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師:人生最忌諱的是過於圓滿(圖)

發表:2023-12-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弘一法師
弘一法師:人生最忌諱的是過於圓滿。(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人人嚮往美好的人生,追求完美的夢想,人性莫不若此。然而真的完美到至極的人生存在嗎?高人怎樣看待這個問題呢?

弘一法師說:「人生最忌諱的就是過於圓滿,不信你看看身邊的人,有人婚姻不好,但是子女很優秀,有人婚姻很好,但他的身體不太好,有人事業很順,但是家庭不和睦,有人家庭和睦,日子卻過的很清貧。」這段話道出人生真諦,那就是,過於追求完美是枉然的,沒有完美無瑕的人和生活。一味追求完美,便可能適得其反。

放眼看看,的確在這個充滿矛盾和複雜性的世界裡,很少有人能夠擁有完美無缺的一切。人往往面臨著各種不圓滿的情況。

人當然會對人生的缺陷感到痛苦和困惑,因為在我們的觀念中,美好的人生就應該事事盡人意。然而,不圓滿的情況卻讓我們看到了人生的無常和不確定性。


有人婚姻幸福,但其他方面卻又有缺憾。(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比方說,儘管有些人擁有美好的婚姻,其實他們在其他方面卻焦頭爛額。儘管婚姻很好,但他的身體不太好。這種情況同樣讓人感到惋惜。身體健康是一個人的幸福和成功的基石,然而,生活中的壓力和忙碌往往會讓人們忽略自己的身體健康。

有人事業很順,但是家庭不和睦。這種情況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見,因為在事業和家庭之間找到平衡往往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有時候,我們為了事業的成功而忽略了家庭的重要性,從而造成家庭不和睦。

再者,有人家庭和睦,日子卻過的很清貧。家庭和睦和物質富足應該是人生的兩大支柱。然而,生活中的種種原因卻讓人們有時不能兩全其美。

通過觀察身邊的人和事,我們可以發現,人生中的不圓滿情況是普遍存在的。人生本身就是充滿矛盾和複雜性的。那麼怎麼辦呢?

首先,需要接受。接受人生的不圓滿。沒有人可以擁有一切,每個人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和困難。學會接受現實,不要過分追求完美和圓滿。

其次,積極面對生活中的挑戰。當我們面臨困難時,不要輕易放棄或沮喪,應該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我們堅持下去並不斷努力,最終一定能夠取得成功。這就是不完美的人生帶給我們的快樂,先苦後甜。

最後,我們需要學會平衡。比如,在事業和家庭之間找到平衡、合理分配時間和精力、掌握好自己的事業和家庭的關係等等。學會平衡,才能讓自己保持良好的狀態和生活質量。

作家莫言說:「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諱的就是個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圓滿了,馬上就要虧厭;樹上的果子,一旦成熟了,馬上就要墜落。凡事總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恆。」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太想讓別人認同你。人無完人,太過追求完美,只會適得其反。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完美的人和事,王子配公主的完美故事,只能發生在美好的童話世界中。生活太難,我們真沒必要把自己逼到山窮水盡。許多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從不肯放過自己。我們總以為,別人能做到的事情,我們只要努力,也一定可以做到。這話確實也道理,但我們真沒必要太執著於此,把自己架在上不去、下不來的火堆裡。

要想活得自在精彩,你要先學會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享受不完美的人生。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