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中國經濟將長期停滯 外企信心也至新低(圖)

發表:2023-09-19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指中國經濟將處於長期停滯狀態。
專家指中國經濟將處於長期停滯狀態。(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23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投資、消費、就業等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不如官方所說的「穩中向好」,專家指中國經濟將處於長期停滯狀態。同時調查報告顯示,外企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跌至歷史新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讓外界認為,中國經濟不是當局宣傳的「向好」而是「向壞」,甚至越來越壞。投資、消費和進出口三駕馬車幾乎全面熄火。中國房地產債務危機不斷爆發,債務額度都是天文數字。消費者沒有信心,不肯消費。這一切都導致中國經濟前景更加黯淡。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製造業活動連續第5個月萎縮;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錄得5.2%,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以來青年人失業率的數據已停止發布。

中國海關總署上週也發布最新數據,中國8月份出口同比下降8.8%,連續第4個月下降。7月出口同比下降14.5%,創下自2020年2月以來最差表現。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出口這一昔日可靠的經濟增長引擎的熄火,幾乎對日益加深的經濟萎靡毫無緩解意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敦促中國將經濟增長模式轉向專注提振國內消費,而不是依賴債務驅動的基建投資和房地產。

格奧爾基耶娃預期,在沒有結構性改革的情況下,中國的中期經濟增長將低於4%。

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中國經濟面臨長期停滯,而不是短期崩潰。」

庫伯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國正在喪失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房地產投資。他說:「北京的領導人可能會嘗試刺激更高質量的增長,但近年來他們本能的是向大部分生產力低下的國有企業提供巨額補貼,同時讓經濟中一些最具創新性的部分面臨風險。」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國際經濟和國安問題專家沃特斯(Riley Walters)分析說,中國經濟的短期情況仍難以預測,但從長遠來看,增長將會放緩。「與美國等更發達的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更多地依賴投資作為經濟增長的驅動力。我相信,我們現在看到了大型投資項目,包括房地產回報的終結。」

沃特斯表示,總體而言,投資和消費的減少將加劇中國經濟放緩。他進一步分析說:「高債務和低增長將加劇中國經濟的停滯。我擔心,北京不會實施經濟改革,而是會加倍努力實現部分經濟的社會化。這將進一步加劇北京、私營部門和外國投資者之間的緊張關係。」

9月19日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地緣政治和經濟放緩正在加劇在華外國企業特別是美國企業的悲觀情緒,對於中國未來五年前景持樂觀態度的企業比例降至歷史新低。

據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所發布的年度調查顯示,即使中國對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已經結束,但仍對受訪美國企業2022年的收入和情緒造成嚴重影響,據調查,未來五年對中國商業前景持樂觀看法的美國企業比例降至52%。

這是自上海美國商會1999年首次發布年度中國商業報告以來,信心的最低水平。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肖恩·斯坦(Sean Stein)表示:「坦白說,如果說今年的調查有什麼讓我感到驚訝的話,那就是這個數字。」

他說:「在我們進行今年的調查時,很多人已經不再抱有疫情後經濟增長會持續反彈的幻想。」

40%的企業目前正在重新調整或尋求重新調整原本計畫投入中國的投資,主要轉向東南亞地區。這個比例比去年的34%要來得更高。

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上週發布的一份報告也有同樣的結果,該報告顯示,印度、墨西哥、越南和馬來西亞正接收著大多數美國和歐洲企業從中國轉移出來的投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