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質量8.6倍的「超級地球」發現生命的軌跡(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3-09-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王星 宇宙 行星 星球 119487064
「K2-18b」或許存在著生命。(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直以來,人類對於宇宙的探索從不止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獅子座冷矮星的宜居帶內,發現一顆被稱為「超級地球」的系外行星

地球質量8.6倍的「超級地球」發現生命的軌跡

這顆行星被稱為「K2-18b」,它與地球有120光年的距離,雖然與太陽系的海王星相比較小,但若是與地球相比,其質量是地球的8.6倍,不過大小並非為它引人注目的關鍵要素,而是人類在其上發現的某個跡象。探索「K2-18b」的過程中,科學家發現一個與「外星生命」脫不了關係的重大發現,這或許是人類探索生命的鑰匙。

根據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一項關於大氣特性的嶄新發現改變了人們的認知,顯示「K2-18b」或許擁有豐富的含氫大氣層環境,以及被海洋覆蓋的星球表面。過去人類對於「亞海王星」的了解少之又少,部分天文學家認為這類的星球是尋找系外外星生命的希望,現在來自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初步觀測結果,提供了可能存在二甲硫醚的可能性,這種分子在地球上只能由生命產生,地球大氣中絕大部份是來自海洋中的浮游植物產生。同時人們發現「K2-18b」的大氣中存在豐富甲烷與二氧化碳的跡象,種種跡象都支持星球上存在水海洋的假設。

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是劍橋大學天文學家尼庫·馬杜蘇丹,他表示一般而言,尋找系外行星的生命集中在較小的岩石行星,不過較大的氫氣海洋行星更有利大氣的觀測,後續的觀測應該能夠確定其中是否存在顯著的二甲硫醚。團隊成員之一,卡迪夫大學的蘇巴吉特·薩卡表示,雖然太陽系中不存在像是「K2-18b」的行星,不過亞海王星是目前銀河系已知最常見的行星類型,他們獲得至今位於宜居帶中最詳細的亞海王星光譜,能夠計算出大氣中存在的分子。同為團隊成員的薩瓦斯·康斯坦丁努表示,這僅是對其兩次觀測的結果,後續還會有更多的結果出現。

這次的發現令探索系外生命的進展有了新的希望,不過由於「K2-18b」的體積過於巨大,或許它內部會存在如同海王星有的高壓冰地幔,同時具有更薄的富氫大氣層與海洋,而它的海洋也可能因為過熱而無法居住或變為液體,一切還需要後續研究的進行與發現,才能更加了解這顆超級地球的真面目。

(這項研究由《天文物理學雜誌快報》所接受並發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