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私下對人工智慧在中東崛起表擔憂(圖)

發表:2023-12-11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0月11日舉行的人工智慧論壇期間,代表們走過迪拜未來博物館。
2023年10月11日舉行的人工智慧論壇期間,代表們走過迪拜未來博物館。(圖片來源: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說,15世紀,奧斯曼帝國的統治者蘇丹巴耶濟德二世禁止阿拉伯語世界使用印刷機,儘管當時這項革命性技術已傳遍歐洲。

據《電訊報》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人工智慧(AI)部長奧馬爾·蘇丹·阿爾·奧拉馬(Omar Sultan Al Olama)在上個月的一次峰會上表示:「我們過度監管了一項技術,那就是印刷機。」「它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被採用。中東禁止它200年。」

現在,阿拉伯世界正在擁抱技術變革:迪拜和阿布扎比在新的人工智慧力量競賽中出人意料地成為領導者。

阿聯酋是一個擁有約1000萬人口的中東國家,利用其巨大的石油財富,推出了一些全球最先進的人工智慧語言模型,與矽谷展開競爭。

儘管阿聯酋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但這個中東國家在該領域的野心現在引起了華盛頓特區國家安全官員的私下擔憂。

人們的擔憂源於據稱美國發展最快的人工智慧公司G42與中國之間的密切聯繫。

在該地區之外鮮為人知的是,G42在全球人工智慧競賽中扮演著日益強大的角色。今年早些時候,它推出了Jais,這是一個被稱為「世界上最先進的阿拉伯語大語言模型」的人工智慧程序。

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名稱參考了道格拉斯·亞當斯的小說《銀河系漫遊指南》。該委員會的主席是謝赫·塔農·本·扎耶德(Sheikh Tahnoun bin Zayed),他是一位強大的國家安全顧問和商人,是阿布扎比統治家族的成員,也是阿聯酋總統的兄弟。

今年早些時候,謝赫訪問白宮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發表了一份充滿熱情的聲明。但據《紐約時報》上個月報導,私下裡,這位白宮官員對G42有更緊迫的問題。

美國一直在推動G42切斷與中國科技公司的聯繫。據報導,中央情報局對G42之前與受制裁的中國公司華為的合作表示擔憂。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也在與阿聯酋官員的私下會議中討論了這一情況。

地緣政治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董事亞歷克西斯·瑟法蒂(Alexis Serfaty)表示,有「傳言」稱「美國政府對該公司懷有疑問」,因為該公司明顯使用中國製造的設備。據瞭解,官員們擔心G42的人工智慧工具收集的美國公民數據可能會發生什麼變化。

這只是白宮對中國科技產業「冷戰」蔓延至中東的最新例證。

美國政府已經通過對運往包括阿聯酋在內的中東地區的晶元實施更嚴格的許可規則,限制了用於驅動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高性能圖形處理器的供應。由於擔心這些晶元最終可能被中國公司使用,該地區發現自己陷入了打擊行動。

阿聯酋一直願意在東西方盟友之間發揮平衡作用。它抵制美國打擊華為的遊說,這家中國科技巨頭被指控構成間諜風險。華為一直否認這些說法,其技術已廣泛部署在阿聯酋的5G網路中。

西方科技公司也很高興與G42合作,G42已與微軟和OpenAI簽署了協議。它在美國Cerebras公司建造的超級計算機上開發了人工智慧技術。

倫敦國王學院高級講師兼國防專家安德烈亞斯·克里格表示,阿聯酋迄今為止能夠「獲得來自美國和中國雙方的技術」。他補充說,阿聯酋「明白,作為一個夾在東西方之間的國家,他們必須增加對中國的接觸」。

中國猛烈抨擊了美國對G42表示擔憂的報導。外交部發言人去年11月表示,「美國多次破壞中國企業與其他國家的合作」,並稱這些舉動是「經濟脅迫」。

儘管如此,即使是G42也承認需要謹慎行事。週五,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彭曉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該公司不能無限期地「與雙方合作」。

他說:「我們從美國政府和美國合作夥伴那裡得到的印象是,我們需要非常謹慎……我們根本無法與中國合作夥伴做更多的工作」。他表示,G42計畫逐步停止使用華為套件。上個月,他告訴《財富》雜誌,其處理的任何美國數據都「安全無害」。

除美國之外,G42與英國的聯繫也日益密切。它是英國生物技術公司Oxford Nanopore的第三大股東,並已與阿斯利康簽署了在英國生產藥物的協議。

據政府披露的信息,今年1月,G42醫療保健子公司的高管會見了時任商務部副部長的安德魯·鮑伊(Andrew Bowie),討論了潛在的「合作」。阿聯酋人工智慧部長Al Olama也是11月Rishi Sunak人工智慧安全峰會的主要參與者。

儘管人們普遍擔心人權、審查制度和獨裁統治,但阿聯酋的技術進步有助於提升其國際信譽。克里格表示,阿聯酋已成為「人工智慧強國」。「他們是一個聰明的網路力量,這是其他中東國家所無法比擬的。」

他們計畫如何運用這種權力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