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時運差 天災人禍又財困 港商離心離德(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3-08-10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聯辦網站顯示,截至9日,向華北水災捐款的只有工聯會、新民黨,及港商鄭家純、李澤楷。(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中聯辦網站顯示,截至9日,向華北水災捐款的只有工聯會、新民黨,及港商鄭家純、李澤楷。(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一場暴雨引發中國華北洪水遍野,災情嚴重,居民流離失所。今年香港民間的捐款盛況不再,就連建制派和商界也態度冷漠。背後原因為何?

截至9日,向華北水災捐款的政黨只有工聯會、新民黨,各捐50萬港元。民建聯還沒有動靜。翻查資料,2021年鄭州水災時,民建聯曾捐贈500萬港元。

商界方面,李嘉誠之子——盈科拓展集團主席李澤楷以個人名義捐款2,000萬港元協助當地賑災;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鄭家純以個人名義捐款2,000萬元人民幣。

而特首李家超和港府其他「愛國」官員均未發表對華北災情的慰問,也沒有提議撥款賑災。

出現上述現象的幾大原因,筆者認為其一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至今沒有親赴災區慰問,足見他並不重視災情。那麼每天對習近平察言觀色的李家超和其他港府官員當然也就保持沉默。畢竟,現在的港府官員已經失去主動思考的能力,中央叫做什麼就做什麼,中央沒有明確表態,官員們也不敢出聲,費事多做多錯。

而香港商界今次在捐錢上行動遲緩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商界一向以逐利為目的。始終做生意不是做慈善,捐錢也是投資的手段,如果可以討北京歡心,在大陸的投資項目就可以暢通無阻,財源滾滾。但是現在大陸經濟衰退,外資撤離,出口大跌,房地產市場重現頹勢,通縮已成定局。

過去20、30年大陸經濟蓬勃發展時,港商各個都想趁機撈一筆,悶聲發大財。如今大陸時運不濟,港商也無意投資中國市場。就連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早前都透露恆大欠中原三億,要追債真是「凍過水」(編註:指沒有機會)。

另一個原因是香港商人大部分都沒有經歷過中共的歷次運動,因此奴性夠不強,習慣在商言商。他們投資大陸也視中共為合作對象,並非老闆。不過共產黨是絕對不會平等對待港商的。

當共產黨要利用香港商人的時候,就待之為上賓。鄧小平曾在1986年和1990年兩度會見李嘉誠,承諾「一國兩制」長期不變,希望李嘉誠作為商界權貴可以幫手穩定香港民心,讓香港在1997年順利過渡,不會出現大筆資金離港等情況。

此外,中共在97後治港也需要依靠這些建制派力量,因此李嘉誠當年成為鄧小平的坐上賓。

2012年習近平掌權後,李嘉誠開始逐步從大陸撤資,中共官媒撰文《別讓李嘉誠跑了》,還將其稱作「曱甴王」。

2020年前後,港商們都要在各大報章頭版上買廣告表態支持中央的各大政治決定,等於失去了自由身,被共產黨的政治枷鎖牢牢地捆綁住。

和共產黨打了20多年交道,想必這些港商已經深刻意識到,他們在中共眼中永遠都是低賤的工具,沒有公平,沒有尊重,沒有信賴,一切由黨說了算,黨可以讓你賺錢,也可以讓你血本無歸。與其投資大陸被共產黨挾持,不如放眼海外。

至於建制派政黨,他們一直都是中共用來打壓民主派的工具,現在民主派被消失,建制派也無用武之地,由中央全面管治,所謂狡兔死、走狗烹,即使他們表現得再忠心,下場也不會太好。

所以,今次香港各界反應遲緩,也算是一種表態,證明他們已經對共產黨離心離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