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對手或盟友首次達成一致 全球遏制AI風險(圖)

發表:2023-11-02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I
2023年11月1日,美歐中等國簽署宣言,就人工智能(AI)設定共同的監督方法。(圖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全世界首屆人工智能(AI)安全峰會近日在英國舉行。11月1日(週三),包括美國、中國和歐盟在內的超過25個與會國簽署《布萊切利宣言》(Bletchley Declaration),稱各國需要共同努力,就人工智能設定共同的監督方法。

據《華盛頓郵報》和法新社的報導,來自六大洲的上百位政要、人工智慧專家和科技巨頭們週三在數字時代的象徵性發源地布萊切利公園(Bletchley Park,二戰時著名的破譯納粹信息密碼人員的秘密基地)齊聚一堂,就可能改變世界AI技術發表了第一份明確的國際宣言,希望對其善加利用的同時避免給人類帶來危險。

目前,各國、各地區都在紛紛通過不同AI監督規則,並共同呼籲制定跨境政策,以預防虛假信息,以及可能造成"故意或無意的災難性傷害"等潛在風險。當天的聲明指出,「AI帶來的風險是國際性的,因此最好通過國際間合作來解決。我們決心以包容的方式共同努力,確保其以人為本、值得信賴和負責任。」

英國首相蘇奈克(Rishi Sunak)還在X社媒平臺發貼稱,「這一歷史性聲明標誌著全球新努力的開始,通過保障對AI的安全使用來建立公眾信任。」

峰會開始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台上相鄰而坐,輪流就各自應對AI風險發表演講。在雙邊經濟緊張局勢加劇、技術競爭激烈的背景下,此次峰會促成了中美兩國高層官員的「罕見合作」。

除了吳朝暉外,中國科學院、中國企業阿里巴巴及騰訊也有代表出席。不過,美國知音消息稱,主辦方邀請中國出席曾引爭議。英國的前首相卓慧思(Liz Truss)和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Duncan Smith)批評邀請中國是無視安全威脅,且中方遵守協議的記錄向來不佳。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也出席了峰會,她在兩天的會議期間就拜登政府對AI的未來願景及採取的步驟發表政策演講。

10月30日(週一),拜登總統剛簽發了一項廣泛限制AI的行政令,涵蓋了包括國家安全、消費者隱私、公民權利和商業競爭等八個領域。他表示,這是全球各國在AI安全、保障與信任上所採取的最重大行動。

此外,與會的谷歌子公司DeepMind共同創辦人蘇萊曼認為,現在的AI前沿模型還不太可能造成任何重大災難性危害。但隨著行業發展、愈來愈強的模型被訓練出來,各地區和企業提前做防範是有必要的。

特斯拉電動汽車創始人和X平臺老闆馬斯克(Elon Musk)當天對媒體稱,他認為AI技術是人類生存面臨的最大風險之一。他透露本次峰會的真正目標,是希望建立一個「洞察框架」。該框架可以作為一個獨立的「第三方裁判」(a third-party referee),觀察AI行業領頭企業的動向,「如果他們有顧慮,至少可以發出警報」。

據悉,第二次峰會是六個月後將在韓國舉行,然後是法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