟「正無償利用《紐約時報》的內容創建替代產品,並奪走其受眾」。

OpenAI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尊重「內容創作者和所有者的權利,並致力於與他們合作,確保他們從人工智能技術和新的收入模式中受益」。

「我們與《紐約時報》的持續對話富有成效並具建設性,因此我們對這一事態發展感到驚訝和失望。我們希望能找到一種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就像我們與許多其他出版商所做的那樣,」該發言人補充道。

《紐約時報》在訴狀中表示,它在春季與微軟和OpenAI聯繫,表達了對其知識產權使用的擔憂,但後續談判未果。

微軟沒有立即回覆美國之音請求置評的電郵。

今年9月,包括約翰.格裡什曼(John Grishman)和艾琳.希爾德布蘭德(Elin Hilderbrand)在內的十幾位著名作家也提起了類似的訴訟,指控OpenAI未經許可使用他們的書籍來訓練ChatGPT,侵犯了版權。

媒體機構與「科技巨頭」的爭鬥也發生在其他國家。美國之音本月稍早報導,83家西班牙媒體機構聯合控告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未經同意使用用戶個資,助其在廣告市場取得「不公平優勢」,並索賠6億美元。

Meta的一位發言人當時表示,該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件,因此無法評論。

11月,谷歌與加拿大政府就《在線新聞法》達成協議。根據該協議,谷歌將繼續在其平台上轉載加拿大新聞,並同意向加拿大媒體支付大約每年一億加元(約7360萬美元)的費用。

過去12個月以來,AI技術給媒體公司帶來了倫理和實際問題。

部分媒體已針對內容使用與OpenAI達成協議,其中包括美聯社和發行《政客》(Politico)和《工商內線人》《Business Insider》的德國公司斯普林格。

但有大約600家媒體公司安裝了攔截器,試圖阻止AI無償取得其內容。

「我們看到的是,在我的調查中,至少有一半的新聞出版商,希望稍微剎車一下,而不是在完全沒有公開對話或談判的情況下就讓自己被納入其中,」路透社編輯本.威爾士(Ben Welsh)今年稍早告訴美國之音。威爾士編寫了一份新聞機構調查報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