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難上難:最能躺平的農民工零工們的現狀(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3-12-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4日訊】最近,在社交平臺看到,很多人說自己已經提前回家過年了。

中國新年還仨月呢,也太「捉急」了吧。就比如廣西小夥小張吧,原本在一家新能源企業上班,結果公司裁員7成,他也被優化了。小張覺得也沒什麼公司會在年底招聘,索性就回了廣西老家。現在他每天睡到11點,晒晒太陽,抽兩根煙,看看鄉村的景色,十分愜意。他說自己不會去大城市了,反正也沒有結婚的打算,在家附近找個工作湊活一下就行。

今天去了趟北京馬駒橋,一下公交就看到,對面的空地上躺著一個哥們兒。北京很冷,被褥很破,但他四肢舒展,努力擴大自己和陽光的接觸面積。在這個北京知名零工市場,早上6點大家就開始排隊等工作,隊伍一眼望不到頭。工友楊師傅告訴說,公交站對面的空地上,多的時候同時躺著十幾個人。

人,是從10月下旬開始少的。工友們七嘴八舌說,至少少了一半人,大多數都回老家過年了:年景好的時候臘月29還捨不得走呢。

關於零工市場,官方的經濟觀察報採訪了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成剛。張教授說,根據他在北京、鄭州、杭州與深圳四地零工市場的調研,各地都出現了崗位減少,日結工資降低的情況。

上面提到的北京馬駒橋零工市場的楊師傅告訴,疫情前這裡進廠的工作每個月能拿到6000以上,然而現在只有3、4000,好多還不包吃住。過去他一個月能有6000的收入,現在要2-3天才能接到一單活。活兒少的時候,零工最低甚至能開出7-80一天。

這和張教授的調研結果一致,他發現,最低的日結體力活干滿9個小時的工資才80元。

有工友師傅算了一筆賬。在馬駒橋附近,每天吃飯+房租加上煙錢,最少50塊;10天就是500,一個月就是1500,沒有工作的話大家都扛不住。楊師傅也想過跑外賣,但他用不來導航,對不熟悉的地址經常遲到,掙的錢還不夠交罰款。

自從活少人多的情況出現後,楊師傅和工友們發現工廠也變了,以前來排隊立刻就進廠,現在50歲以上不要,幹活沒力氣的不要。還好,勇闖馬駒橋的大部分是80後和90後,30歲以下的人至少有四分之一。可有的工友雖然進了廠,但沒有底薪,如果工廠接不到訂單,就只能放假,這就意味著沒有收入。這種情況下,要麼就提前回老家,要麼就再苦一苦自己。楊師傅說他過去的房租要600一個月,為了節省開支,他換了一套不帶暖氣的房子,只要400一個月。

深圳的三和情況也差不多。一位在三和堅守的小哥告訴說,進入十月後,三和市場徘徊的人少了得有大幾百。

過去,三和大神們都是上一天班,睡三天網吧。幹不幹日結,純粹看心情。現在,火了很多年的三和大神精神,也在這個冬天慢慢消解。日結一發布,大家都是搶著干,找不到的就只能挨餓。他現在就期望著週末的深圳馬拉松:當一天保安,能拿一筆錢。

在經濟觀察報的訪談裡,記者問張教授,在與各地零工們的溝通中,他們表達了哪些訴求。張教授說在河南,60歲以上的絕大多數農民工養老金每個月一百出頭,不夠花;醫保繳費漲太快,壓力太大。

記者又問他四地調研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張教授說,在鄭州,有個公益人士開了個「愛心廚房」給零工工友放飯,一年多自己貼了200萬進去。放飯時,光排隊打飯的就有400多人。一頓飽飯,最長需要排隊兩個小時。

記者又問他,零工市場上的大齡農民工,未來就業出路在哪裡?張教授說日結工已經是他們最後的就業選擇。只是,零工市場正在面臨就業崗位萎縮的情況:他們未來還能去哪工作掙錢?我實在想不出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