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金正恩「兄弟」情深,令中國賠上現實地緣政治利益(圖)

作者:孫承 發表:2023-09-15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
2023年9月13日,普京(左中)和金正恩(中右)參觀東方航天發射場(圖片來源: MIKHAIL METZE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5日訊】華盛頓——在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之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普京星期三(9月13日)結束被朝鮮官媒稱為「歷史性會晤」的首腦峰會,全面加強兩國在經濟和軍事安全等領域的深入合作。中、俄、朝雖都將美國及其盟國視為最大對手,但平壤和莫斯科迅速走近,被認為潛在地殃及到了中國現實地緣政治利益。

中國對朝影響力漸損

中國幾十年來以大量的經濟援助基本維持了對朝鮮幾代領導人的影響力,並為此付出了沈重的國際代價,然而在烏戰以來朝俄關係突飛猛進的情況下,這一長期經營的基本國策正在經受嚴重考驗。

金正恩在與普京的會晤中承諾「將優先考慮朝俄關係」,並對深陷烏克蘭戰爭泥潭的俄羅斯提供「全力支持」。而普京則暗示向朝鮮提供敏感的技術幫助。

加上在參觀航天發射場時的交流,此次首腦會晤總時長長達6小時左右。朝鮮官方的朝中社星期三將之稱為「歷史性會晤」,將金正恩此行稱為朝俄關係發展「新里程碑的歷史性契機」。

「這是(兩國關係)一個全新的水平。」美國前駐韓國外交官馬克.托考拉、美國韓國經濟研究所副主席(Mark Tokola)對美國之音說。

中國星期三對金普峰會作出低調反應。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回答有關這對中國與朝鮮的關係意味著什麼的問題時稱,這「是朝俄之間的安排,涉及的是朝俄關係」,並表示中朝關係發展良好。

韓國軍方運營的智庫「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前所長、韓國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Nam Sung-wook)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對朝俄峰會持曖昧態度和立場,中國一直對平壤有相當的影響力,但朝鮮不想只依賴北京。他說:「平壤希望從俄羅斯獲得天然氣和農作物,希望獲得莫斯科在衛星技術和核潛艇技術方面的支持,但朝鮮無法從北京獲得此類高科技。」

俄羅斯與朝鮮雖然有著自冷戰以來長期的歷史淵源,但兩國的交往並非一直密切,兩國間的貿易量每年僅為幾千多萬美元,不及中國的一個零頭,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但對常年飢荒的朝鮮的穀物出口則微乎其微。

托考拉曾任美國駐首爾大使館副館長,他說朝鮮過去也一直曾向中國和俄羅斯尋求軍事技術援助,但中俄兩國並沒有答應,「但現在一切肯定已經改變了。」

烏克蘭戰爭被普遍認為已令俄軍淪落到向朝鮮求助彈藥的地步。英國的「皇家聯合軍種國防研究所」預計今年將要使用近700萬枚炮彈,但其產能只有250萬枚炮彈。智庫蘭德公司2020年的一篇報告估計,朝鮮在首爾的射程內的火炮系統就有大約6,000個之多。

朝鮮問題專家、波士頓學院副教授黃寅九(Ingu Hwa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朝鮮敏銳地看到了自己的機會,「他們絕對可以看到自己的利益是什麼,尤其是自1953年以來冷戰期間積累下來的從未使用過的舊武器。」

中國面臨新一輪安全和政治壓力

儘管中國對朝俄迅速走近不乏難言之隱,但從很多方面來說北京仍是這兩個國家最大的支持者,從結束烏克蘭戰爭到制止朝鮮的挑釁行為,中國被普遍認為幾乎是唯一可以真正施加影響的國家。

在金普會前夕,韓國總統尹錫悅星期二呼籲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負責任的作用。韓國《東亞日報》的一篇評論說,「現在,世界正在關注中國的態度,不亞於對兩名獨裁者會面的關注。」評論說,如果中國幫助或默認朝俄之間的非法武器交易,其威信和地位將受到很大動搖。「中國應該重視在國際社會中的作用和責任。」

星期三,金普峰會落幕之際,美國有輿論再次將中國與朝俄並入同一陣營。前國家情報委員會朝鮮情報官員馬庫斯.加勞斯卡斯(Markus Garlauskas)在大西洋理事會的一篇文章中說,現在應該清楚的是,俄羅斯、朝鮮和中國構成了一個新的「威權軸心」。蘭德公司的兼職國防研究員布魯斯.貝內特(Bruce W.Bennett)撰文說,朝鮮、俄羅斯和中國正在形成「三邊帝國主義夥伴關係」。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副總裁車維德(Victor Cha)和高級研究員艾倫.金(Ellen Kim)星期三撰文指出,國際社會對金正恩行為的譴責「不可避免地給習主席帶來壓力」,因為世界期望中國對朝鮮施加影響。不過,他們也指出,普京和金正恩走近讓中國陷入兩難。

兩人上星期的一篇報告指出,俄羅斯可能已是朝鮮當今最大的慫恿者,甚至甚於中國。」報告說,北京一直反對朝鮮進行第七次核試驗,這與莫斯科正在與朝鮮談判的潛在武器和導彈協議形成鮮明對比。

前美國資深外交官托考拉說,俄羅斯向朝鮮提供的大量技術將令中國感到不滿,因為這會讓朝鮮變得更加危險。「他們(朝鮮)會變得更加不穩定,而這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也曾在美國駐倫敦大使館任政治事務公使銜參贊的托考拉說,中國希望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世界強國,因此它不能完全站在俄羅斯一邊入侵一個鄰國,而朝鮮則不同。

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前所長南成旭說,儘管中、俄、朝的關係被一些人認為是一個三角聯盟,但是他認為這並不是北京所希望的,「因為中國不想激怒華盛頓」。

在近年來國際安全局勢的演變中,中國最忌諱的動向之一可謂是所謂的北約「東進亞太」,如果朝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彈藥或被認為捲入了烏克蘭戰爭,或將促使東歐東北亞兩個本來並無直接聯繫的地區安全問題直接掛鉤。

前美國外交官托考拉說,北約現在對東北亞有著濃厚的興趣,認為「由於烏克蘭戰爭和中國的全球野心,區別對待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區已不再合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