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南方國家「先建」AI 北京在下一盤大棋(圖)

發表:2023-12-09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7月18日,Scale A.I. 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王於在華盛頓特區國會山舉行的關於人工智慧聽證會上指出,AI 是中國的阿波羅計畫。
2023年7月18日,Scale A.I. 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王於在華盛頓特區國會山舉行的關於人工智慧聽證會上指出,AI是中國的阿波羅計畫。(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政客》報導,今年秋季,西方世界已經圍繞人工智慧AI)倡議、聲明和多邊協議展開了一輪猛烈的行動,其中不乏拜登政府的行政命令和英國的布萊切利宣言,所有這些都旨在為一項迅速發展、競爭激烈且可能危險的新技術制定全球規則。而中國正在走一條不同的道路,一條可以在西方談判時發揮主導作用的道路。

北京沒有與西方競爭制定人工智慧道路規則,而是自己修路,與盟友和客戶國合作構建中國打造的人工智慧生態系統,這些生態系統一旦扎根和擴張,可能會帶來全球風險。

從吉隆坡到內羅畢再到基多,全球超過140個城市正在轉型為中國強化的「安全城市」和「智慧城市」,利用人工智慧增強交通、物流和執法。

中國已經在人工智慧面部識別技術的出口中佔據主導地位,在全球範圍內傳播其高科技監控專業知識,這一趨勢可能只會加速。

中國廣受歡迎的「魯班工坊」倡議是一項全球職業培訓計畫,已為世界各地數千人提供了教育,正在發展中經濟體培養一批接受過人工智慧培訓的工人。

中國科技公司在打造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卓越的人工智慧公司方面發揮了基礎作用,而該公司又聲稱共同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慧超級計算機。

結果很可能是,由於全球已經使用中國的人工智慧系統而使美國和歐洲在安全、尊重權利的人工智慧方面的苦心協議變得過時,這將使北京在非西方國家中贏得青睞,並為全球技術發展設定事實上的威權標準。

對於中國觀察家來說,這聽起來很熟悉。北京已經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資助並建設了大規模的全球基礎設施,以期建立經濟依賴和政治忠誠。

事實上,它是「一帶一路」的一部分,有可能成為中國建立影響力的一種更便宜、更快捷、更有效的方式。最終,數據流可能成為比汽車和火車流更強大的政治工具。如果中國的「先建設」人工智慧戰略(build-it-first AI strategy)奏效,這對美國的海外利益來說可能是災難性的。

為了與中國的努力競爭,美國需要有更廣闊的視野,瞭解如何為其他國家提供快速啟動自己的人工智慧努力所需的教育、工具和基礎設施。如果美國想要在人工智慧領域真正引領世界,它不僅必須在其規則方面引領對話,還必須為其向世界傳播奠定基礎——否則就有輸給北京的風險。

治理的競賽

各國自然渴望影響人工智慧的發展軌跡,這可能是自核裂變以來最具全球變革性的技術。

在西方,「全球人工智慧政策」採取了規則制定的形式,將技術本身的傳播留給了私營公司。歐盟率先嘗試通過《歐盟人工智慧法案》進行全面監管,希望能獲得一定程度的先發優勢。到目前為止,美國的雄心體現在白宮範圍廣泛的新行政命令中。在本月初介紹該命令時,副總統卡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宣稱美國「能夠以其他國家無法做到的方式催化全球行動並建立全球共識」,從而表明瞭美國的人工智慧治理雄心。

與此同時,英國試圖通過開創國家支持的人工智慧安全研究所並主辦首屆跨國人工智慧安全峰會(迄今為止最引人注目的人工智慧監管活動)來為自己開闢一個中心地位。

然而,中國在制定國際人工智慧規範時奉行擴散優先的方針,重點是在國際上推動具體法規之前,積極將中國人工智慧技術引入發展中經濟體。自從習近平上個月親自提出中國的「全球人工智慧治理倡議」以來,這一重點就已經很明確了,這份文件充滿了中共的經濟發展術語。

更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推出條件:在中國成立十週年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主旨演講期間,慶祝習近平國際影響力旗艦倡議的權威儀式上。

這一消息是中國最高權力機構在中國最重要的國際活動之一上發布的,這表明中國正在全力建設發展中國家的人工智慧生態系統。就在中國牽頭成立金磚國家「人工智慧研究小組」以加速最近擴大的發展中經濟體俱樂部內的人工智慧合作幾週後,這一宣布強化了這一戰略。

如果中國成功地建立了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工智慧系統,同時談判進展緩慢的多邊協議,那麼他們的標準將更有能力在國際上扎根。其效果可能類似於中國通過競爭性部署廉價的華為5G基礎設施來獲得電信影響力。

中國一再將其做法描述為幫助全球南方國家「抓住人工智慧革命的歷史性機遇」,並公開指責美國「組建排外團體阻礙其他國家發展人工智慧」。

目前,美國幾乎沒有在這方面對抗中國的計畫。一位政府官員在有關拜登行政命令的私人簡報會上表示,除了美國國際開發署計畫在明年內發布《人工智慧全球發展手冊》外,白宮還保持著將國內人工智慧最佳實踐「國際化」到海外的不倫不類的意圖。

未來的風險

一個由北京建立的人工智慧生態系統不受控制的世界將是對美國和人類的重大打擊。如果中國的人工智慧走向全球,那麼公然不遵守該技術的國際協議的行為也將如此。

例如,中國已經認可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人工智慧的標準,明確禁止大規模監控,但仍然建立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監控系統,並正在積極幫助其他國家這樣做。該國還通過開發和部署人工智慧驅動的「少數群體識別」工具,公然違反了其加入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

中國將人工智慧視為其威權治理模式的未來關鍵,並已經成功地利用這項技術在對待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滅絕行動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中國對外出口人工智慧工具與其出口技術威權主義相輔相成,是更廣泛的使世界變得適合威權主義的戰略的一部分。如果依賴中國的幫助,那些渴望分享人工智慧繁榮果實的國家可能會發現,它們的最先進技術被硬編碼為增強的威權控制,甚至有些國家可能因此而更傾向於選擇中國的人工智慧系統。

最後,全球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的穩定性也面臨風險。建立強有力的國際人工智慧安全規範的努力很可能會陷入困境,因為導致中國人工智慧特別容易遭受災難的功能障礙模式將蔓延到全球。這並不是第一次:中國的全球華為基礎設施因安全漏洞而臭名昭著,其「一帶一路」倡議也因建設失誤和不穩定的金融影響而受到困擾。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國出口的人工智慧生態系統將導致美國及其盟友極力避免的許多危險。

未來的道路

為了對抗中國的擴張,拜登政府不能就這樣放棄建立國際人工智慧護欄的努力。但它必須將它們納入更廣泛的運動中,以人工智慧賦能全球南方,同時推進人工智慧管理的民主原則。

歷史提供了一個有希望的例子:德懷特.艾森豪威爾總統1953年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的「原子促進和平」演講,呼籲核國家將裂變炸彈製造材料轉移到聯合國,用於發展中國家的核能。如今,人們普遍認為它為國際原子能機構奠定了基礎,許多有影響力的思想家現在將這個機構視為未來人工智慧控制的典範。

艾森豪威爾的天才之處在於直接將核安全與一項大膽的提議緊密聯繫在一起,該提議旨在通過核技術賦能其他國家。這一提議不僅產生了足夠的全球善意,使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得以建立,而且無意中賦予了IAEA其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將技術的積極和和平傳播與對其最危險應用的控制緊密聯繫在一起。

儘管人工智慧驅動的生物恐怖主義或災難性網路攻擊的前景可能令人畏懼,但歷史表明,遏制變革性技術風險的最佳方法是明智而審慎地引導其傳播,而不是試圖完全阻止它們。人工智慧工具已經展示了一系列強大的好處,可以幫助緩解過度緊張的醫療保健系統、農作物枯竭以及許多南半球國家面臨的其他問題,而美國——擁有領先的大學、強大的私營部門和活躍的機構——正在比中國更有能力幫助他們受益。

如果美國主動為那些在人工智慧領域「欠發達」的國家提供建設自己的人工智慧經濟所需的稀缺資源,將傳遞一個明確的信息:美國意圖通過人工智慧賦能世界,而不是主導世界,與中國的主張相反。這還可以通過提供雲計算資源的方式幫助確保安全、責任和民主價值始終是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核心,但要求訪問遵循嚴格的標準和保障。如果執行得當,這樣的雲網路甚至可以幫助美國引導中國自身的人工智慧發展朝著更積極的方向發展。

美國擁有無與倫比的潛力,可以在塑造世界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的發展方面發揮決定性作用,並且只需要有遠見即可做到這一點。像人工智慧安全峰會這樣的外交努力有其一席之地,但如果它們與一場積極的運動聯繫起來,以對抗中國推動向發展中國家推出實用人工智慧能力的努力,那麼效果將會大得多。為了在人工智慧革命中引領世界,美國必須做的不僅僅是圍繞其安全和責任原則達成外交共識,它還必須授權各國根據這些原則構建人工智慧工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