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與拜登有一個共同的頭痛問題:納卡地區(圖)

發表:2023-09-20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在日內瓦舉行會談。
2021年6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在日內瓦舉行會談。(圖片來源:DENIS BALIBOUS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阿塞拜疆(Azerbaijan)宣布,該國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亞美尼亞(Armenia)武裝力量發動「反恐行動」,導致南高加索(South Caucasus)地區緊張局勢再次升溫。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之間的軍事衝突,預示該地區將爆發新的戰爭,成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一個共同的頭痛問題。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和英國BBC新聞報導,9月19日,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發動軍事行動,此舉可能預示該地區將爆發新的戰爭。對此,巴庫(Baku)當局表示,對於恢復憲法秩序和驅逐亞美尼亞武裝力量,該行動是必要的。

阿塞拜疆國防部在一份宣布「反恐行動」的聲明中稱,該國計畫「解除亞美尼亞軍事力量的武裝,確保他們從我國領土上撤出,(並)清除其軍事基礎設施」。平民可以自由地通過人道主義走廊離開,包括前往亞美尼亞的人道主義走廊。

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表示,巴庫當局此次軍事行動看起來像是再次試圖讓亞美尼亞裔離開納卡地區,這是所謂的「種族清洗」的一部分。阿塞拜疆否認這一指控。

亞美尼亞一直在與阿塞拜疆進行和平談判,包括就納卡地區的未來問題進行和平談判。埃里溫當局(Yerevan)譴責巴庫當局對納卡地區人民的「全面侵略」,並砲擊城鎮和村莊。

亞美尼亞政府宣稱,該國武裝部隊不在納卡地區,並與阿塞拜疆接壤的邊境局勢穩定。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提供協助,也呼籲俄羅斯駐紮在當地的維和部隊進行干預。

納卡地區是國際公認的阿塞拜疆領土,但其中一部分由分裂的亞美尼亞裔當局控制管理的。亞美尼亞裔聲稱該地區是他們的祖先家園。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納卡地區一直是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雙方1990年和2020年2場戰爭的核心問題。

目前尚不清楚巴庫當局的「反恐行動」是否會引發與鄰國亞美尼亞之間全面戰爭,還是一場局部的軍事行動。

兩國之間的戰鬥可能會改變南高加索地區的地緣政治平衡,該地區石油和天然氣管道縱橫交錯,俄羅斯雖然因為俄烏戰爭而分心,但依然尋求保持其影響力,而土耳其則是支持支持阿塞拜疆。

9月19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稱,俄羅斯正在與阿塞拜疆、亞美尼亞保持聯繫和溝通,敦促通過談判解決納卡地區武裝衝突,莫斯科認為確保平民安全是最重要的問題。

亞美尼亞不滿俄羅斯 與美國聯合軍演

路透社報導,亞美尼亞批評稱,莫斯科過於關注烏克蘭戰爭而無法保護該國的安全,也指責俄羅斯在納卡地區的維和人員未能履行職責。俄羅斯在亞美尼亞的維和部隊,職責是維護2020年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達成的停火協議。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表示,由於阿塞拜疆持續進行侵略行動,俄羅斯人沒有保障亞美尼亞的安全。因為分心於俄烏戰爭,這表明莫斯科無法滿足亞美尼亞所有的國家安全需求。

亞美尼亞國防部宣布,9月11日至9月20日期間,該國與美國舉行「鷹夥伴2023」(Eagle Partner 2023)聯合軍事演習。此次聯合軍事演習主要目的是提高與美國軍隊在國際維和任務中的合作能力。這是亞美尼亞與俄羅斯關係越來越疏遠的跡象。

普京與拜登有一個共同的頭痛問題

《新聞週刊》(Newsweek)9月19日報導,2022年2月爆發俄烏戰爭前幾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與阿塞拜疆政府簽署了政治軍事協議,加強了俄羅斯與阿塞拜疆兩國之間的關係。不過,亞美尼亞長期以來一直都是俄羅斯的親密盟友。

與普京一樣,拜登為首的美國政府在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都有政治經濟利益。1992年,亞美尼亞從前蘇聯獨立後,美國與亞美尼亞建立了外交關係。2022年,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爆發短暫軍事衝突後,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亞美尼亞,譴責阿塞拜疆的「非法」襲擊行動。

1992年,美國也與阿塞拜疆建立外交關係。近年來雙方加強了貿易夥伴關係,石油是美國從阿塞拜疆進口最多的產品。不過,並非所有美國立法者都支持美國與阿塞拜疆結盟。今年9月,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梅恩德斯(Bob Menendez)在參議院發表講話,譴責阿塞拜疆對卡拉巴赫正在進行種族清洗。

如今,普京也面臨著因武裝衝突而疏遠2個盟友的風險。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公開批評莫斯科在納卡地區爭端中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兩國關係已經出現了裂痕。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教授馬克·N·卡茨(Mark N. Katz)認為,雖然俄羅斯過去曾支持亞美尼亞對抗阿塞拜疆,然而,最近普京對阿塞拜疆攻擊亞美尼亞的行動表現出了相對寬容的態度。

卡茨說:「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首先是普京不滿亞美尼亞政府日漸傾向西方;其次,俄烏戰爭削弱了俄羅斯在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衝突中的行動能力;最後是普京希望避免與土耳其領導人埃爾多安的緊張關係,埃爾多安一直支持阿塞拜疆對抗亞美尼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