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亞美尼亞分裂主義者武裝力量投降 納卡地區停火(圖)

發表:2023-09-20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塞拜疆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入口處檢查站,拉欽走廊是納卡地區與亞美尼亞唯一的陸地連接通道。
阿塞拜疆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入口處檢查站,拉欽走廊是納卡地區與亞美尼亞唯一的陸地連接通道。(圖片來源:TOFIK BABAY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阿塞拜疆再次出兵亞美尼亞裔控制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重燃戰火可能導致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兩個高加索國家再次爆發戰爭。目前,亞美尼亞分裂主義者武裝力量投降且同意停火,此前俄羅斯與美國呼籲雙方保持冷靜,聯合國安理會安排緊急會議。

納卡地區亞美尼亞分離主義者投降且同意停火

路透社報導,在巴庫當局發動所謂「反恐」軍事行動24小時後,納卡地區亞美尼亞分裂主義武裝力量投降,並同意停火。

根據雙方確認,9月20日下午1 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900)起生效的停火協議,亞美尼亞分裂主義武裝力量將解散和解除武裝。雙方將在9月21日開始有關納卡地區和當地亞美尼亞裔的未來的談判。

自稱為「阿爾扎赫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亞美尼亞分裂主義者稱,巴庫軍隊突破防線佔領了一些戰略要地,而國際社會卻無所作為。因此,他們被迫同意阿塞拜疆的條件(由俄羅斯維和人員轉達)。

亞美尼亞分離主義者在一份聲明中說:「阿爾扎赫共和國當局接受俄羅斯維和特遣隊指揮部提出的停火建議。」

阿塞拜疆政府證實雙方已達成停火協議。

阿塞拜疆納卡地區戰火不停

路透社報導,9月20日納卡地區亞美尼亞裔政府一名前高級官員魯本·瓦爾達尼揚(Ruben Vardanyan)稱,阿塞拜疆發動「反恐」行動後,造成該地區約100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瓦爾達尼揚說:「這是一場大戰,阿塞拜疆已經開始全面行動。」「他們基本上是在對我們說,我們需要離開,而不是留在這裡,或者接受這是阿塞拜疆的一部分。這是一次典型的種族清洗行動、一場殺害眾多平民的戰爭。」

對此,阿塞拜疆否認對納卡地區進行種族清洗的指控,並表示將根據該國憲法保護亞美尼亞裔平民的權利。

雖然俄羅斯與美國均呼籲雙方停止戰爭升級,阿塞拜疆依然於9月19日出兵對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裔武裝力量進行了猛烈攻擊。

巴庫(Baku)當局聲稱,阿塞拜疆部分部隊士兵在山區遭遇襲擊而身亡,因此9月19日開始對納卡地區進行「反恐」行動。

9月20日,阿塞拜疆國防部宣稱,該國「反恐」軍事行動「持續獲得成功」,納卡地區亞美尼亞裔的武器和軍事裝備被摧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敦促阿塞拜疆總統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立即停止敵對的軍事行動。俄羅斯新聞機構引述阿塞拜疆總統府的消息稱,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告訴布林肯,只有在亞美尼亞裔武裝分子放下武器投降後,阿塞拜疆才會停止「反恐」行動。

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表示,納卡地區遭到密集砲擊,阿塞拜疆試圖挑起戰爭。他呼籲俄羅斯維和人員履行他職責,並警告說,不明身份的勢力正商討在埃里溫(Yerevan)發動政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帕希尼揚表示,華盛頓支持亞美尼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裔稱,阿塞拜疆對他們視為家園的納卡地區12萬人發動了一場新的戰爭。

亞美尼亞的鄰國土耳其則是支持阿塞拜疆,該國與阿塞拜疆有著密切的語言、文化和經濟聯繫。

國際社會反應

路透社報導,分心於俄烏戰爭的莫斯科呼籲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雙方保持冷靜,俄羅斯外交部在社交媒體Telegram帳號發布一份聲明中稱:「我們敦促衝突各方立即停止流血、停止敵對行動,並避免平民傷亡。」

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之間爆發戰爭,可能會破壞南高加索地區的地緣政治平衡,俄羅斯、美國、土耳其和伊朗正在對該地區施加影響力。

在歐盟、法國和德國譴責巴庫當局的軍事行動後,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立即停止戰鬥」。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報道,9月19日晚,亞美尼亞抗議者對莫斯科未能阻止阿塞拜疆的軍事行為感到不滿,他們在俄羅斯駐亞美尼亞大使館外高呼反俄口號。

法新社報導,針對納卡地區危機,法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法國總統馬克龍已與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通話。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阿爾巴尼亞宣布將在9月21日舉行緊急會議。

法國外交部長凱瑟琳·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面對新聞媒體記者時說,阿塞拜疆的軍事行動「不合法、不合理、不可接受」,「我要強調,我們要求阿塞拜疆為納卡地區亞美尼亞裔居民的命運負責。」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他說:「恢復軍事活動會是死路一條。他們必須終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