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刀郎新歌看蒲松齡的《羅剎海市》(組圖)

發表:2023-07-28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郎 蒲松齡 山歌廖哉 聊齋志異 羅剎海市
聊聊刀郎新歌中的《羅剎海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近,刀郎發行了一張新專輯《山歌廖哉》,裡面有一首歌叫<羅剎海市>,歌詞中,關於主人公馬驥的「美丰姿,少倜儻、華夏的子弟」形象,以及「兩耳傍肩、三孔鼻」模樣(羅剎國宰相)是來自於蒲松齡的原著《聊齋志異》中的<羅剎海市>。

刀郎的這首<羅剎海市>,歌詞有羅剎國,沒有提及海市。我們就借刀郎的歌,來聊聊蒲松齡的這篇既有羅剎國也有海市的<羅剎海市>。故事情節引人入勝,結局懸念引人聯想。

羅剎

<羅剎海市>的主人公名馬驥,字龍媒,風流倜儻,美丰姿,喜歌舞,常在梨園行戲班演出,錦帕纏頭,美如少女,因此得了一個「俊人」的外號。馬驥不但好看,而且有才,十四歲就中秀才。

馬驥的父親是位商人,年紀大了,棄商居家。他對馬驥說:「數卷書,飢不可煮,寒不可衣。吾兒可仍繼父賈。」於是馬驥聽從父親的建議,棄文從商。

有一次,馬驥在海外經商,海上起颶風,船翻了,他漂遊幾天,來到了一塊陸地之上,看到城市中的人,一個個面相醜陋,這些醜陋的人看見貌似潘安的美少年馬驥,嚇得四下逃散,跟見了鬼一樣。

馬驥在海上死裡逃生,驚魂未定,來到這奇怪的地方,也挺害怕,哪曾想到他怕,看見他的人更怕。他四處流浪,走到了一個山村,村民只穿些破衣爛衫,和乞丐一樣,但村民大多長得不那麼難看,甚至還和人有些相像。至少五官的位置和中國人大體一致。

開始,村民也怕他,不敢靠近,時間長了,覺得馬驥不是吃人怪獸,才試著慢慢和他交流,他們語言不同,但馬驥能聽懂一大半的意思。當村民知道他是來自二萬六千里之外的中國時,都很高興,因為他們的長輩曾經提到過中國,如今看見馬驥才真正相信有中國這個地方。村民們在村裡擺上酒菜招待馬驥。

馬驥又問他們村裡怎麼這麼窮,村民們嘆氣的說:「我們國家看重的不是學問,而是相貌,如果長得特別好看就拜將封侯,如果差一些的,就當小官,像長成我們這樣的,除非是父母為了傳宗接代留下養活,大多數都被遺棄了。」

村民們告訴他這個地方叫大羅剎國,北邊三十里就是國都。馬驥請他們帶自己去都城看看,村民們雖然窮,但都很善良淳樸,於是答應了他。

第二天,到達都城一看,城牆是用黑色的石頭砌就,黑得像墨汁,樓閣百尺之高,但沒什麼瓦,房頂用紅色石頭蓋住,用紅石碎片在指甲上劃一下,和硃砂的顏色差不多。

這是上午時分,正好朝中退朝了,一頂大轎子從宮中抬出,村民告訴馬驥這是宰相出來了,馬驥仔細觀看,只見那人兩隻耳朵向腦袋後面長著,有三個鼻孔,眼睫毛長得如同門帘,把眼睛都遮住了。

宰相轎子剛剛過去,又出來幾個騎馬的官員,村民說這幾個是大夫,那長相一個個披頭散髮、樣貌猙獰,簡直就是醜八怪。反而官職越低的,倒不是那麼醜,稍微還好看點。原來,這羅剎國是「以醜為美」的國度。

馬驥在村裡住的時間長了之後,遠近聞名,但是沒有人敢來見馬驥。村裡人說:「附近有一個執戟郎,他曾經出使過很多國家,見多識廣,他應該不會怕你。」這執戟郎長相也很怪異,眼睛往外凸出,鬍鬚捲曲如同刺蝟一般,看見馬驥果然很高興,將馬驥奉為上賓,他說:「我一生出使過很多國家,唯獨沒去過中國,如今我都一百二十多歲了,能有幸看到上國之人,我一定要向天子匯報。」

執戟郎不愧為外交大員,見識廣博,不僅不怕馬驥,還請他吃飯,酒過幾巡之後,招了十幾個歌女歌舞助興,這些個歌女長得如同夜叉,頭上用白色錦緞包裹,身著紅衣拖曳於地,也聽不懂唱的什麼詞兒,只聽得腔調和節奏都很特別。

他問馬驥:「中國有如此美妙的歌舞嗎?」馬驥說有,執戟郎請馬驥即興來一段,馬驥隨即用手敲桌面為節拍,唱了一曲,聽得那執戟郎當時就驚呆了:「太妙了,你唱得如同鳳鳴龍嘯,我走過那麼多個國家,從來沒有聽過。」

第二天,執戟郎上朝推薦馬驥,國王本來很高興,但是有幾個大夫說馬驥的樣子過於怪異,怕驚嚇了龍體,國王也有點害怕,就沒有召見馬驥。

執戟郎只能對馬驥深表遺憾,但他和馬驥卻成了好朋友,他請馬驥住在自己家裡。兩人經常在一起喝酒,有次馬驥喝大了,拔劍起舞助興,用煤粉抹在臉上扮張飛。執戟郎覺得樣子很好看,認為如果馬驥保持這扮相的話,能為朝堂之上的官員們接受。

馬驥說哪能扮個假臉去謀求榮華富貴呢,但執戟郎很熱心,請來很多朝中要員來家中喝酒,囑咐馬驥畫好臉等著,那些客人來了之後看見馬驥都驚訝極了:「前幾天看著還那樣醜陋,今天咋這麼漂亮了?」於是,高興地和馬驥一起喝酒。

馬驥一看自己一臉煤黑居然能被大家所待見,啼笑皆非之餘也很高興,他輕歌曼舞,為酒宴唱了一首《弋陽曲》,滿座的客人無不傾倒陶醉,讚嘆此曲只應中國有,羅剎能得幾回聞!

國王馬上封馬驥為下大夫,特別恩寵於他,但時間一長,大臣們慢慢知道他的臉不是真黑,而是煤粉抹的,私底下開始嘀嘀咕咕,指指點點,開始疏遠他。

馬驥又回到了當初孤立無援的境地,於是提出辭呈,但國王不准,他便要求休假,國王准許給他三個月的假期。馬驥就用官車載著滿車金銀珠寶回到當初棲身的窮山村。

村裡的人們跪在路上迎接,馬驥把滿車的錢財都分給了村裡當初那些厚待過他的村民。全村人都很感激,他們表示受了馬驥的恩賜,無以為報,擇日去海市,尋求些稀罕寶物來報答他。

馬驥大奇,問海市在什麼地方?村民們說:「海市是四海蛟人聚集賣珠寶的地方,周邊四方十二個國家的人都會去那兒做買賣,趕集之時還有不少神仙前去體驗生活。但是海市波濤洶湧、雲霞遮天,一路上挺危險的,貴人們一般不會以身犯險,只是把錢交給我們,替他們去買奇珍異寶。」

馬驥問海市是什麼時候,村民們說快了,再過上十天半個月就是海市了。馬驥又問:「你們怎麼會知道海市的日期呢?」那些村民都樂了,說道:「大人有所不知,如果看見海上有紅色的鳥來回飛舞,七天之後就是海市。」馬驥很感興趣,想和村民們一起去看看,村民說路上太危險了,想要啥他們可以幫著帶回來。馬驥笑道:「我本來就是在海上貿易往來的客商,怎麼還會懼怕風浪的高低和急徐呢?」

大海
馬驥機緣巧合,成了龍宮的駙馬。(圖片來源:Pixabay)

海市

不幾日,果然有人登門來送錢給村民,托他們買東西,馬驥同一些村民一起前往海市,在海上航行了三天,來到集市。這裡全是他前所未見的奇珍異寶,件件散發著奪目的光彩,把馬驥眼睛都看花了。

這時,有一位翩翩少年騎著駿馬而來,集市上的人都趕緊躲開讓路,說是「東洋三太子」來了。那少年一看馬驥就說這不是偏遠小國來的人,讓僕人詢問馬驥是哪裡人,馬驥連忙站在路旁行禮,並說了姓甚名誰,來自何處。

三太子聽完很高興說:「既然你屈尊來此,說明我們有緣分,」吩咐僕人牽來一匹馬,請馬驥上馬。馬驥也不見外,便隨著東洋三太子一路同行。

他們二人出了西城,到了岸邊,已無去路,胯下之馬,長嘶一聲,躍起奔向水中,馬驥嚇得失聲叫喊,驚駭之餘,卻看見海水從中分開,如牆壁般屹立兩邊。馳騁一會兒,遠遠看見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殿梁由玳瑁裝飾,瓦片用魚鱗做成,殿堂四壁如水晶般明亮,炫目耀眼。

來到宮殿門前,三太子請馬驥入殿,馬驥一抬頭看見龍王端坐殿上。那東洋三太子啟奏道:「臣遊逛海市,偶遇這中華賢士,特此領他來參見大王。」馬驥連忙上前跪拜行禮。龍王很高興:「先生既然是中國而來,自然文采斐然,煩勞您不吝筆墨,寫就一篇海市的文章如何?」馬驥本是少年秀才,欣然應允。

頃刻,水晶硯、龍鬚筆、香如蘭之墨、白如雪之紙一一上來,馬驥一氣呵成千餘言的文章《海市賦》,呈獻龍王,龍王閱後,讚賞不已:「先生高才,給我水國添彩了。」於是大擺筵席,召集龍族為馬驥接風。

酒宴正興,龍王舉杯對馬驥說:「寡人愛女尚未許配人家,我慕先生文采,願意將小女許給先生,不知先生意下如何?」馬驥離席連連拜謝,表示願意。龍王見馬驥應允,於是回頭吩咐左右如此這般。

不一會兒,幾個宮女扶著一個女子出來,但見那女郎婀娜多姿,生得如天仙一般。此刻司儀就位,鼓樂齊鳴,好上加好,郎才女貌,拜堂禮成。馬驥無非就是逛個海市而已,機緣巧合,成了龍宮的駙馬。

龍王將女婿的《海市賦》傳送四海龍宮,四海龍王都派人前來祝賀。馬驥身為駙馬都尉,衣著錦繡,出門青龍拉車,武士簇擁,威風凜凜。幾日之內,「龍媒」之名響徹四海。

龍宮如同水晶世界一般,晶瑩剔透,還有一棵玉樹,樹幹如同一株白琉璃,中間有一顆淡黃色的心。玉樹葉如同碧玉,有銅錢般厚薄。馬驥常和妻子龍女在樹下吟詩淺唱,推杯換盞。

玉樹開花時,幽香撲鼻,狀若梔子,花瓣掉落地上時,發出「鏘鏘」之聲。將花瓣拾起來看時,像是用紅色瑪瑙雕成一樣,光艷可愛。樹邊還常有一種奇異的鳥兒來回翻飛啼鳴,這鳥有著金綠色的羽毛,尾巴比身體還長很多,叫聲就像玉笛吹奏一般,哀怨婉轉,讓人憂傷。馬驥每次聽到這鳥啼鳴就不由自主地懷念家鄉。

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對龍女說:「我在外流浪三年了,每次想到父母,都思念難過不已。你能和我一起回家去看望父母嗎?」龍女本是個賢惠聰明之人,和馬驥夫妻一場,相敬如賓,恩恩愛愛。聽得丈夫如此,她寬慰馬驥道:「這仙境和人間塵世不同,兩廂隔絕,我無法跟隨你前往,但我又不忍心以夫妻之愛奪你父子之情。這事讓我想個辦法。」馬驥聽了,暗自難過流淚,龍女也嘆息道:「這實在是不能兩全其美啊!」

第二天,龍王知曉此事之後,便召見他說:「聽說駙馬思念雙親,心繫家鄉,這都是人之常情,明日為你收拾行裝送你上路如何?」馬驥感念龍王的恩德,連忙拜謝說:「我一人孤身在外,蒙您抬愛收留,恩情牢記於心,容我暫時回家探望父母,以後還會回來團聚的。」

當晚,馬驥和龍女夫妻話別,馬驥和龍女相約以後見面的日子,龍女卻說:「你我夫妻的情緣已經到頭了。你有情有義,待我溫柔體貼,你有孝心,回家奉養雙親,這些都是好的,人生聚散不過百年,如同旦夕之間,無須如同那凡夫俗婦般哭泣難捨,你走後我會為你堅守貞潔,你也要為我不可再娶,如此就算兩地分離也是同心。亦是美滿夫妻。何必一定要兩廂廝守,早晚守在一起,才叫白頭偕老呢?!」

龍女接著說道:「不過既然如此,你不可違背我們的誓言,否則再婚會對你不吉利。如果顧慮無人持家,你可以收個婢女為妾。對了,還有一件事,我好像已經有孕在身了,你走之前,先給孩子取個名字吧。」

馬驥說:「如果是女孩就叫龍宮吧,如果生的是個男孩,那就叫福海。」並將在羅剎國得到的一對赤玉蓮花交給龍女作為信物憑證。

龍女是仙界之人,通曉過去未來之事,對馬驥說:「三年後的四月八日,你前往南島,那時把兒女送還給你。」然後拿出一個魚皮做的口袋,裝滿珠寶送給馬驥說:「你把這些好好珍藏,我想幾輩子也應該吃用不盡。」

天亮後,龍王也設宴餞行,又送了馬驥很多禮物。馬驥拜別之後出了龍宮,龍女乘坐一輛白羊拉的車送他直到海邊,馬驥上岸後下了馬,龍女道聲珍重,便掉頭入海,沒多久就走遠了,兩邊分開的海水又合到一起,再也看不見了,馬驥楞了一會兒神,這才向家的方向而去。

自打三年前馬驥在海上失蹤,人們都以為他死了,所以當家人見到他時,無不驚疑,還好,他的父母都還健在,但原配之妻卻已經改嫁了。馬驥這才想到龍女要他不可再娶的意思。原來那龍女早知他妻子已經改嫁了。

馬驥的父母想為他再娶一房妻子,馬驥不肯,只收了一個婢女做妾。三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他牢記和龍女的三年之約,在四月八日這天來到南島,看見兩個孩童坐浮在水中嬉笑,馬驥把兩個孩子抱上岸,仔細一看,是一男一女,頭上的帽子各配一塊玉,正是那赤玉蓮花。

孩子背上還有個錦囊,裡面有龍女的一封家書,道不盡夫妻離別的思念,說不完龍鳳胎孩子的淘氣頑皮。情真意切:

忽忽三年,紅塵永隔;盈盈一水,青鳥難通。結想為夢,引領成勞,茫茫藍蔚,有恨如何也!顧念奔月姮娥,且虛桂府;投梭織女,猶悵銀河。我何人斯,而能永好?興思及此,輒復破涕為笑。別後兩月,竟得孿生。今已啁啾懷抱,頗解言笑;覓棗抓梨,不母可活。敬以還君。所貽赤玉蓮花,飾冠作信。膝頭抱兒時,猶妾在左右也。

信中還提到因為無法見到公婆,未盡兒媳孝道,說一年之後公婆安葬之時,龍女一定親臨為婆婆送葬。馬驥看到一年之後龍女要來為自己的母親送葬,知道母親陽壽已經不長,於是將入殮之衣服棺木都準備妥當,在墓地種上了百餘棵松樹。

一年之後,馬驥母親果然壽終,當送葬隊伍剛剛到達墓地,就見一名穿麻戴孝的女子走近墓穴哭泣弔唁,眾人正吃驚地看著,忽然狂風大作,電閃雷鳴,下起了急促的大雨,轉眼之間那女子就不見了。而那些新種的松樹,水土未服,本來大多枯萎枝黃,此刻被這雨一淋,全部都精神抖擻的活了過來。

福海長大了一些之後,常常掛念母親,他竟然能投入海中,去與母親見面,陪伴母親幾天自己又回到人間,但龍宮是個女孩,不能像福海那樣入海,只得躲著房中哭泣。

一天,大白天突然烏雲密布,龍宮看見母親走入房中,安慰她說:「你自己能夠長大成家,為何要哭泣呢?」說罷,送給了女兒一棵八尺高的珊瑚樹,一貼龍腦香,一百顆珍珠。一對八寶嵌金盒,作為龍宮以後出閣的嫁妝。

馬驥聽說龍女來了,匆匆忙忙跑進來,拉著龍女的手就哭,說時遲那時快,頃刻間,一聲驚雷震破房頂,龍女已然不見了。

至此,<羅剎海市>的故事結束,再無下文。只是在文章最後,蒲松齡借異史氏之口曰:「嗚呼!顯榮富貴,當於蜃樓海市中求之耳!」

至於,刀郎的這首《羅剎海市》想要表達些什麼,也同樣是留下一個懸念,《山歌廖哉》的「廖哉」音「聊齋」,「廖」字意「虛」!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