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被特使」 習近平反而可能徒增壓力(圖)

作者:吳晴玉 發表:2023-12-16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
 胡春華(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宣布,16日,胡春華將以中共黨魁「特使」的身份前往馬達加斯加,出席馬達加斯加候任總統拉喬利納的就職典禮。這是20大以後,胡春華第一次在國際場合露面。一個閑散的副國級官員擔任臨時性的外交使節,這個有點怪異的「委託」引來眾時政觀察家的熱議:莫不是胡春華要復出了?

胡春華現任中國全國政協排名第二的副主席,是目前僅存的擔任國家領導人的團派大員。他一度被視作前黨魁胡錦濤培養的隔代接班人。可是,中共二十大上他不僅沒入常,連政治局委員的頭銜也沒了,只保留中央委員職務,儲君路斷,徹底出局。再加上二十大上胡錦濤被當眾強行架離會場,李克強、汪洋退休,團派團滅,政治局常委會被「習家軍」全面掌控。

網民們才認為胡錦濤當時被架出會場的原因是怕他表達不同意觀點,因為二十大政治局委員名單最終公布的只有24人,不符合政治局委員保持25人的慣例,這表明,胡春華是在最後一刻被強行拿下,所以來不及增補。中共的人走茶涼、狠心無義可見一斑。今年10月27日李克強疑被死亡,一度傳聞胡春華作為團派人物,觀感上與李差得不會太大,擔心他岌岌可危。

這次卻突然被任命為黨魁特使,難道又有重用可能?中共高層人事為何起伏令人迷惑?

有關專家分析,前段時間,網傳「李強弱化,蔡奇做大」,有事跡確能證明這種說法,日前又說蔡奇失寵,有人將來代替他中辦主任職務。其實,胡春華的被冷落又「被特使」與「李、蔡」時而權重時而權削的道是一樣的,這是黨魁集權、維權、固權的一種策略。邊上的人誰也別想權力過長的集中做大,適當時要分權、調權、輪權,讓他們爭利奪寵,遇事只能由「核心」來定奪。

當然,不排除中共現在朝中確實沒有人了,派不出合適的人了,內外交困,處境艱難。按道理來說,外交問題、國與國慶賀就職並非黨務,自從前外長秦剛失蹤被外界疑死之際,外交部門想必有眾官心裏受挫,一尊壓力也大,用一下團派,也是平撫各派系權宜之計。

因此,有個觀點,胡的特使只是「暫時」的,哪怕接下來,他稍微再加個身份也不會奇怪,但是什麼復出啊、重用啊,持續賦權是不可能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廢了的接班人是不可能東山再起的。只不過習近平用這種方式可能希望與團派來進行一個關係方面的緩和以釋放壓力。

這令人想起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曾一度,孫政才也與胡春華一樣,搞得熱辣辣,被外界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不料,毫無徵兆地被整肅落馬。外界盛傳他在家拜龍袍,參與江派政變。中共官場扑塑迷離,讓人跌破眼鏡。可見,中共處理人事、用人非常獨裁化、家長化、非常隨意。官員們的權、前途甚至命都繫於一個人的思想一念中。

從胡的「特使」啟用上,其實看不出任何一個派系的命運,也不能說明任何問題,因為些這都是來自最高黨魁的隨時可變的臨時想法。

唐靖遠說:「因為其實團派現在對習近平來說並不是最主要的威脅。團派他們基本和這個胡錦濤一樣都是出身於平民子弟的,在這個紅二代他們的眼中,團派這些人物都是屬於家奴一般的存在。真正對現在習近平的地位能夠構成威脅的,其實是紅二代,甚至包括習近平他自己所一手提拔起來的很多的這種親信等等。他們都是握有實權的人,而且他們實質上其中很多人對習近平是非常不滿的。」

目前局勢對習近平不利。中美關係、私營經濟、社會言論與思想的自由度等都遭破壞。「一尊」大權獨攬,固然可以任意妄為,但也必然要對所有因此出現的問題負責,因為沒有人願意為此背鍋。社會不滿,已經集中在習近平身上。特別是黨內和基層、地方黨官對習近平的不滿日益嚴重,特別是,強烈要求改變現行經濟政策和社會民生環境。對此,習近平必須做出回應,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習近平訪美,重提對外開放,這可能並不是他真心話,是對黨內批評意見的回應。現在,解凍胡春華也是向反對派釋放一種解怨的意思。但是,真正的共黨惡制不解決,共黨意識形態不解決,對中國人基本人權的壓迫不解決,一切只會增大壓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